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历史上被扒墓掘尸遭施刑的四位帝王
2017-03-17 14:04:49 石虎 石弘 石世 石遵 石鉴 石袛

  在中国古代,帝王乃万民之主,一国首领,拥有至高无上的生杀大权,金口一开,无人敢违逆。即便他们在百年入藏陵墓后,也没人敢去骚扰,因为这都是株连的大罪。然而凡事都有例外,历史上遭骚扰的帝王陵墓还是有的,而且也不少,但是其间被扒墓掘尸遭施刑的帝王却为数不多,历史上共出现了以下四位:

1.jpg

网络配图

  一、楚平王

  楚平王(?―公元前516年),姓芈名居,也称熊弃疾,是楚共王的小儿子,楚灵王的弟弟,为春秋时期楚国的第三十一位国君,公元前528年―公元前516年在位。继位后改名居。楚平王七年(公元前522年),费无忌诬告太子建与伍奢联合齐、晋两国密谋发动叛乱。楚平王信以为真,想杀掉伍奢和他的两个儿子以及太子建。太子建提前得到消息后迅速逃往宋国,伍奢的二儿子伍子胥勇而多谋,及时识破奸计,逃到了吴国。

  逃到吴国后的伍子胥,一心想借助吴王阖闾的力量去报弑父杀兄之仇,因此便帮助吴王攻打楚国,先后多次兴兵伐楚。直到周敬王十四年(公元前506年),吴王阖闾率伍子胥等又大举伐楚,最终楚军节节败退,吴王阖闾等长驱直入,攻陷并占领了楚国的都城郢城。周昭王闻讯匆忙逃亡随国(今湖北随州)。而此时的楚平王已经死了10年之久,伍子胥的复仇计划落空,可是他并不甘心,于是掘开楚平王墓,对其尸施刑,鞭打三百下才停手,为父兄报仇,以泄愤恨。据司马迁史记·伍子胥列传》记载:胥力掘楚平王墓,出其尸,鞭之三百,然后已。

  二、齐襄公

  齐襄公(?―公元前686年),也称姜诸儿,齐僖公的长子,齐桓公的异母兄弟,为春秋时期齐国的第十四位国君,公元前698年―公元前686年在位。其在位的12年间,虽然国力渐强,但是他的荒淫无道,昏庸无能,杀戳无辜令臣民不满,因而导致众叛亲离,最终遭以连称、公孙无知等人的联合叛乱被杀。

3_副本2.jpg

网络配图

  南朝宋人刘敬叔撰写的《异苑》一书记载了齐襄公被掘墓的事实:“元嘉中,豫章胡家奴开邑王冢,青州人开齐襄公冢,并得金钩,而尸骸露在岩中俨然。兹亦未必有凭而然也,京房尸至义熙中犹完具,僵尸人肉堪为药,军士分割食之。”从这段文字中可以知道,在被盗掘开的齐襄公墓中发现了他的一具完整未腐尸体,已经成了人肉干,时人迷信这种“人肉干”的药用价值,于是对齐襄公尸体施以刀刑,将其尸体切成多块,分掉抢吃了。

  三、后赵武帝石虎

  后赵武帝石虎(公元295年-公元349年),羯族人,字季龙,十六国时期后赵开国君主石勒的侄子,为后赵的第三位皇帝,公元334—349年在位,共统治后赵15年,享年54岁,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石虎在位时与东晋、前燕、前凉交战,穷兵黩武,强迫人民为兵,五丁取三。营建宫室,征调数十万人。废耕地为猎场,夺人妻女三万充后宫,刑罚苛暴。其死后不久,后赵即亡。

  就在石虎死去十年后的晋升平二年(公元359年)某日夜,定都邺城的前燕皇帝慕容儁(也称慕容俊)在后赵皇帝石虎的龙榻上做了一个可怕的怪梦:他梦见一头猛虎从黑暗中向他扑来,一口咬住他的胳膊,顿时鲜血迸溅!慕容儁惊呼而醒,吓出一身冷汗,感觉梦中被咬的臂膀隐隐作痛,他因疼痛而扭曲的嘴角恶狠狠地挤出两个字:“石——虎!”随后,慕容儁命人掘了石虎的陵墓,对其尸身狠狠地鞭打,然后就把石虎的尸体扔到了漳水河!据《资治通鉴·卷一百》是这样记载的:“(公元359年)俊梦赵主虎啮其臂,乃发虎墓,求尸不获,购以百金。邺女子李菟,知而告之,得尸于东明观下,僵而不腐,俊蹋而骂之曰:‘死胡,汝敢怖生天子’,数其残暴之罪而鞭之,投于漳水。

3.jpg

网络配图

  四、慕容详

  慕容详(?—公元397年8月),鲜卑族,昌黎棘城人,十六国时期后燕第三位皇帝。隆安元年五月(公元397年6月),慕容详称帝,改元建始,定都中山(今河北定县),设置文武百官,重用大臣可足浑谭,杀死人质拓跋觚(拓跋珪的弟弟,扣押于中山),以此来稳定人心。然而慕容详嗜酒如命,奢侈荒淫,杀戮四起。加上时年正值闹饥荒,慕容详对百姓的困苦生活毫不关心,不顾其死活,以至于饿死者尸横遍地。慕容详的种种暴行,致使官员、军民与他离心离德,最终于隆安元年七月(公元397年8月)被慕容麟俘虏杀害,慕容详统治后燕短暂的两个月时间终于落下帷幕。不久,慕容麟称帝。

  慕容麟称帝后,后燕开始逐渐衰弱了。最终被北魏皇帝拓跋珪彻底平定,平定之后,拓跋珪并没有杀掉后燕所有投降的公卿大臣,毅然赦免了他们,并且以诚待之。可是拓跋珪就不肯放过已经入土为安的慕容详,于是挖开慕容详的坟墓,对其尸身施刑,将其尸身斩碎,为死去的弟弟拓跋觚报仇。据《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九》记载:“珪发慕容详冢,斩其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