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贞顺皇后与杨玉环之间有什么关系
2017-03-17 18:35:21 杨玉环 李隆基

  揭秘贞顺皇后与杨玉环之间有什么关系

  贞顺皇后与杨玉环有什么关系呢?贞顺皇后与杨玉环的关系从辈分上说是婆婆与儿媳的关系。贞顺皇后是唐玄宗年轻时最为宠爱的妃子,贞顺皇后与唐玄宗育有一子,即李瑁世人称其为寿王。杨玉环17岁入宫,被册封为寿王妃嫁给了李瑁,贞顺皇后自然成了杨的婆婆。按理说这对婆媳关系就该如此平稳发展下去,然而时来运转这对关系后来有了转机。

blob.png

网络配图

  自武则天之后,中国唐朝时期的女权运动可谓是到了一个蓬勃兴盛时期。前脚武则天刚刚落幕,后脚武惠妃登台接棒。武惠妃就是后来的贞顺皇后,惠妃聪明伶俐,貌美动人深得玄宗喜爱。但她以心狠手辣,善于心计。为了上儿子成为太子,将来接管江山,她机关算尽诬陷三位皇子并害死了他们。得逞后的她如鱼得水,她将当时国色天香的杨玉环许配给了儿子李瑁。然而时运不济,大难临头,武惠妃心病上身,在痛苦与煎熬中郁郁而终。玄宗伤心欲绝,感慨天底下再也找不到如此才貌双全的美人。

  历史仿佛开了一个玩笑。武惠妃死后,有人告诉玄宗,寿王李瑁的妃子杨玉环,才貌都略胜武惠妃一筹,是天下不可多得的奇人。当时,玄宗皇帝已经56岁,但难奈不住本性,先招其入观当女道士,后又把自己的女儿赐给儿子李瑁,方才顺顺利利的将曾经的儿媳纳为自己的贵妃。

  倘若贞顺皇后当时健在,她和杨玉环的关系按现在话来说就是情敌,说不定历史上又要演绎一部宫斗大戏了。

  贞顺皇后石椁的人物简介

  叱咤中晚唐时期的贞顺皇后,在去世之后风光厚葬在敬陵。玄宗皇帝对她疼爱有加,厚葬了她。贞顺皇后的陵墓堪称精美绝伦。陪葬品中金银玉器不计其数且不说,墓室壁画惟妙惟肖地刻画了玄宗时期宫廷里的莺歌燕舞和市井中的繁华景象,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她的石椁,即使在当时也堪称艺术品中的翘楚。

blob.png

网络配图

  贞顺皇后石椁是用立体减底浮雕雕刻雕刻而成。从外观看灰白色的石椁呈一座宫殿的样貌。椁顶有五大块,椁顶之下立着十根廊柱,廊柱周围镶嵌着十块椁板,椁板之下是六块基座。这三十一块石头不同凡响之处是在精美的雕工造诣上。贞顺皇后石椁内外均刻有壁画,内容有神韵动人的侍女,闻所未闻的花木,憨态可掬的鸟兽等等。内容之丰富,色彩保存之完好,是现今出土文物中极为罕见的,算得上是国家艺术品中的瑰宝。它对研究李隆基在位年间唐朝世态民情,文化风俗都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这位曾经风光万丈,将玄宗皇帝摆弄于指掌间的女人,在史书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她墓葬的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反映了生前的荣华富贵和崇高地位,让世人啧啧称奇。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贞顺皇后的石椁也曾经历一次劫难。2006年盗墓团伙炸开敬陵,撬走了墓壁上的壁画,运走了石椁,将它们走私至美国,后经政府出手方才追讨归国。

  贞顺皇后敬陵的陵址在何处

  贞顺皇后去世时的等级是妃子,但当时还是按皇后规格厚葬了,史书记载她葬于敬陵。贞顺皇后敬陵千古以来一直神秘莫测,谜团重重唐玄宗李隆基妻妾成群,其中最受宠爱的除了四大美女之中的杨贵妃杨玉环,还有著名的贞顺皇后。贞顺皇后的封号是在她死后玄宗皇帝赐的,活着的时候人们称她武惠妃。武惠妃心机不同凡人。她想废太子,另立自己儿子李瑁来承接李氏江山。于是不择手段加害太子和两位王爷。或许是因为太过心狠手辣,报应很快降临,计谋得逞后她病入膏肓,英年早逝。玄宗悲痛欲绝,封她为后,将贞顺皇后葬于敬陵。

blob.png

网络配图

  贞顺皇后敬陵若不是在后世历经多次盗抢,后又经专家抢救考证,也许它的方位就永世不得所知晓。敬陵位于古长安城东南侧,现在西安的长安区庞留村西面的一座19米高大山包。外观虽其貌不扬,可里面文物却价值连城。郊游图,杂技图,伎乐图都堪称现今出土文物中的经典。

  2006年敬陵经历了一次重大洗劫,就连贞顺皇后石椁都被犯罪分子走私至美国,直到2010年才追讨回国。考古学家通过对石椁内壁壁画以及敬陵中写有“贞顺”字样的哀册,方才判断出这便是历史上消失已久的贞顺皇后敬陵。贞顺皇后做梦也不会想到,曾几何时八面玲珑,风光无限的她,在死后敬陵竟然没有片刻安宁,最后连敬陵石椁都要漂泊异国他乡。这样看来,当年她加害三皇子后的确遭到了应有的报应,除了重疾而亡,千百年来贞顺皇后敬陵都鸡犬不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