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苍为什么能长寿?喝人奶
2017-03-10 14:43:02

秦末汉初,英才辈出,张苍就是其中比较有意思的一个,他最高做到了汉朝的丞相。

3.jpg

网络配图

张苍,阳武县(今河南省原阳县)人,生于战国末年(公元前256年),死于汉景帝五年(公元前152年),活了104岁。战国末期曾追随荀子学习,与李斯、韩非是同门师兄弟,就光这个出身就够牛的了,他还在秦朝时曾经当过御史。

秦末义军四起,张苍归顺了刘邦。张苍因为犯法被刘邦下令斩首,他脱下衣服,伏在刑具上时,身材高大,皮肤肥硕白皙,凑巧被王陵看见,惊叹张苍长得好。因此,王陵就向沛公说情,赦免了他的死罪。

1.jpg

网络配图

在刘邦时代,张苍一直在下面的诸侯国担任相国等职,因跟随高祖攻打臧荼有功,在前201年(高祖六年)中被封为北平侯,之后又在萧何手下做负责管理财政的计相。

平定诸吕后,张苍和绛侯周勃等人共同尊立代王为孝文皇帝。前176年(文帝四年),丞相灌婴去世,张苍继任为丞相。

张苍此人知恩图报,在做了高官之后,经常把王陵当作父亲一般侍奉。王陵死后,张苍已经是丞相了,但是每逢五天一休假的时候,总是先拜见王陵夫人,献上美食之后,才敢回家。

1.jpg

网络配图

张苍在生活上很随心所欲,《史记》中就写了他妻妾以百数,怀孕了后他就不再宠幸。这么多妻妾还有个用处,“苍之免相后,老,口中无齿,食乳,女子为乳母。”就是喝她们的人奶。也许这就是张苍能活104岁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