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倾朝野的大司马大将军卫青 为何能得善终

  在历史书中,能称得上权倾朝野的官员或是宦官都没有好下场。对于“权倾朝野”这个词,我们也有了一种惯性思维。看到这个词用在哪个大臣或是宦官身上,我们几乎能猜得出他的结局。

  能猜的出结局的确不错,可并不是所有史上能够“权倾朝野”的官员都没有好下场。汉武帝刘彻时期的大司马大将军卫青就是一个特例,他不但有好下场,几个儿子还都被封了侯,小儿子还是在襁褓之中被封侯的。此等殊荣,在西汉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卫青为何能善终?有下面几个原因:

1.jpg

网络配图

  一:出身。

  卫媪与卫姓男子生有一男三女:长子卫长君,长女卫君孺、次女卫少儿、三女卫子夫。丈夫死后,仍在平阳侯家中帮佣,与同在平阳侯家中做事的县吏郑季私通,生了卫青。卫家的生活艰苦,于是卫青被送到了亲生父亲郑季的家里。但郑季却让这个年幼的私生子放羊,郑家的几个儿子也不把卫青看成手足兄弟,随意苛责。卫青稍大一点后,不愿再受郑家的奴役,回到母亲身边,并做了平阳公主的骑奴。

  悲惨的童年让卫青深切体会到地位卑贱的苦。在自己姐姐成为皇后,自己有所成就的时候,他没有忘记过去。因此,事事小心谨慎,做自己该做的事,说自己该说的话。有皇后姐姐,也没有骄傲自大,而是凭借自己的本事南征北战,七战七捷。

  二:不结党营私。

  卫青从不结党营私。卫青需要结党营私吗?不需要,他有平阳公主,还受到平阳的喜欢;他有皇后姐姐卫子夫,卫子夫备受汉武帝宠爱;即使后来卫皇后失宠,二人在朝廷的地位也丝毫未受影响,这说明卫青的地位有姐姐的原因,也是他自己努力挣来的;他有一个太子外甥,其他皇子不会对这个外甥造成威胁。所以,他不需要去讨好其他同僚,更没有必要与其他同僚结党营私。

613792993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三:战功卓著。

  卫青战功卓著,在汉武帝一朝无人能及。只有一个人能对他的地位造成威胁,霍去病。霍去病不可能威胁他,霍去病是他的外甥,还是他一手带出来的将军。

  四:重贤才。

  卫青非常重视贤才,不以势压人,随和低调。依着汉武帝的想法,群臣见到大将军是要行跪拜之礼的,卫青不能抗旨。但又觉得不合适,于是对大臣也都很礼貌,经常虚心向贤德的大臣请教。这一点得到了同僚们的好评,身为大将军的卫青,从没的罪过谁(有,极少)。

timg.jpg

网络配图

  五:不养士。

  养士之风从春秋战国时期就很严重,到了汉朝有所减轻。但贵族们还是在养士。卫青不一样,他不养士。苏建曾经劝告卫青养士以得到好名声,卫青认为养士会让天子忌讳,以前窦婴田蚡厚待宾客就常让刘彻切齿,作为臣子只需要奉法遵职就可以了,何必去养士呢?这一点也影响了霍去病,霍去病也不养士。

  事在人为,卫青的权倾朝野让他变得更加的谨慎,也只有这样才能获得一个完美的结局。否则,等待他的只是一把“天子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