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死后陪葬品比秦始皇还多 最神奇的竟是这个

  古代皇帝,喜欢在生前就开始大规模建造陵墓。汉武帝刘彻也不例外。他在16岁继位作皇帝的第二年,就有意识寻找陵墓的地址。

  说起来,这里还有一段故事。

1.jpg

网络配图

  据说,汉武帝刘彻一次打猎,来到了槐里县(今陕西省兴平市)茂乡一带,发现一只麒麟状的动物和一棵长生果树。汉武帝刘彻就此认定,这是一块风水宝地。于是,他就将这一片圈起来,着手建造陵墓。

  由于陵墓所在位置是槐里县茂乡一带,人们便称之为“茂陵”。

  如前所述,汉武帝刘彻是在17岁就开始营造陵墓。他活了71岁,陵墓也一直建造到他死去的那一天。这就是说,单从时间上来看,茂陵也营造了54年之久。

  汉武帝刘彻是一个颇有建树的皇帝。他在世时,汉朝经济社会文化都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巅峰。经济繁荣,国力雄厚,人民富足。在这种情况下,汉武帝刘彻对他的陵墓也是下了血本。《晋书》记载:“汉天子即位一年而为陵,天下贡赋三分之一,一供宗庙,一供宾客,一充山陵。”

  什么意思呢?说汉武帝刘彻动用全国赋税总额的三分之一,来为他营造茂陵。

613792993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毫无疑问,54年的营造,使得茂陵的地宫内充满了奇珍异宝。

  从数量上来说,这些陪葬品超过了包括秦始皇在内的历朝历代的皇帝陵墓。据称,汉武帝刘彻去世下葬时,陵墓中的葬品已经塞不进去,“不复容物”。后来,赤林军攻占长安后,曾盗掘茂陵,将茂陵中的宝物搬了几十天,“陵中物仍不能减半”。

  从品质上看,茂陵的陪葬品也为世上罕见。汉武帝刘彻入葬后,身上穿了一件金缕玉衣,全长1.88米,约有大小玉片2498片,串玉片的金线就有两斤多。这样一件奇珍异宝,在汉武帝刘彻的茂陵里,只能算是普通陪葬品。

  在汉武帝刘彻的茂陵里,最神奇的宝贝,恐怕得是那把斩蛇剑。

  对,就是汉高祖刘邦用来斩杀白蛇的斩蛇剑——赤宵。

timg.jpg

网络配图

  当年,时任泗水亭长的刘邦使用斩蛇剑,在丰西泽斩杀了一条硕大无比凶恶异常的白蛇,登高一呼,率军起义,开创了汉朝四百年基业,斩蛇剑自然被当作镇国之宝收藏,可是两千多年来斩蛇剑却一直不见踪影。原来,这把斩蛇剑被汉武帝刘彻收藏下来,随着他一起进入茂陵。

  不过,另外有一种说法,称斩蛇剑早已被焚毁于武库火灾之中。所以,不少人猜测,藏于汉武帝刘彻茂陵里的斩蛇剑,可能是复制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