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抗三万!文武双全的蜀汉后期最牛武将
2017-03-13 14:36:45

  谯周力排众议,劝刘禅投降,因此为后人诟病。谯周有一个门生,被称作“子贡”,是蜀汉后期最杰出的武将。这个被称作“子贡”的徒弟就是罗宪。

  罗宪字令则,荆州襄阳人。年少的时候,就因为才学而出名,十三岁的时候就能写文章,很有名气。师从谯周,谯周的门生都叫他子贡。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二十岁时,罗宪做了太子舍人,后来升到尚书吏部郎。他两次出使吴国,吴人称赞。

  刘禅近臣黄皓弄权,干预朝政,朝廷很多官员都依附黄皓,但罗宪不与之同流合污,坚贞不贰,黄皓憎恨他,贬他为巴东太守。当时大将军阎宇都督巴东,是领军,后主让罗宪做了阎宇副将。

  魏国邓艾、钟会攻打蜀国,朝廷召回阎宇,阎宇留下罗宪和两千士兵守永安。其后刘禅投降。永安城骚乱,城里的大小官员都弃城而跑,罗宪把一个作乱的人斩首,百姓这才安定。

timg.jpg

网络配图

  吴国听说蜀国投降,派盛宪进军西蜀,表面说是救援,其实是要袭击罗宪,夺取永安。罗宪说:“我们国家灭亡,吴国作为唇齿之邦,违背盟约,不帮助我们,还妄想从中渔利。汉已经亡了,吴国还能撑多久吗?我怎么能投降吴国?”于是归顺魏国。随后修复城池,厉兵秣马,以忠义大节告誓将士,士兵都誓死听命。

  钟会、邓艾死后,吴国听说蜀国很多城池没有归属稳定,想吞并蜀国。但巴东固守,无法攻克,于是派步协率兵攻打永安,罗宪出战,大破吴军。

  孙休大怒,又继续派出陆抗率领三万士兵增援,陆抗是陆逊之子,是东吴名将,不比步协。但陆抗三万大军围攻之下,罗宪坚守六个多月,救援军队还没到,城中大半人染上瘟疫。有人劝罗宪逃走,但罗宪大义凛然的说:“为人之主,是百姓的依靠。如果不能保全百姓,到了危急时刻又弃他们而去,君子不为。我就死在这里吧。”正好荆州刺史胡烈救援来到,陆抗退兵,永安之围自此结束。

  面对三万多敌人,罗宪以两千兵力保卫永安达半年之久!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罗宪识人也很有眼光,当初司马炎问蜀国旧臣有哪些可用人才,罗宪推荐了蜀郡常忌、杜轸、寿良、巴西陈寿、南郡高轨、南阳吕雅、许国、江夏费恭、琅邪诸葛京、汝南陈裕,这些人都被录用,俱显名于世。

  罗宪为人,高风亮节,严肃诚实,对待别人从不倦怠,不重钱财,乐善好施,不经营自己的财产。他是蜀汉后期最牛武将,文武双全,智勇兼备,没有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