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高祖刘邦从秦朝灭亡中学到了什么?
2017-03-15 10:00:56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新王朝代替旧王朝,往往会对旧王朝的得失进行总结,得出经验教训,并扬长避短,以巩固新王朝的统治。众所周知,大汉王朝建立在秦朝的废墟之上,那么,刘邦从秦朝的灭亡中学到了什么呢?

  一、经验

  汉承秦制,沿用秦朝开创的帝制和郡县制。公元前202年,刘邦登基称帝。这与当初项羽推翻秦朝后封侯十八路诸侯,自称西楚霸王很不一样。项羽的思想意识,仍然希望恢复到战国时期的分封制,而刘邦打败项羽后,不仅采用秦始皇所开创的皇帝制度,还在汉室所控制的地区执行郡县制。

  刘邦称帝时,虽然也分封了许多异姓诸侯王和宗室诸侯王,但这不过是一种维护政权稳定的过渡措施。刘邦称帝后,便开始着手清除异姓王。到刘邦去世时,当初所分封的异姓王,也就只剩下一个长沙王。可惜天不假年,否则刘邦极有可能连宗室诸侯王也要撤销或清除。

  显然,在刘邦看来,秦始皇所开创的帝制和郡县制,更加有利于中央集权,更加有利于王朝统治。这或许就是刘邦从秦朝所得到的最宝贵的经验。

刘邦

网络配图

  二、教训

  刘邦是个好学生,他从秦朝的灭亡中学到了很多,我们这里仅说三个方面:

  1、缓刑宽法

  秦朝之灭亡,一个重要原因是刑罚严苛,逼得老百姓不走上起义反抗的道理就无以生存。陈胜吴广起义,正是因为秦朝规定,如果不能如期到达渔阳,便要被处死。在左右是个死的情况下,陈胜、吴广等人这才铤而走险,揭竿而起。刘邦自己走上起义的道路,情况也与陈胜、吴广差不多。

  刘邦既是秦法严苛的受害者,也是得益者。他正是利用秦法严苛不得民心这一点,于民“约法三章”,号召百姓跟着他去冒死推翻秦朝,从而把他推上了皇帝的宝座。

  刘邦当皇帝后,也很注意缓刑宽法。比如对曾经给自己带来无数次难堪的项羽手下大将季布、对曾经教唆韩信背叛刘邦自立为王的蒯彻、对公然违抗命令哭祭彭越的栾布等,刘邦不仅赦免了他们的死罪,还封他们为官。

  2、于民修养

  秦末时期,统治者大兴土木,修建宫殿、皇陵及长城,劳财伤民,徭役沉重,这无疑加剧了秦朝的灭亡。

刘邦

网络配图

  所以,刘邦很注意与民修养生息。当初他首先攻入秦朝王都咸阳,下令士兵不许扰民。咸阳民众给他送来牛羊酒食,慰劳士兵,刘邦也是婉言谢绝。

  刘邦称帝后,下令善待解甲归田的将士,还曾多次下令减免民众税赋。公元前199年,丞相萧相何主持营建未央宫,十分富丽雄伟。刘邦看到宫殿,很生气,对萧何说:“天下动荡纷乱,苦苦争战好几年,成败还不可确知,为什么要把宫殿修造得如此过分豪华壮美呢?”

  3、迁徙豪强

  刘邦称帝后,听取刘敬的建议,迁徙十馀万豪强到关中地区。实际上,秦始皇统一天下后,也曾迁徙“十万户”豪强进咸阳。

刘邦

网络配图

  但刘邦这次对天下豪强的大迁徙,与秦始皇时期的大迁徙又有所不同。他明令必须把旧齐国、楚国的大族昭氏、屈氏景氏怀氏田氏五族迁入关中地区。可见刘邦对天下豪强的大迁徙,更加有针对性,而这正是建立在对秦朝灭亡的经验教训上。因为领导推翻秦朝统治的中坚力量,主要便是这些豪强。

  另外,刘邦对天下豪强的大迁徙,比秦始皇也更加彻底。齐国的田横,即便逃到了海岛上,刘邦也不放过,多次命令田横前往洛阳,逼得田横及其五百手下后来只能集体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