汉宣帝刘询为何放弃白富美 却迎娶太监女儿?

  据说,汉宣帝刘询即位后,公卿相们开始议论该立谁为皇后。大将军霍光的女儿霍成君,是上官太后的姨母,典型的白富美,大臣们都倾向于她,但都不敢道破。于是汉宣帝下诏寻求微贱时的一柄宝剑,大臣们知他有“糟糠之妻不下堂”之意,因奏立许平君为皇后。

  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刘询刚出生不久,就遇到“巫蛊之祸”。

8-161026141A349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最后武帝命宠臣江充为使者查清此案,江充与太子刘据(刘询之父)有过节,就和案道侯韩说、宦官苏文等四人诬陷太子,刘据被迫起兵。兵败后,刘据自杀,不久和皇后卫子夫也一样。

  刘据只剩下刘询一个儿子,其他妻妾儿女都被杀了。尽管刘询才几个月后,但还是被关进郡邸狱,得到了廷尉监邴吉的照顾。

  不久,武帝生了一场大病,一些风水先生就对武帝说,长安狱中有天子气。

  武帝二话不说就派人到首都的各个官府狱,杀掉那些囚犯。邴吉的之后,将刘询暗中藏起来。等到大赦时,邴吉将刘询送到自己祖母家里抚养。

  后来武帝查明真相后,下诏将刘询寄养在掖庭,这里一般是宫女居住和犯罪家属妇女配没人宫劳动之处。

  不过,让刘询感到高兴的是,自己重新被编入宗室属籍中。

8-161026141F5I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掖庭令张贺原是刘据的部下,出钱供刘询读书。长大后,张贺为他迎娶掖庭暴室属官许广汉女儿许平君为妻。

  许广汉曾昌邑哀王刘髆的侍从官,之后随汉武帝出游时,误取别人的马鞍放到自己的马背上,被执法机构定为盗窃,死刑。不过,当时汉朝有律令:死刑犯可以选宫刑。许广汉最终成了太监。后来许广汉又因搜捕不力犯罪判刑,送到掖庭听差,最终当上暴室属官。

  在刘询最困难的时候,许平君不仅不嫌弃丈夫,还与他相依为命。

  刘询与许平君成婚后,生下刘奭(汉元帝)。

  公元前74年,刘询被拥戴为皇帝,许平君被封为婕妤。

  尽管许平君已经被立为皇后,但是霍光的妻子霍显还是想让女儿成君当皇后。

  当她听说许平君刚生下一个女儿时,就暗中命女医淳于衍在滋补汤药中下毒。许平君服用后不久毒发身亡。

  汉宣帝悲痛欲绝,追封她为“恭哀皇后”。

8-161026141H6417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话说霍成君当上皇后,那些不良的劣根子就暴露出来,与贤德的许皇后真是天差万别。

  刘询忍住了。

  仅几年时间,霍光去世了,刘询为他举行国葬。

  地节三年(前67年),汉宣帝封许平君的父亲许广汉为平恩侯,立刘奭为太子。

  霍显这下不干了,授意霍成君找机会毒杀刘奭,但均未成功。

  翌年七月,霍家发动政变未遂,事后霍家几乎都被杀或者自杀。

  汉宣帝也废掉霍成君,不久自杀身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