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哪位皇帝是吃着女囚的奶长大?汉宣帝刘询
2017-03-10 13:56:39

中国历史上许许多多的皇帝,不管是昏君还是明君,他们大部分都是很顺利的通过继承皇位来坐享天子的位置,虽然有的皇帝是靠自己的努力打拼,但是他们的一生或许都像是被注定一样,顺风顺水,而这位皇帝,他却和别的不一样,因为这位皇帝他经历过牢狱之灾,他就是著名的西汉皇帝,也就是汉宣帝——刘询

2.jpg

网络配图

这位皇帝从一出生可谓就是特别的可怜,因为当他还是个婴儿的时候,他就在监狱里了,而且还是吃着女囚的奶长大。这件事要从公元前91年说起,那个时候长安的牢狱迎来了一位年龄最小的囚犯,他就是刚出生没几个月的刘病已,也就是后来的汉宣帝。

当时廷尉监邴吉怜悯他,给找了两个女囚做他的母乳,而且对他照顾的十分周到。可是他还那么小,为什么就成为了一个阶下囚,而且那么小的孩子怎能忍心让他受牢狱之灾呢?

其实这要从他的曾祖父汉武帝说起。当时的汉武帝已经到了晚年,一个老糊涂,听信巫蛊之说,于是他的儿子就在巫蛊之说中遇害,当时就只留下了孙子刘病已,当时的这个孩子还在襁褓之中,然而无情的现实就把这个婴儿送进了大牢。

就这样刘病已在牢中待了4年。公元前87年,汉武帝生了一场病,而此时的他开始更加相信什么风水,迷信之说。然后一位道士告诉汉武帝,说长安牢狱有天子气,于是武帝就派人传令,将牢狱中人一律处死。

3.jpg

网络配图

生怕有人夺了他的天子之位。当传令人赶到监狱时,曾经给这个婴儿请两名女犯人喂养的廷尉监邴吉关紧大门,而且他义正词严地说:“皇曾孙在这里。

即便是其他人,无罪也不能杀,何况是皇帝的亲曾孙呢!”于是赶来的传令官就回朝弹劾邴吉。汉武帝这时候才突然明白过来,于是就大赦天下,就这样5岁的刘病就从牢里出来了,接着被邴吉送到祖母那里喂养。

当时的刘病已年龄还很小,所以汉武帝就下诏让掖庭里面的人抚养他,而且还将他收入皇室宗籍。也就已经承认刘病已是皇家身份。

这时候负责掖庭的张贺非常同情刘病已,便出钱供他读书,十分照顾他。渐渐地刘病已长大,张贺又为他娶了暴室啬夫许广汉的女儿许平君为妻。从此这位皇帝便依靠许广汉和祖母史家生活。

3.jpg

网络配图

后来的《汉书》说刘病已天赋异禀,就在汉昭帝去世后,大将军霍光等人立昌邑王刘贺为帝。可是这个刘贺仅仅在位27天,就做出许多荒唐事。所以就把他废了。

而昔日刘病已的恩人邴吉适时出面,便向霍光推荐当时18岁的刘病已,就这样刘病已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从牢狱中走出来的皇帝,后来他就是即汉宣帝。为了让百姓容易避讳,所以他改名为刘询。

有人说历史是一部苦难片,他让很多人经历苦难,并让他们走向不一样的辉煌,或许就是这样吧,谁的人生又是一帆风顺呢?除非富二代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