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朝朱元璋为什么一定要陷害张无忌?

  前段时间听人说过这么一段话:中国是个对历史极其重视的国家,古代王朝研究历史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通过分析历史的兴亡,从中吸取教训。比如汉朝秦朝灭亡里总结出来减少赋税,削藩等政策等等,但让人惊奇的是中国封建王朝汲取的教训,无非是与宦官、诸侯、外戚、权臣博弈而已,所以历史总是惊人的重叠,或许与这种思维模式有关系。

  我们来先说一个疑似骗局:为什么明朝历史上,对于明教和小明王的史料记载极其稀缺?正史记载小明王是因为除了交通事故,意外死掉的,正是这样吗?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其实就如马未都所言,历史没有真相,只残存一个道理。

  有一种可能:朱元璋称帝建立明朝后,认为他先前与明教、小明王的臣属关系有损他的形象,于是便极力抹煞、销毁这一方面的史料。即便朱元璋指使史官提供一些矛盾的、扭曲的、虚假的信息,但通过对这些扭曲的信息进行破译,也能得到隐含的真实的历史信息。在明朝官修史书中,我们看不到朱元璋与明教、小明王的正确关系,我们看到的是经过篡改的、歪曲的史料。但是我们却可以从这种历史动因背后对歪曲的史料进行剖析,恢复它所折射的历史的初始面目,历史记载并不代表历史真相。所以历史学家们的责任是用科学、严谨的逻辑,用证据去解读历史事件,而非发现历史真相本身。类似的案例还有,诸如玄武门之变朱棣生母之谜等等。

  历史的客观规律是无形的,但并不代表不存在,对于任何历史事件,你可以人为的扭曲它,抹黑它,篡改它,但是这并不能改变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或许史料是可以人为改动的,但历史客观规律是无形的,是无法改变的,朱元璋能赢得天下,但是他改变不了历史规律。是历史选择了朱元璋,而不是朱元璋选择了历史。

  验证一个人是否牛,并不取决于他多聪明,而在于他是否能尊重历史的规律。鬼谷阿信又要不厌其烦的说到鬼谷子反应思维了。

timg.jpg

网络配图

  1、逆向思维,也就是“反以观往,复以验来”:这个事情是真的吗?朱元璋为什么要陷害张无忌?如果根据官方记载来判定,朱元璋是无辜的,是受害者。真是如此吗?

  2、时间对比,也就是“反以知古,复以知今”:就如开头所言,古代帝王家修史无不是为了从前代兴亡中找到示。虽然史料典籍带着道德批判和个人主观性,但这的确是个不错的方法。比如明朝为了防范发生像宋朝被外族入侵的结果,修建了明长城,虽然结局依然是被清朝入关,但这种启示本身并没有错。朱元璋只是项羽的学生,项羽也曾经干过弑杀楚怀王熊心的“光荣”事迹。

  3、换位思考,也就是“反以知彼,复以知此”:人处于不同的时间的选择是不同的,比如朱元璋在创业之初,是万不会陷害小明王的,理由很简单,时机不成熟。而朱元璋想称帝之后,如果换位思考,我们很容易发现,只要有小明王在,朱元璋称帝就名不正言不顺。

  通过逆向思考、时间对比、换位思考,能让我们发现小明王的死确有蹊跷,鬼谷子成为“动静虚实之理不合于今”,其实就是发现了违背历史规律的事情,而鬼谷子给的答案却并不十分让人满意——反古而求之。

3.jpg

网络配图

  很遗憾,实际上鬼谷子并未给出与其他诸子不同的答案,这里的“古”是哪里?我想不同于儒家的周公,也不同于墨家大禹,而是借鉴古代圣人的经验,也就是遇到问题,先去看看古代圣人是怎么做的?从圣人的经验里找到答案。不过鬼谷子并没有像儒家、墨家他们把圣人固定为某一个人,其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所以只要前人的方法可以解决问题,就是对的。这一点,又比儒墨两家先进了很多。

  接回第一段,虽然古人经验丰富且宝贵,但迷信经验也并不是十分靠谱啊,或许这也正是中国历史总是在无数次轮回的原因之一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