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曹操胸怀是大海 曹丕的就是针眼儿
2017-03-13 11:28:03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在文学方面,曹丕不输其父,说过“文人相轻,自古而然”等名言,也写下“援琴鸣弦发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长”等名句,然而在容人方面,曹丕就太逊色了。

  如果说曹操胸怀如海,那曹丕的心胸简直就是针眼儿。

2.jpg

网络配图

  再看看曹丕都做了什么。

  于禁在樊城之战投降,关羽死后,孙权对于禁还是很敬重的,遣送于禁回魏国后,曹丕先是拜于禁“安远”将军,安远二字有侮辱性;派于禁出使吴国时,让于禁到曹操庙祭拜,并画了一幅画,上面是关羽战胜,庞德愤怒、于禁投降的样子,于禁羞愤而死。死后也没放过,追谥于禁“厉侯”,这是一个恶谥。

  于禁毕竟效力魏国三十余年,战功赫赫,曹丕如此对他,一点帝王胸怀没有。

201612231830338660847f3-size433x402.jpg

网络配图

  曹洪当年家里有钱,性格吝啬,曹丕曾向他借100匹绢遭拒,曹丕记在心里了。登基为帝后,曹洪门客犯法,曹丕就待着这个机会要杀掉曹洪。群臣求情没用,曹丕母亲卞太后出来说:“当年曹洪不献马救了你父亲,哪有你今天?”又威胁皇后说:“曹丕今天杀了曹洪,明天就让他废了你。”郭皇后在曹丕面前痛哭流涕的求情,曹丕这才放了曹洪,后来又把家产还给曹洪。

  曹洪后来还得写书谢不杀之恩。

  甄皇后,因为失宠抱怨了几句就被曹丕赐死。

  南阳太守杨俊,曾经在曹操询问下点评曹丕、曹植试卷,因为倾向于曹植,被曹丕记恨在心,逮着机会把杨俊下狱,马懿王等人叩头求情,曹丕也不肯赦免。杨俊被逼自杀,众人痛惜。

timg.jpg

网络配图

  更离谱的是杀了夏侯尚的爱妾,原因竟是夏侯尚宠爱小妾超过正妻(正妻是曹氏之女),以至于夏侯尚抑郁而终。夏侯尚也算魏国名将了,就这么被曹丕间接杀了,心胸如此狭隘,无怪乎司马家族崛起了。

  陈寿对曹丕的评价相当犀利:文帝有才,但如果能够心胸宽广、公平精诚、志向远大、德行崇高,就离古代的贤主不远了。言下之意,不需明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