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醉酒吐在龙床上,因这位道姑唐玄宗才不愿严惩
2017-03-13 09:39:47 李白 李清照 杨玉环 李隆基 苏轼

  李白自称:“我辈岂是蓬蒿人”,让力士脱靴,贵妃研磨,这史上估计也没有第二个了。他有才,不仅堪比汉朝司马相如,连杜甫也说:“李白斗酒诗百篇”。但李白在唐玄宗身边供奉翰林,其实就是个御用文人,没有什么实权。

  有一次唐明皇和贵妃在泡温泉,让人叫李白前来写两首诗助兴。不巧,李白又喝了二两,被硬是抬了过来,一瓢冷水泼上去醒了,皇帝言:“写”,可见李白在皇帝眼里,地位确实不怎么地。但李白恃才傲物,狂妄不羁,在大殿外撒尿,喝醉了还吐在龙床上,唐明皇真就因为爱才吗?李白虽然有才,但在唐朝这样的文人也真不缺,谁写不是写。可为何唐明皇不愿严惩李白,仅仅赶走了他,还赏赐了大量钱财。

李白

网络配图

  这中间有个关键人物,那就是玉真公主。玉真公主何许人物,她是唐明皇同父同母的妹妹,还有一个妹妹是金仙公主。当年武则天听信谗言,将其母德妃杀死在后宫,然后抛尸。父母不在,三人就是相依为命,金仙公主死得早,只剩下玉真公主,所以唐明皇便更加宠爱这位小妹了。

  但这位公主,不知是小时候受刺激严重,还是看破红尘,年纪轻轻便出家为道。虽说是做道士,但不只是吃斋打坐,她经常邀请一些文豪,在道馆里举行派对,有点类似西方的沙龙文化。这些文人也有自己的算盘,想通过捷径,靠公主引荐直入仕途,毕竟科举这座独木桥太窄了,杜甫考了3次都没能考中。玉真公主是公主之首,在那时的唐朝就是响当当的大姐大,为人也很仁义。

李白

网络配图

  高宗庶孙李义珣遭人陷害,开元十二年,公主为其伸冤;魏征远孙魏瞻犯了死罪,玉真公主因颜春卿之故为其说情,魏瞻得以免死。张说曾为姚崇所构,得玉真公主救免。开元二十一年,玉真公主推荐师夜光入朝为官。所以那时李白进长安后结识了卫尉张卿,并通过他向玉真公主献了诗。

  其中有两句:“何时人少室,王母应相逢”,意思是希望公主入道成仙。玉真公主对李白的文才也很欣赏,所以在王兄面前推荐了李白。玄宗看了李白的诗赋,对其十分仰慕,便召李白进宫,供奉翰林,即使李白再狂妄,看在这位妹妹面子上,也不能把李白怎么得!传闻李白与玉真公主之间,也有过一段,公主信道,李白除了诗人这个身份外,也是一个道士。可以说两人都有共同的语言,兴趣爱好,虽然差了近十岁。

李白

网络配图

  李白写过一首诗:“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因为玉真公主后来正是在敬亭山上修炼,还有类似的:“常夸云月好,邀我敬亭山”。更巧的是,公元762年,玉真公主去世,时年七十多岁,葬于敬亭山。李白也于同一年死于敬亭山下的当涂县。不管两人传闻是否属实,历史都给他们画上了个圆满句号,全凭后人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