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竟比武官还厉害 让敌方士兵杀掉自己的大将

  1161年2月,金代第四位皇帝海陵王完颜亮,举全国之兵,号称百万,铺天盖地向南宋进发。消息传回临安,高宗大怒,撤了王权的职,另派李显忠代替王权的职务,并派宰相叶义问亲去视察江淮前线,鼓舞士气。叶义问派参谋军事虞允文到采石矶慰问渡江逃回来的官兵。

  近两万宋兵仿佛弃儿,散坐于路旁。

  虞允文召集各统制军中开会,说:“敌人万一得以渡江,你们能往哪儿走?现在前有大江,地利在我,为什么不死里求生?况且朝廷养了你们30年,难道就不能一战以报国?”众将士说,我们也不是不想作战,只是无人统领。虞允文告诉他们新任统领是李显忠,众人士气为之一振,曰:今既有主,请死战。 在当时的宋军将领中,孤胆英雄李显忠人人皆知。

2_副本4.jpg

网络配图

  部署稍定,金军便顺风鼓噪前来渡江。完颜亮先使部分水军佯攻以试探宋军虚实。识破金兵动机的宋军未予反击。于是完颜亮挥动小红旗,率战船数百,自杨林河口出发,顺风顺水,向东岸冲来。及到近岸,突闻鼓号四起,只见宋军从岸头隐蔽处跃于滩前,严阵迎战金兵。前行之七十余战船勉强靠岸,部分金兵开始登陆。

  在这生死关头,虞允文拍着勇将时俊的背,说:“你的胆量,天下闻名,此时立在阵后做甚?”这激发了时俊斗志,即刻像李逵挥舞着板斧一样,手挥双刀杀到敌营里去。众士兵一看如此,也跟随着砍杀过去,一时杀得金兵血流成河。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金军所用之船,大而行动不稳,且金兵不谙江道,都动弹不得,而能施弓箭的,每条船上不过十数人而已。虞允文又以海鳅船冲入敌舟,将其冲破,金兵尽被杀死于江中。

  虞允文预料完颜亮虽遭重创,但不会死心,必将卷土重来。于是连夜部署:将战船秘驶杨林河口,封锁金军出入的水道;另派一队海鳅船停泊于杨林河口上游,船上盛以火箭和霹雳炮,安置一批神射手,以用霹雳炮和神臂弩杀伤敌人。

timg.jpg

网络配图

  翌日,金水军果然又发动进攻。完颜亮督军进至杨林河口,宋军战船已列阵守候。金军正准备上前突阵,宋军射手扳动神臂弩,箭如飞蝗,金兵纷纷应弦而倒,上岸逃命者亦被射死在江岸烂泥中。杨林河口上游的宋军战船,也趁势引发火箭、霹雳炮。一时之间,金军的主力基本被消灭。

  金兵对此极为震惊,军心开始动摇。此时,镇江方面还集结着宋朝的20万大军,但完颜亮仍要军队强渡长江。然而,金军已经难以忍受完颜亮的残酷,当夜拥进大营,把他杀死了。完颜亮一死,金兵就撤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