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的朱熹究竟小人还是君子?
2017-03-17 11:07:18 朱熹 魏仁浦 王溥 范质 赵高 李斯

朱熹宋朝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闽学派的代表人物,儒学集大成者,世尊称为朱子。

宋宁宗庆元二年,一代大儒朱熹在一夜之间被整得斯文扫地,声名狼藉。身处骂名的朱老夫子没过几年就在一片“纳尼为妾”、“伪君子”、“假道学”的唾骂声中,悲怆地与世长辞

朱熹是宋朝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闽学派的代表人物,儒学集大成者,世尊称为朱子。朱熹是唯一非孔子亲传弟子而享祀孔庙,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中,受儒教祭祀。朱熹是“二程”(程颢、程颐)的三传弟子李侗的学生,与二程合称“程朱学派”。

1.jpg

网络配图

就这样一个理学大师,满肚子的道德文章,究竟有没有做过如此不耻之事呢?那么就得从南宋的“庆元党案”说起。

宋史》卷三十七有载:“监察御史沈继祖劾朱熹,诏落熹秘阁修撰,罢宫观。”。即指南宋宁宗庆元二年十二月(公元1196年),监察御史沈继祖弹劾朱熹十大罪状,如“不敬于君”、“不忠于国”、“玩侮朝廷”、“为害风教” 、“私故人财”等等,其中还包括“诱引尼姑二人以为宠妾,每之官则与之偕行”,“家妇不夫而孕”。意思是说朱熹曾引诱两个尼姑作侍妾,出去做官时还带在身边招摇过市;朱熹家中的儿媳则在丈夫死后还怀上了孕……最后,主张将朱熹斩首,以绝“朱学”。这便是历史上著名的“庆元党案”,也就是说所谓“纳尼为妾”并非空穴来风。

2.jpg

网络配图

这次事件缘于宁宗时的外戚韩胄一度把持朝政,朱熹挚友、时任宰相赵汝愚则是其独断朝纲的主要障碍。韩胄欲打击赵汝愚,却又顾忌其门生故吏众多。于是,便谋划通过设立“伪学”之说,同时打倒赵汝愚、朱熹及其门生。作为监察御史的沈继祖上书弹劾,宁宗帝准奏,赵汝愚遭谪永州,朱熹被弹劾挂冠。宋宁宗还当朝宣布道学为伪学,禁止传播道学。之后还把道学先生视作逆党进行清洗打击,被朝廷列为伪学逆党的官吏多达59人,朱熹自然便是这个伪学逆党的领袖。

按说这如果是冤枉了朱熹,他可以上书反驳或者澄清,然而朱熹却默默地认下了这个罪名。无疑让人更加坚信御史所言之事,那么真相究竟怎样呢?

2.jpg

网络配图

之后朱熹还在上表认罪时承认自己“私故人财”、“纳其尼女”等等数条,说“深省昨非,细寻今是”,表示要悔过自新......于是,他自己承认了!但是这是否出于被迫,就不好说了。问题在于,如果此事本属无中生有、捕风捉影,你朱老夫子为何自己上表承认“纳尼为妾”?你这不是自己朝自己的头上扣“屎盆子”吗!如果是为保住一条老命而作妥协,又似乎与夫子往昔的秉性大相径庭。而这份认罪表,也一直成为后世攻讦朱熹“伪君子”的主要话柄。

身处骂名中的朱熹不几年就病死了,虽然几年后为他恢复了名声,并规定他的著作为教科书,但这是不是统治者笼络读书人的手段呢?我们不得而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