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李隆基为什么敢娶儿媳杨玉环?
2017-03-14 15:39:54 杨玉环 安禄山 李隆基 武则天

  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杨贵妃一生可谓是多姿多彩她先为唐玄宗儿子寿王李瑁王妃,受令出家后,又被公爹唐玄宗册封为贵妃。在古代,儒学大行的年代,唐玄宗娶的可是自己的儿媳妇儿啊,这样的事情不是有违伦常的吗?为什么唐玄宗敢娶杨玉环呢?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细数唐朝的宫廷事件,不难发现这种事情真是太多了。唐太宗李世民在 “玄武门之变”中,诛杀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迫父退位。在登上了大唐帝国皇帝的宝座后,这位一代明君或许心生愧意,觉得有点对不住兄弟。他决定要做些什么,于是开始了对弟弟李元吉王妃的长期照料,将弟媳纳入后宫。这个弟媳就是隋炀帝之女杨妃,后为太宗生下了第三子吴王李恪。太宗在平定庐江王李瑗谋反,将其诛杀后,又将其妻纳入后宫陪侍左右。这个庐江王李瑗是唐高祖李渊的堂侄,也就是李世民的堂兄弟。另外,太宗的韦贵妃在进宫前也已嫁人并生有一女且已婚配,可见年龄不小。而武则天也是唐高宗的庶母,也就是唐太宗的老婆。

  太宗虽然是开有唐一代先河,高宗一切按既定方针办,但玄宗李隆基从青年时期就是个敢于开拓进取的主儿,老规矩显然已经不能满足其雄才大略了。

timg.jpg

网络配图

  所谓的老规矩是说太宗、高宗好歹娶的都是寡妇。玄宗更进一步,将范围扩大到有妇之夫,一下子打开了新局面。这个妇就是自己的儿子寿王的王妃杨玉环。

  当时玄宗十分宠爱的妃子武惠妃去世,玄宗后宫百千无可意者。有人进言说你儿子寿王瑁王妃杨玉环很好看,可以叫过来拉拉家常。武惠妃其实和玄宗有血缘关系,她是武则天的远房侄孙女,而玄宗李隆基则是武则天的嫡孙。更有趣的是,寿王恰好是武惠妃的儿子。所以,这其实是一个儿媳替代婆婆照料公公的温情故事。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玄宗处处以太宗为榜样,自然要虚心纳谏,于是就召儿媳到温泉宫伺候。父亲有命,做儿子的自然不敢不从,从此媳妇变成了后母。虽说是皇帝拥有无限的权力,但要让儿媳正式入宫也要有个名目,结果奶奶武则天的故事给玄宗提供了灵感,他先以给母亲窦太后祈福为名,让杨玉环出家为女道士,然后再给寿王另娶了老婆,这才正式册封杨玉环为贵妃。

  大唐宫廷中的兼收并蓄,还体现在公主的再嫁、三嫁上,并向下影响到民间。唐代的妇女离婚、改嫁非常常见,甚至还出现了休夫的情况。在敦煌出土的大量唐代离婚协议书中,就能看到这种风气造成的影响,离婚文书和和气气,彼此祝福对方过得更好,以至于经典辞句“一别两宽,各生欢喜”长期占据社交空间的签名档,与“愿得一心人,白首不分离”不相上下,辉映成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