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总爱哭鼻子,老罗为啥要给刘备这样的人设?

        据说对付男人,女人有三宝:一哭二闹三上吊。哭不仅是武器,美人哭起来更是有一番娇柔之美,叫梨花带雨。但同样的情形如果换成男人,那就是“别有一番滋味”了。自古以来,对男人的要求便是,男儿有泪不轻弹。不过,这一定律却在三国演义里失效了。

  书中的天字号头牌刘备以哭闻名,从第一回出场到第八十五回谢幕,一共哭了三十多次。怪不得民间有句俗语,刘备的江山——哭出来的。罗贯中为什么总要突出刘备爱哭,难道是他的恶趣味?

  1.哭是因为仁

  在刘备的哭戏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携民渡江的那一场。

  曹操率军攻打荆州,恰好刘表死了,他的小儿子刘琮随即即位,然而却直接投降了。驻扎在新野的刘备得知后大惊失色,只得逃往樊城。曹操其后又率八路大军来攻。刘备只得再一次弃城,城中的百姓因为感恩刘皇叔,所以愿意一道追随刘备。

QQ截图2017031309460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渡江的过程中,百姓哭声不绝,多有损伤,刘备在船上看了,“大恸曰:‘为吾一人而使百姓遭此大劫,吾何生哉!’。”

  来到襄阳后,却被刘琮拒之门外,刘备不忍大动干戈所以放弃攻城,再次出发前往江陵。路过刘表的坟墓时,大哭:“辱弟备无德无才,负兄寄托之重,罪在备一身,与百姓无干。望兄英灵,垂救荆襄之民。”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这时候哨马来报,曹操大军已经占领了樊城,马上就能渡江追赶。众人纷纷劝刘备暂弃百姓,快速逃往江陵。刘备的回答是“玄德泣曰”。曹军很快追来,刘备大败,突出包围后身边只剩下几百人,于是再一次“玄德大哭”。后来赵云长坂坡前七进七出,救出阿斗,与刘备会和,“刘备亦泣”。

  仅这一场逃亡戏,刘备就多次痛哭,而这一切都起源于百姓。因为如果不是为了百姓安危着想,刘备不会率领百姓逃亡。或者当得知有追兵快来时,他如果直接弃百姓而走,那么就不会被曹军打的损失惨重,也就不会有后续的眼泪。

  所以刘备的哭,起因于他爱民如子,不忍百姓受苦受难。这种品德,儒家称为“仁”,它是君王的最高德行。

  罗贯中写刘备,给他定的基调就是“仁”,它是全书的主旋律。这个字贯穿刘备的一生,他所有的行为、语言都有符合这一标准。在小说里,除了别人的夸赞,罗贯中重点是用哭这个细节来表现刘备的仁。

  因为哭是一个人的真情流露,为百姓而哭说明他是把百姓真正放在心里,所以这眼泪不但没有让人觉得他懦弱,反而由于体现了仁爱之心,让人对他倍加尊敬。而且,刘备的哭也使他形象更饱满,有血有肉真性情。这无疑让他更亲民了,成了平民式的帝王,受人爱戴。

QQ截图2017031309455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2.刘备爱哭吗

  历史上的刘备爱不爱哭,这个不得而知,因为没有记载。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真实的刘备并不同于罗贯中通过哭来塑造出来的文弱,他性格中有火爆的一面。我们知道,三国中以直性子、爆脾气闻名的是张飞,被称为莽撞人。他的热血事迹之一便是怒鞭督邮。

  话说黄巾之乱平息后,刘备虽然立下大功,但因为没有行贿宦官,所以只得了一个县尉官职,大概相当于派出所所长。不久后,督邮来访。他奉命来检查这些因为军功而升职当官的,看看里面是不是有假冒伪劣产品。

  刘备由于不肯向督邮行贿,惹恼了对方,他便试图设计免掉刘备职务。这情形被喝酒后的张飞得知,大怒之下便把督邮绑了起了,怒鞭数百下。督邮于是哭求饶命,爱心泛滥的刘备便放了他,之后弃官离开。

