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建德:隋唐反民中的大赢家
2017-03-13 11:50:36

隋朝末年是中国历史上继三国后的有一个乱世,十八路反王、六十四路烟尘,群雄割据,这还不算李唐势力。

2.jpg

网络配图

隋炀帝被杀前的隋末群雄割据地图,所以没有王世充宇文化及,还有就是在江西广东一带的操师乞、林士弘势力也没标记出来。

而在这么多诸侯势力当中,包括李唐在内,最得民心的个人认为是河北夏明王窦建德

为什么说窦建德在当时比李唐更得民心呢?咱们先来简单认识下这个窦建德。

窦建德,贝州漳南县(今河北故城东北)人。年轻时,把履行诺言看得很重。曾经有个同乡死了父母,家境贫寒无力安葬,当时窦建德正在耕田,听到后直叹气,立即放下农活,主动送去办理丧事所需要的全部财物,因此深受乡亲们称赞。原先,他当过里长,因犯法逃出去了,碰到朝廷大赦天下才回家。他父亲去世,送葬的有一千多人,凡是有人送礼,一概辞谢而不接受。

1.jpg

网络配图

足见窦建德在未造反前,就已经有不错的名望,不过他并不是士族出身。

隋炀帝大业七年(611年),朝廷招兵征讨高句丽,郡里挑选勇敢优异的人当小帅,于是委任窦建德为二百人长。当时山东发生水灾,百姓大多逃荒去了,同县有个孙安祖,房屋财产被洪水冲走,老婆孩子饥饿而死。县里看上孙安祖骁勇,也把他选进了队伍。孙安祖以家庭贫穷为理由不愿入伍,向漳南县令当面申说,县令大发脾气狠狠打他,孙安祖杀死县令,逃跑投奔窦建德,窦建德收留了他。

随后窦建德建议孙安祖一同在高鸡泊落草为寇,做了山贼,算是正式造反了。不久后隋朝官员发现各地山贼肆虐,唯独窦建德的家乡平平安安,便料定他和山贼有勾结,于是将窦建德全家老少都给杀了,他则率两百手下投奔了反王高士达。高士达没什么能力,倒是窦建德逐渐接收了不少造反团队,发展起了数千人的队伍。

2.jpg

网络配图

当时的反王有很多,除了高士达、孙安祖外,河北一带还有张金称、徐园朗、孟海公等等……但是这些非士族出身的反王,都逐渐被隋军剿灭或被其他大的势力兼并,最终在华北仅剩下李渊、窦建德、王世充三股势力(幽州罗艺降了李渊,李密被王世充所败也降了李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