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法正还在:蜀汉不会这么早退出三国舞台
2017-03-20 10:01:39

我们都知道诸葛亮挥泪斩马谡铁面无私,却不知他身为蜀郡太守因为小小的恩怨就打死打伤数人。

甚至诸葛亮还替他向刘备辩解:“主公之在公安也,北畏曹公之强,东惮孙权之逼,近则惧孙夫人生变於肘腋之下;当斯之时,进退狼跋,法孝直为之辅翼,令翻然翱翔,不可复制,如何禁止法正使不得行其意邪!”诸葛亮言语之意便是”法正功大,不可太过管制“。非但如此,就连后来立的《蜀法》,法正也是其中一位制定者。

1.jpg

网络配图

法正又是何许人呢?他原为刘璋的部下谋士,后来劝说了刘璋向刘备投降。奇谋献计斩杀了曹操大奖夏侯渊也是他的声望巅峰,深得刘备器重。若论计谋,他并不比诸葛村夫差多少;论政治,也是刘备手下的重臣,被陈寿称赞可与程昱郭嘉相比。

但他评价诸葛亮为”然亮才,于治戎为长,奇谋为短。理民之干,优于将略。“,说明陈寿在谋略方面是更看重法正的。这倒不是亮黑(贬低诸葛亮的历史爱好者们)的问题,而是客观说明了法正在治世才能上确实有能与诸葛一较高下的能力。

1.jpg

网络配图

令人可惜的是,公元220年(魏黄初元年),法正去世,终年四十五岁。法正之死令刘备十分感伤,一连哭泣数日。被追谥为翼侯,也是刘备在位是的唯一封谥。后来刘备东征孙权为关羽报仇,群臣大多进谏,皆不听从。

公元222年(章武二年),蜀、吴因关羽之死而爆发的夷陵大战,蜀军战败,退回白帝。诸葛亮感叹道:“若法孝直还在,便能够制止主上东征;就算不能制止,若随行东征,一定不致大败而归。”可见即使是诸葛亮的威信也尚且不如常随军出征的法正,也是内臣的一种悲哀。

3.jpg

网络配图

蜀国后世的衰微与诸葛亮的声望不足也有着很大关系,刘备执意倾全国之力为关羽报仇加剧了蜀国的亡国。只可叹一句若法正尚在,夷陵大战陆逊也不会只出个“以逸待劳”,也未必会让蜀国大伤元气,慢慢退出三国的舞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