  三国演义拿手的技艺便是张冠李戴。怒鞭督邮这事真实发生过,但主角却是刘备。朝廷下令筛选淘汰一批靠军功当官的人,刘备应该是其中被遣返的一员。当督邮奉命前来时,刘备得知了被遣散的消息,便想求见督邮。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然而督邮却以生病为借口拒绝见面,刘备不由得大恨。随后他假称与督邮有约,混进了后者的房间,然后把督邮绑了出来,系到了野外的一颗大树上。鞭打数百下后,还不解气,便想要杀了他。督邮苦苦哀求后,刘备最终决定放了他,自己因而弃官亡命去了。(出自《三国志·先主传》及裴注引《典略》)

  这样热血青年的素材,当然不符合罗贯中塑造的刘备形象,于是老罗便使了一招移花接木,把它嫁接给了张飞,而把哭戏一股脑地塞给了刘备。

  3.柔弱的领袖

  哭体现了他的仁君风采,可是这次数好像又有点太多了。当初为平定黄巾,刘备也打造了双股剑,作战时同样很勇武,其后更是有三英战吕布的壮举。但是后来,这双股剑好像就莫名消失了,刘备的武器好像也只剩下了一件:哭,动辄流泪。

  这好像有点过犹不及了,老罗为啥这样写呢?

  其实不止刘备,水浒传的宋江西游记的唐僧,都是故事的主角,可是他们好像都没有我们所认为的英雄气概。

  真实的宋江“勇悍狂侠”,说明他是一个勇猛彪悍的豪侠,而到了水浒传里,他要做的好像就是不断亮身份,如同电影里的锦衣卫。一旦亮出自己“及时雨”的身份,各路英雄就纳头便拜。而他本人既不豪爽,也无英雄气概。唐僧更不用说了,遇事常常胆战心惊,动辄落泪,与真实的玄奘法师相差太远,日本甚至有以女性来扮演唐僧的。

QQ截图2017031309454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看来刘备不是个案,那么这些小说中,为啥都把男主角写的如此柔弱呢,难不成就如同当今的英剧一般,当初也有类似的某种风潮?

  当然不是。其实,之所以这种写,一方面是为了避免抢戏。如果主角啥都能,还要其他人干什么,他们总不能都是来打酱油的吧。

  如果刘备勇猛过人,关羽、张飞怎么写?如果唐僧可以降妖除魔,孙悟空还能出五指山吗,肯定要孤独终老了啊。如果宋江如关羽那样有万人不当之勇,一百零八将或许就变成单人通关赛了,最多配几个打下手的。所以,为了让其他人也有露脸的机会,只能让主角收敛下自己,给别人更多的发挥空间了。

  另一方面,这就得说到我们传统的领袖观了。现代社会,要想成为一个领导,你得有自己的手艺,要么在某一领域是技术大拿,要么善于做人,情商高。总之,得有能力,道德反而不重要。

  然而,传统中国社会,衡量一个人的标准首先是德行,才能反而是其次的。前几年曾经流传过这样一则人才观,“有德有才破格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录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这是牛根生讲的,其实就是传统社会里对人才的看法:德为先。

  4.君王重在德

  皇帝是一个国家最高的领袖,虽然他本人可能更希望成为秦皇汉武那样的英雄,可是儒家传统下,衡量一个皇帝的好坏的标准是道德,大臣想要他以德治天下,理想的政治更是垂拱而治。

  为什么呢?因为皇帝的统治是神道设教,他的权威来源于上天,所谓君权神授。因为上天永远不会错,所以他也不能做错任何事。而一旦他做错了事,则说明他违背了上天的旨意,他的权威便受到了动摇。

  怎么保证永远不出错呢?很简单,什么都不做。

  但是身为皇帝,怎么可能什么都不做呢,国家还要不要治理了?所以指导思想是,让大臣们主动去做,皇帝只保留一个知情权。你做对了,这得归功于皇帝的英明领导。做错了,责任肯定在你,与皇帝当然无关。因此,深谙权术的皇帝,批奏折最常写的便是:知道了。他不说同意,也不说不同意,只是告诉你,我知道了。

  所以,穿越回古代如何做好一个臣子?首要条件便是要摸清皇帝的心思,其次呢,便是出了问题敢于抗罪,从而把皇帝剥离出去。当然,这类事情得万分小心,仔细衡量,不然脑袋不够用啊。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