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秘:剃发易服为什么是大汉之耻
2017-03-14 14:47:31

  剃发易服 大汉之耻

  剃发易服,对于大汉民族的发挥来说,真的可以算是一个很大的耻辱。所以,在后世人,才会有人说,剃发易服 大汉之耻。任何一件事情发生的时候,当下的人并不可能会意识到它在日后会有多大的存在和影响。也只有在这一件事情发生之后,后人在回头看看的时候,才会发现这一件事情是多么地惊心动魄,甚至在那一个时代,他代表某一种全新时代的建立,而剃发易服,就是代表着清朝统治的建立,和清统治的政策总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9273b73d232143898a75cda7c7bd17cd_th.jpg

网络配图

  所谓的剃发易服,就是要把头发剃掉衣服化成满洲的服饰,从1644年清政府开始进驻到山海关之后就开始大力残暴地实施。那时候的汉民族,大部分人都是手无缚鸡之力,所以要么服从,要么反抗。可是反抗的最终却是血流成河横尸遍野。

  一个民族的荣辱,后世人无法盖棺定论,而只有当时在经历的那一些人,才会感受到最直观的冲击。无法想象,在嘉定三屠扬州十日的惨象,不管是老弱妇孺还是男女老少,都是为了反抗而死亡。

  但是剃发易服是大汉之耻并不完全对,因为这一个民族并没有逆来顺受,他们曾经反抗,甚至使用生命去反抗,用所有的一切去反抗。虽然说反抗的结局并不好,但是并不能代表这一个民族没有反抗,也不能代表着这一个民族就是耻辱的。至少曾经努力去改变过。

1325231239500.jpg

网络配图

  清朝剃发易服

  清朝剃发易服作为中国历史上影响比较深远的事件,其中包含了深刻的政治性影响。那么清朝剃发易服是怎样的一件历史时间呢,它有什么影响呢?

  清朝建立之后,满族人掌控了政权。他们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削弱那些反对自己的势力,采取了许多措施,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措施就是颁布“剃发易服”的法令。这条法令要求全国各地的各族人民剃满族的头发,穿满族的衣服,以此来逐渐控制人们的思想,摧毁其他民族的民族意识和民族自尊,达到巩固政权的目的。

  1644年清军入关,多尔衮等贵族就颁布了“剃发令”。但是因为受到了汉族人民的强烈反抗,最终不得已而废除了这项法令。1645年清军进一步扩大了自己的统治范围,统治者又颁布了“剃发令”和“易服令”,规定全国上下,法令下达之日,必须全部剃发,原则是“留发不留头,留头不留发”,而且要求各族人民都统一穿满族服饰。

mp29364427_1440575217359_2.jpg

网络配图

  清朝剃发易服的法令,又激起汉族人民的反抗,汉族人民为了保护自己几千年以来的传统服饰,与清军进行了激烈的抗争。这样的抗争持续了三十七年之久,但最终还是被清朝统治者用武力镇压了下来。那些不愿意剃发的人,要不被杀,要不移居海外,要不就出家带发修行。清政府的这种暴力行为,一时间巩固了自己的统治,但又为以后清朝的衰败埋下了祸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