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后宫嫔妃 为何远不如一只鹦鹉快乐?
2017-03-17 17:08:42

  在议事殿内,洪秀全铸有一巨大的白银鸟笼,里面养着一只大绿鹦鹉。只要有人,它就会用客家话叫嚷:“亚父山河,永永崽坐,永永阔阔扶崽坐!”(上帝的江山,天天来坐,永永远远天王坐!)

  可是,相比这只大鹦鹉,后宫里的嫔妃们,即使锦衣玉食,仍远不如它快乐。

  这是为什么呢?

7b61315efa3944b0aa4080e9ed95c03f_th.jpg

网络配图

  自1843年“拜上帝教”创建起,洪秀全就以“天下多男子,全是兄弟之辈;天下多女子,尽是姊妹之群”、“杀一人如杀我父,淫一女如淫我妻”的平等思想号召广大农村妇女参加。如在广西桂平县曾涌现出以杨云娇为首的许多妇女积极参加。

  起义之初,太平军里有一支独立的女军,和男军一直打到武汉;攻克南京后东征,女军仍充前锋。

  出现了如女将苏三娘、洪宣娇这样的英雄女性。苏三娘曾率女军首先攀登占领镇江城。当时有人写诗咏赞苏三娘和她从广西带来的赤脚女兵的英姿:‘绿旗黄袍女元戎,珠帽无龙结束工;八百女兵都赤脚,蛮衿扎裤走如风!’

  可是打下半壁江山后,洪秀全躲进深宫,将同打江山的妇女转为供他淫乐的工具。

  就在攻克南京城前半个月,洪秀全在芜湖江面的‘龙舟’上突然颁发一道严分男女界限的诏令:“女理内事,外事非宜所闻。”攻

  定都南京后,跟随天王的妇女都要用纱巾蒙面,一进入天王府,就被“软禁”起来,与外隔绝。当时洪秀全的后宫到底有多少美女?曾有一本书叫做《江南春梦笔记》里记载:王后娘娘下辖爱娘、嬉娘、妙女、姣女等十六个名位共二百零 八人;二十四个王妃名下辖姹女、元女等七个名位共九百六十人,两者共计一千一百六十九人。以上皆属于嫔妃,而另外所设的“女官”,则以二品掌率六十人各辖女司二十人计算,合计为一千二百人。那么,加起来约有两千三百名妇女伺候天王一个人。

dad13f5f74d144b79de77d7a7c8cf928_th.jpg

网络配图

  不仅如此,洪秀全制订了严格的规定。在洪秀全的《天父诗》里,就记载有许多对天国女性恐怖的规定。如“天兄耶稣曰:右眼惑尔,则挖尔右眼。左眼惑尔,则挖尔左眼。宁双眼上天堂,好过双眼落地狱千万倍也。”、“服事不虔诚,一该打。硬颈不听教,二该打。起眼看丈夫,三该打。问王不虔诚,四该打。躁气不纯静,五该打。”

  当时清人的笔记中,也可见“太平天国”妇女的地位和当时状况:

  赵碧娘,良家好女子,年仅十五六岁,神姿秀美。太平军攻略江南时掳入军中。她被掳时,三日不食,有同被掳之妇女相劝:“我辈忍死,或可日后与家人相见。不要自苦如此,待贼人疏忽可伺机逃脱。”赵碧娘始进食。不久,她被选入女匠绣馆,为太平军首领作精制冠帽两个,暗中衬以污秽之布(可能是月经布),希望以厌胜之法咒死对方。不久,同馆女工向东王杨秀清告发。杨秀清裂冠见到污秽的布条,大怒,立刻派兵士逮捕赵碧娘,并准备转天“点天灯”示众,以儆效尤。赵碧娘半夜苏醒,趁人不备,自缢于树,以免惨遭焚刑。东王大怒,遂杀其同馆女工数十人以泄愤。

  傅善祥,金陵人,自幼习学文史。太平军陷江宁,掳入军中,见其习书善写,用为女书记,一直在东王宫中掌文书。傅善祥貌美得东王宠,恃宠而骄,批阅文牍,屡骂诸首领猪狗不如。东王杨秀清侦知傅善祥语侵及己,大怒。即以傅善祥吸食黄烟为罪,逮之枷于女馆示众。情急之下,傅善祥亲笔作书于东王,备极哀怜。东王怜之,遂释其罪。傅善祥得间逃去。东王派人大索,不得。

dad13f5f74d144b79de77d7a7c8cf928_th.jpg

网络配图

  湖北女朱九妹,年十九,慧艳能文,为太平军一女百长所庇。东王多次公告选人入宫,百长怜朱九妹柔弱,不以之应选。东王常佯作天父下凡言某事,以神其说。知有朱九妹此人后,东王遂作天父下凡状,指出九妹藏身之所。于是,兵卒搜得,逮朱九妹及女百长齐入东王府问讯。东王问九妹:“汝识字否?”对曰:“不识。”又问:“百长藏汝否?”九妹曰:“女馆中人众多,何得藏我!”东王怒,命兵士杖之。大杖数折,朱九妹浑身鲜血,昏绝于地。于是,东王下令,将女百长挖目割乳,剖心枭首,称是天父降罚,以儆余众。朱九妹被拘于东王府月余,创伤稍平,暗中结纳一王娘,将以砒霜毒杀东王。谋泄,朱九妹惨遭“天灯”之刑,同时被杀九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