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赢天下》巴清这个寡妇的历史原型
2017-03-16 17:58:38

  巴寡妇清,名清,巴为巴郡之意,姓不可考,遂以巴为姓,又叫巴清。今长寿千佛人,中国最早的女企业家,传说家财之多约合白银八亿万两、又赤金五百八十万两等;也是秦始皇眼中的“一姐”,曾出巨资修长城,为秦始皇陵提供大量水银。晚年被接进宫,封为“贞妇”。

  寡妇清生于秦惠文王设置巴郡之后(具体时间无从考证,推断在三十到四十五岁之间),逝于秦朝初期,丈夫死后,清守贞操便没有再嫁,受到秦始皇的青睐,特此为她修建了“女怀清台”以示表彰。寡妇清是当时我国南方著名的大工商业主。

  据史籍记载,寡妇清一家,因擅丹穴之利数世,积聚了数不清的资财。到她掌管经营家业后,更至“僮仆千人”。她曾凭借财力而保一方平安,并对国家修筑万里长城给予过资助,连秦始皇也十分看重她,尊其为“贞妇”。她死后,就埋葬在家乡今千佛寨沟龙寨山。随后,秦始皇又下令在其葬地筑“女怀清台”,以资表彰。获此殊荣者,在有秦一代,并不多见。其事迹,《史记》、《一统志》、《括地志》、《地舆志》、《舆地纪胜》、《州府志》等史载有记载。

赢天下

网络配图

  寡妇清实为巴国、巴郡时期今重庆地区工商业发展水平的标志性人物。位于重庆市长寿区江南镇龙山寨的巴寡妇清的原墓地,给经济让路,龙山寨已变成开发区。巴清尚没有“入土为安”。

  身世探究华阳国志

  晋人常琚在<<华阳国志·巴志>>中说巴寡妇清是巴郡枳县(今涪陵)人,<<长寿县志>>因此认定她是长寿人,而彭水近几年也提出种种理由证明她是彭水人。由于司马迁没有明确交待巴清的籍贯,后世只能分析和猜测,<<华阳国志>>也只是一种猜测,不能全信,<<长寿县志>>的结论也只能是一家之言。巴寡妇清很有可能是重庆酉阳人,其理由有二:首先,从历史沿革和行政归属上看,今酉阳上古为梁、荆二州接壤之域,

  春秋为巴之南鄙,秦属巴郡,两汉为巴郡涪陵(治所在今彭水郁山镇)、武陵郡迁陵(治所在今湖南保靖迁陵镇)二县地。因此,巴清是酉阳人,在行政辖区上没有矛盾;其次,巴清世代以采炼丹砂致富,今涪陵、长寿等地从来不藏丹矿,而酉阳县地是丹矿蕴藏带,早在商代就有采炼丹砂的文字记载,元、明、清历代,酉阳历代土司每年均向中央王朝纳贡献丹。如果说巴清是长寿人,在两千多年前的交通运输条件下,要从上千里之外的酉阳运矿加工,纯属天方夜谭。所以,巴清应当是酉阳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