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刘备的至亲糜芳背叛荆州的真实原因?
2017-03-13 18:45:34 糜芳 廖化 马忠 孙权 刘备 关羽

  刘备的亲人是没有几个的,小时候父亲就死了,依靠会点手艺活的母亲度日。刘备早年过得很清苦,尽管他喜欢漂亮的衣服,刘备很珍惜亲情,所以他身边不乏优秀的人才,比如关羽张飞。后来刘备在徐州的时候,与城中首富糜竺一见如故,糜竺把自己的妹妹送给刘备做夫人。

1.jpg

网络配图

  糜夫人很贤惠,尽管她比刘备小了好多,她珍惜自己哥哥给自己找的这个男人,并且和另外一个姓甘的女子友好的相处。尽管她和刘备并没有儿子,可是糜夫人打心眼里敬仰刘备,把他当成顶天立地的大英雄。糜夫人家里有钱,小时候过惯了有钱人的生活。可是结了婚,却跟着刘备东躲西藏的。她很受用,毕竟当时自己的夫君的名声是很大的。糜夫人很看重刘备,自然也号召家里人也对刘备格外看重。其实她即使不说话,家里人也象神一样的敬着刘备。当时糜夫人有两个哥哥,老大是糜竺,老二是糜芳,都是一表人才,而且都有才华。糜竺在徐州城里说话很有力度,刘备的徐州牧糜竺是出过大力的。糜芳也不例外,在刘备跟前跑前跑后的,也很受到刘备的赏识。

  刘备被曹操攻下徐州的时候,糜芳被曹操表奏为彭城相,官职相当于太守,两千石的官职,可是糜芳二话不说,跟着刘备去过逃难一样的日子,辗转飘零到刘表那里。刘备手下有个大将名叫关羽,平时很高傲,看不起自己的同僚,一开始还好一些,因为在苦日子,还能互相照应。后来一旦刘备渐渐能和曹操孙权鼎足三分的时候,关羽的傲气就更加凌人。刘备和张飞诸葛亮攻打益州的时候,关羽奉命占据荆州,任命糜芳是南郡太守驻守江陵,同时将军傅士人驻守公安。关羽总是认为二人的能力够不上太守的资格,总是故意找他的茬。

  公元219年,关羽在抗曹前线势如破竹,制造了水淹七军的神话,活捉了曹操大将于禁,斩了敌将庞德,声名远扬。此刻更加不可一世。要求糜芳等快速制备前线所用物资,如果时间延误,一定要重重责罚。

6619338175654065373.jpg

网络配图

  关羽是有脾气的,而且脾气很大,这一点糜竺很清楚。孙权是多厉害的人物,派诸葛瑾替儿子前来求亲,照样遭到责骂。自己平时就不受关羽的待见,糜芳很惶恐,可他还是没有别的想法,指示加紧筹备粮饷。不过,孙权手下的吕蒙太厉害了,当时兵不血刃,白衣渡江拿下荆州,接着对待关羽手下的兵将犹如亲人,知冷知热、嘘寒问暖,这一招着实厉害,关羽手下的荆州士兵纷纷投降,就连公安的傅士人也没办法控制,后来傅士人投了东吴。不久傅士人给糜芳写一封书信,让著名的演说家虞翻前来下书。

  虞翻反复陈述利害,说如今荆州危在旦夕,关羽这个人心高气傲,你又没有办法为他准备粮饷,既然如此,不如归降我东吴。我主孙权本来就善待人才,阁下又是汉中王的至亲,主公自然不会亏待阁下。如果驻守此地,进不能守,退不能自保,如今荆州失守,关羽一定会恼恨阁下,即使关羽不怪罪,汉中王岂能善罢甘休。不如与江东互为一体,可保无虞。糜芳无奈,只得投降。糜芳投降以后,不仅遭到蜀汉的唾弃,也遭到东吴的轻视,就是当年劝降的虞翻也经常刁难。有一次糜芳乘船出行,恰好遇到虞翻的船,糜芳命人回避,虞翻厉声说:失忠与信,何以事君?倾人二城,而称将军,可乎?糜芳含羞而退,不过他仍然想在东吴建功立业,不久便和刘邵、鲜于丹等人平定了东吴的叛乱,俘虏当初背叛吴国的戏口守将晋宗。

  如此可见,糜芳并非一无是处,他的背叛显然有原因的:其一,关羽的轻视。关羽这个人对士兵很友善,不过与同僚关系并不友好,尤其是不喜欢那些咬文嚼字的文官。

网络配图

   尽管关羽的书读的并不多,可是很骄傲,总认为自己文武都是第一。其二,傅士人的投降,傅士人和糜芳本来互为依仗,傅士人的投降,让紧张的糜芳不知所措,在敌人的强大攻势下,最终选择投降。其三,对方太优秀。无论是吕蒙还是陆逊,都是东吴有名的军事统帅,不仅仗打得好,思想工作也做得好,尤其是优待俘虏,让糜芳差一点成了光杆司令。其四,东吴的说客太厉害,虞翻能说,很有煽动性。傅士人的投降,糜芳的投降都与此人有关。不过演说家的嘴是靠不住的,用你的时候把你捧到天上,一旦恼怒,会把你骂得一佛出世,二佛升天。其五,刘备的手下并非只有糜芳一人叛降,黄权等名将也是如此,看来刘备待手下也是有需要检讨的地方。

  总之,在三国那个时代,人们在哪里做官,其实并没有一定的框框,至于忠臣不保二主,那都是后来小说演义上的话,何况关将军当年还保过曹操,孟达在魏国和蜀汉中间周旋,照样受到诸葛亮的器重,因此对于糜芳实在没有完全责备的必要。另外说一句糜芳的结局不是三国演义上写的,被刘备绑在关羽的灵前,脱光了罚跪,用刀剐之,而是一直好好的呆在东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