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薛讷到底是怎样的?
2017-03-17 17:03:08

薛讷唐朝将领,薛仁贵儿子,沉勇寡言,临大敌而益壮。突厥入寇河北,武则天觉着薛讷出身将门,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就让他出去抗击突厥人。临行召见,问他具体计划。薛讷说,突厥人之所以侵犯我国边界,借口是您废了唐中宗为庐陵王。现在您虽然有把唐中宗立为太子的想法,可是外面的人议论纷纷,都在说这个说法可靠不可靠。您如果能够坚持自己的这个想法,那么突厥人也就没有侵犯我们的借口了。

武则天深然其言。

2.jpg

网络配图

这一段估计就是演义小说薛刚反唐的出处。薛刚为了帮助庐陵王李显复辟,费尽千辛万苦,最终如愿以偿。

薛讷久当边镇之任,累有战功。唐玄宗即位之后,搞了一次大阅兵,其他军队都有不同程度违反军礼的行为,唯独薛讷的军队一无所动。唐玄宗派人去召薛讷,却被薛讷挡在军门外进不去。真有西汉周亚夫细柳营的气势。唐玄宗相当欣慰。

当时契丹人与突厥连和,常常侵犯大唐边界,薛讷请求带兵讨伐。当时天气很热,士兵们负重很多,不仅背着武器盔甲,还得背干粮,又要深入敌境,有人就怕赢不了,宰相姚元崇也这么想。唯独薛讷坚持己见,他说,夏天草原上草木旺盛,正是牛羊生息之际,我们不需要带多少粮食,就能取得胜利。机不可失,您要三思。

3.jpg

网络配图

大家都说不行,唯独唐玄宗支持他。果然士兵们在与突厥人决战时由于天气炎热发挥失常,几乎全军覆没,只有薛讷一个人跑了回来。薛讷把罪过都推在了下属身上,李隆基把他们都杀了。只给了薛讷一个降职处分,让他戴罪立功。

弟兄们死得冤啊。

4.jpg

网络配图

这年八月,吐蕃人也来侵犯大唐边界,真是篱笆扎不紧,狼来了狗也来。李隆基就让薛讷穿着他爸穿过的白袍带人前去御敌,大破贼众,杀获万人,尽收其所掠羊马,并获其器械,不可胜数

唐玄宗大悦,拜讷为左羽林军大将军,复封平阳郡公。

寻以年老,特听致仕。 开元八年卒,年七十余,赠太常卿,谥曰昭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