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杀身亡!孝哀傅皇后为何如此悲催?
2017-03-10 14:33:27

汉哀帝的祖母姓傅,本是汉元帝的宠妃,曾经被封为昭仪。汉元帝去世后,带着儿子来到封地。儿子去世后,一心养育独孙。到了要给孙子娶媳妇的时候,自然想到的还是自己娘家人,把堂兄弟傅晏的孙女聘为孙媳妇。

汉成帝无子,不得已把侄子定陶王刘欣立为皇太子,傅姑娘被封为太子妃。公元前7年三月汉成帝中风而死。当年四月初四,太子刘欣即位,他就是汉哀帝。

2.jpg

网络配图

汉哀帝即位后,按照惯例,皇帝的母族和妻族都会得到封赏。汉成帝还未下葬,汉哀帝就下令封自己的舅舅和老丈人为侯。之后,五月十九日,傅姑娘被立为皇后,汉哀帝的祖母也被尊为皇太太后。这个时候,傅氏家族,出了一个太后,一个皇后,三个侯爵,就连傅太后同母异父的弟弟也被封侯,富贵达到了极点。

不过,这一切和傅皇后并没有什么关系。她虽说身为皇后,母仪天下,地位极度尊崇。但是,汉哀帝和她之间并没有什么很深的感情。汉哀帝的后宫之中最受宠的是董昭仪。

董昭仪之所以受宠,是因为他的哥哥董贤!早在汉哀帝还是太子的时候,董贤就是太子的属官。而董贤也是一个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帅哥,汉哀帝不禁一见倾心,由衷地喜欢上了一个小帅哥。等到汉哀帝即位后,董贤开始了他飞黄腾达的生涯。汉哀帝先是任命董贤为郎官,担任皇宫的侍卫。汉哀帝每次外出,都会让董贤和自己坐在同一辆车上,汉哀帝一个月之内给董贤的赏赐超过了一亿钱!

郎官每个月都会有固定的休息时间,被称为休沐日。但是,董贤到了休沐日却从来不休息,一直陪侍在汉哀帝的左右。汉哀帝非常感动,下令在宫中给董贤准备了房间,让董贤的老婆入宫居住。等到汉哀帝看到了董贤的老婆,发现董贤的老婆也非常漂亮,董贤的老婆自然而然地也被汉哀帝临幸了。后来,汉哀帝知道董贤还有一个妹妹,自然董贤的妹妹也被汉哀帝笑纳,封为昭仪。

1.jpg

网络配图

汉哀帝和董贤的确感情深厚,有一次汉哀帝和董贤躺在一起,汉哀帝醒了,他要起床却发现自己的袖子被小帅哥压住了,不忍惊动小帅哥,于是汉哀帝悄悄地让手下拿了一把剪刀把自己的袖子剪断。于是,在中国古代,出柜就有了一个非常文雅的称呼:断袖之好!

有了皇帝的宠爱,封侯拜将自然都不成问题。建平四年(公元前3年)董贤被封为高安侯,第二年汉哀帝把自己的舅舅罢免之后封董贤为大司马。西汉的官制,丞相是百官之首。当时的丞相是孔子之后孔光,已经六七十岁了。上朝的时候,汉哀帝看到自己所宠爱的小帅哥排在一个糟老头子之后,怎么看怎么觉着别扭!孔光也非常识趣,他主动对汉哀帝说,应当将大司马列为百官之首。就这样,元首二年,朝廷正式下令以大司马为百官之首。

后来有一次宴会之中,汉哀帝甚至一度表示说,自己将来准备效法尧舜的禅让,将天下禅让给小帅哥董贤!当时,一个大臣就对汉哀帝说道:天下乃高祖皇帝打下来的天下,陛下怎么能够擅自做主禅让给别人呢?汉哀帝也只得作罢。

作为后宫之首的傅皇后,虽说享尽人间的荣耀,却得不到丈夫的欢心。汉哀帝难得到皇后宫中,傅皇后始终没有能生育。

汉哀帝在即位之前就已经身患小儿麻痹,即位之后病情一直在不断发展。到汉哀帝末年的时候,甚至连行走都已经很困难了。在汉哀帝即位之前,汉成帝母亲王政君一族把持朝政二十余年,根深蒂固。汉哀帝即位后,也曾扶持自己的母族以及祖母傅太后家族。可惜,母亲丁太后、祖母傅太后先后亡故。汉哀帝始终也没有子嗣。汉哀帝所宠信的小帅哥董贤,除了有一张帅气的脸之外,没有任何政治才能。

3.jpg

网络配图

元寿二年(公元前1年)久受疾病折磨的汉哀帝一命呜呼,他不仅没有留下子嗣,也没有留下属于自己的政治力量。就在汉哀帝去世的当天,太皇太后王政君就到皇帝宫中夺取了皇帝的印玺,重新掌控了权力。

随着王太后的掌权,王氏外戚卷土重来。很快,小帅哥董贤自杀身亡,王政君的侄子王莽被任命为大司马。接着,王氏家族对傅氏家族展开了疯狂的报复。傅太后死的时候以皇后的身份下葬,王莽甚至劝说王政君同意将傅太后坟墓掘开重新安葬。整个傅氏家族,除了极个别的几个人之外,都被剥夺官爵赶回原籍。

傅皇后虽说无宠,但是汉哀帝活着一天,她就可以安享皇后的荣宠。等到汉哀帝一死,傅皇后彻底失去了靠山。汉哀帝去世一个多月,太皇太后王政君下令孝哀傅皇后退居桂宫。又过了一个月,孝哀傅皇后被废为庶人。就在被废的当天,孝哀傅皇后自杀身亡,结束了她悲剧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