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采非凡的谢宣城谢朓的作品有哪些呢?
2017-03-13 16:12:27

  谢朓是是中国南齐时期的文人,字玄晖,陈郡阳夏人,因曾经担任安徽宣城的太守、尚书礼部郎,所以世人也称呼谢朓为“谢宣城”,齐东永元年间,遭到安王的陷害入狱而死。  

谢朓的作品

  谢朓的作品集

  谢朓年少的时候便文采非凡,《南齐书》中称谢朓是“少年好学,有美名,文章清丽”,是竟陵王萧子良的八友之一。谢朓楼还是南齐永明体诗的代表作家,和曾经和沈约、王融等人根据汉语的声调研究诗歌中的声、韵、调配合的问题,开创了永明体,推动了近体诗的发展。

  其在诗歌上的主要成就在山水诗,与谢灵运齐名,史上称之为“二谢”。谢朓的山水诗百分之百地描写自然山水的风光,没有谢灵运山水诗中的玄理成分,谢朓的诗歌语言精美、韵律和谐,充满着永明体诗歌的特色。如其千古传颂的名句“天际识归舟,云中辨江树”等,清新俊逸,让人读起来十分地舒畅

  谢朓在辞赋散文上的成就虽然没有其在诗上的成就高,但是也有值得称赞的作品,如《思归赋》、《游园后赋》等。其诗歌代表作很多,在其文集《谢宣城集》中记录了很多,如《晚登三山还望京邑》、《之宣城郡出新林浦向半桥》等。

  李白在《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中的名句“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中的小谢指的就是谢朓,可见其人才学及历史评价之高。 

  谢朓山水诗

  谢朓是永明时期最具有代表力的文人,谢朓的山水诗技艺细密,他的作品中光色的描写细微,诗中处处体现着与传统山水画相通的空间透视力,其作品的风格和文学影响直接推动了南朝风景诗歌的发展。  

谢朓山水诗风景

  谢朓山水诗

  谢朓山水诗中对山水景物的描摹大多采取工笔淡抹的写作手法,这与他对景物细微的观察是离不开的,如其山水诗《观朝雨》中的“空蒙如薄雾,散漫似轻埃”,对细雨的描写相当入微细致,可见其非凡的观察力。谢朓的山水诗大多都为五言律诗,还有一些乐府体的诗歌。因为谢朓极其讲究诗歌的音律和对仗,和近体诗有异曲同工之处,严羽在《沧浪诗话》中称其的诗为“已有全篇似唐人者”。

  谢朓的山水还以其“清丽”的特点闻名,因为他的诗人情操很高,还有江南秀丽如画的风景对他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江南作为文化发展重地,其地方本身活泼的民歌和有七八十年之久的山水诗的历史为谢朓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学氛围。在其诗歌作品《江上曲》、《王逊游》中有直接的体现。

  当然谢朓的诗歌也不是没有被人批评过,后人有评价谢朓的山水诗“有句无篇”,这和当时山水诗的发展阶段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因为当时山水诗的发展是处于初级阶段,山水诗因为是描写山水的,所以直接将山水作为描写对象,心有感触便直接有感而发了,没有达到后期的山水诗那样情景交融、人景合一的境界也是可以理解的。 

  玉阶怨 谢朓

  《玉阶怨》是南朝齐代的诗人谢朓在其作品中少有的宫怨诗,诗歌中借助描写班婕妤的哀怨,表达封建时期被君王遗弃的妇女所遭遇的哀愁,这首诗后来被作为乐府诗被收入《乐府诗集》中。  

谢朓木雕

  谢朓木雕

  谢朓的《玉阶怨》是在晋代陆机的《班婕妤》的基础上有感而发,诗歌中的故事背景是汉成帝时期,班婕妤在汉成帝有了新宠赵飞燕之后渐渐失去皇帝的宠爱,对自己的地位很是担心,便写下了《纨扇诗》和《自悼赋》,基调凄凉惨淡。

  谢朓的这首《玉阶怨》表现力极强而又含蓄凝练,诗歌首句便点名时间,地点,写出夕阳十分的冷宫偏僻、幽凄的情景,其中“夕殿下珠帘”中的“殿”直接照应题目“玉阶”,让读者对全诗的环境进行一个快速的了解,并且首句便渲染了清冷的气氛,奠定全诗的感情基调。接着作者又以动衬静,写到了闪烁的萤火虫,萤火虫的出现暗示了当时的环境很是清幽,情感表达地很是委婉轻柔,连萤火虫都停息不飞了,表现怨女等待时间之久,构思巧妙。

  最后两句即使直接抒发怨女的心情,写宫女为君主缝制衣服,希望可以得到君王的宠幸,这小小的幻想让人不得不对宫女的经历和感情感到怜惜,而尾句“思君此何极”就是直抒胸臆了,宫女的哀愁一泻千里,将全诗要表达的感情表达的韵味连绵下去,让人回味深远。

  本诗依然是谢朓的一贯写作特色,细致入微的观察和清新俊逸的风格,意境新颖而又极其富有情致,是宫怨诗中的上等佳作。 

  谢朓楼

  谢朓楼位于安徽省宣城市的市中心,被誉为江南四大文化明楼之一,是中国传统诗歌文学的一个标志。谢朓楼最初是南齐的作家在宣城期间,于郡治的北边陵阳峰上自己建造的一个小屋子,取名高斋,当做自己的理事起居之地,唐朝初年被改建成楼,被称为北望楼或谢朓楼、谢公楼等。  

谢朓楼

  谢朓楼

  唐朝咸通年间约公元874年,御史中丞独孤霖将改建北楼,因为它地势险要,峰峦叠嶂,所以被题名“叠嶂楼”。明朝嘉靖年间,知府方逢时重修北楼,并题名“高斋楼”,且为此楼做了题记,清朝康熙四十年约公元1701年,知府许廷式再次进行修整,并且题名“古北楼”,清朝光绪年间,知府鲁一元,再修,新建后的北楼有上下两层,下层是圆形的,上层是方形的,而且材料全部都是木头,屋顶用的是琉璃瓦,并且四个边角翘起。上层题名为“叠嶂楼”下层题名为“谢朓楼”,此时谢朓楼的名字初成,并且楼的附近有很多的碑文。

  谢朓楼在1937年遭到日军的轰炸,中国解放后才被建为烈士陵园,1997年,谢朓楼再次被修复,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谢朓楼,1998年五月,谢朓楼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且划定了以谢朓楼为圆心想外延伸50米为保护范围,随后也成立了谢朓楼公园,还建了个谢朓楼的景观区和文化广场。

  自古以来,有很多文人志士在谢朓楼登高吟诗作赋,谢眺的佳作名句和谢朓楼更是成为宣城珍贵的财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