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明史中的两大奸臣温体仁与周延儒
2017-03-14 14:40:18

  温体仁周延儒

  对于温体仁和周廷儒这二人,《明史》中把这两人归纳到了奸臣传中,认为就是崇祯帝重用他们两个奸臣,才是明朝灭亡的重要原因,并且一致认为温体仁的奸远胜于周廷儒。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两个人都只是朝中大臣,都还没有资历入阁,在朝中推阁臣的时候,他们两个人都没有被推荐,于是乎,两个人心中极为不满,就准备相互勾结。先是由温体仁发难,之后周廷儒从中推波助澜,把魏忠贤一案重新翻出来,借题发挥,就是为了推倒钱益谦等人,为了让崇祯帝感觉到参与此次推选,朝中大臣们有都结党营私之嫌疑,想要否定所有的推选名单,并且罢免了钱益谦。

  就是通过这次事件,周廷儒再一次的取得了崇祯帝的好感,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被破格升为礼部尚书,参与国家决策。野心勃勃的周廷儒并不满足这些,再次勾结温体仁等人,设计杀害了大将袁崇焕,他的真实目的就想要把在他之上的几人都给除掉,最终的目的就是当上内阁首辅。

  可怜的周廷儒当上首辅没多久,就遭到了自己亲手提拔上来的温体仁背后倒戈,温体仁不顾昔日的友情。他觉得自己已经羽翼丰满,采取措施,想要取而代之。于是,他抓住了周廷儒的三件事情,开始背叛周廷儒,暗中唆使百官对其的弹劾。崇祯帝看了这些奏折大怒,将要怪罪到周廷儒身上,而可怜的周廷儒还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温体仁身上,但是他不知道温体仁是何为人,将其拖下首辅之位,罢官还乡。

  温体仁在位之时,导致朝政很乱,还在可控制范围之内,但是温体仁一死,朝局大乱。周廷儒才出山,继续官复原职。

1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我们可以从两人担任首辅的时间判断,在明末时期,温体仁连着当了8年的首幅,而周廷儒只是当了2年就已经抵挡不住,因此我们可以知道,温体仁的奸诈是远超于周廷儒。

  周延儒主持会试

  为了入阁,周廷儒就联合了温体仁,两个人相互勾结。直到钱益谦等人除掉之后,两个都不是省油的灯,他们的联盟关系就此破裂,并且越走越远,两个人还产生了矛盾。

  成功进入内阁之后,周廷儒为了加强和巩固自己的地位和权力,改善与东林党人的关系,并且想要建立起自己关系网。建立关系网最为便利的方式就是主持会试,谁都知道会试对于一个想要进入仕官生涯的考生来说,这是决定自己命运的一件大事。而明朝没有标准化的题型,也没有如今的机器批改,就好比一篇作文来说,每个人对此的评分都不一样,因此考生的成绩就全靠主考官的兴致。这就导致了那些新科进士对待那些主考官都是如再生父母看待,并自认为自己是主考官门生,同一年会试中通过的考生,称之为同年,都是很容易结为一个党派,因为他们有着同样的再生父母(主考官)。因此,朝中谁都知道主持会试是一件肥差事,可以帮自己网络天下的人才到自己门下。

2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拿周廷儒来说,他只是一个有权但无势力的大臣,因此他为了巩固地位,就迫切需要一次主持会试的机会,培养自己的手下。

  本来按照明朝的规矩,首辅都是忙于政事,主持会试这种事情都是交由次辅去做的,而此辅就是温体仁,周廷儒为了培养自己势力越俎代疱,剥夺了原本属于温体仁的权力,引起了温体仁强烈的不满。

  在这次会试当中,老友吴禹玉的儿子吴伟业也要参加会试,因此周廷儒为了笼络关系,就内定吴伟业高中会元,还把自己的一个亲戚陈于泰编造了不错的成绩。所以,这次会试,造就了不少周廷儒的门生,也就构成了腐败的嫌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