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寻父秘密藏在五台山"灵峰胜境"匾额中?

  2000年五一“黄金周”,单位组织我们去山西五台山旅游。沿着108级陡峭的石阶,我登上了位于灵鹫峰上的菩萨顶,只见迎面一座三门四柱七檐的木牌楼上,悬挂着“灵峰胜境”四个蓝底鎏金大字匾额。

  由匾额上方镌刻的“康熙御笔之宝”玺印可知,“灵峰胜境”四字为康熙皇帝所题。其中“峰”字的写法与现行汉字有所不同,一是变左右结构为上下结构,写成了“峯”;二是“峯”字下部的“丰”,由三横变成了两横。

康熙

网络配图

  在现代汉字规范化之前,一些左右结构的汉字通常可以写成上下结构。诸如:概—槩、胸—胷、期—朞、稿—稾、略—畧、毗—毘、棋—棊、群—羣、裙—裠、晰—晳、眦—眥,等等。“峰”字写成“峯”即属此例。但尤让人困惑不解的是,“峯”字下部的“丰”,不知为何少写了一横?

  导游向我们介绍说,“峯”字少写一横,这是康熙爷在五台山上有意留下的错字。说起这个错字还与一段重大历史事件有关呢,那就是“清宫四大疑案”之一的顺治出家之谜。

  接着,导游绘声绘色地讲解起来:顺治皇帝在他24岁那年便驾崩了,宫里传出的消息是死于天花,而民间却另有说法,认为顺治为情所困,到五台山出家当和尚去了。一次,康熙借来五台山拜佛为名,悄悄打听父皇下落,当行到灵鹫峰菩萨顶附近时,遇到一位仪表非凡的僧人。康熙便上前与他打招呼,僧人自称名叫“八乂”。下山后,康熙反复念叨着“八乂”,猛然醒悟:“父”字拆开,不就是“八乂”么?原来自己遇见的那个僧人就是父皇啊!康熙赶紧上山寻父,但“八乂”却不见了踪影。康熙甚感失落,故而在题写“灵峰胜境”时,有意将“峯”字下面的“丰”少写了一横,寓意为“父子缘薄不相识,人生有憾难圆满”。

康熙

网络配图

  应该说,这段康熙寻父的故事的确很感人,但明显系好事者附会编造出来的。由匾额的款识我们知道,康熙题匾时间为甲戌年仲夏,即康熙三十三年的1694年,此时距康熙1667年亲政已过去了27年。康熙时隔27年再去寻父,显然与情理不合。事实是,从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起,康熙皇帝先后5次巡幸五台山,瞻谒文殊圣像,赐题碑文匾额,把五台山佛教当成了怀柔蒙、藏等民族的工具,以达到安定统一的目的。另据史学家们精心考证,顺治皇帝确于顺治十八年(1661年)正月初七死于天花。再者,康熙所题的“峯”字根本就不是什么错字。

  其实,古人在书写“峰”字时,下部的“丰”既可写成三横,也可写成两横(见图二)。如《圣教序》中王羲之写的两个“峰”字均为两横;康熙的书法受明朝大书法家董其昌的影响很大,董其昌的“峰”字也多是这样写的。

  那么,“峰”字为何可以写成两横?由下面“峰”的字形演变可以看出,在甲骨文、金文中,“峰”字都是两横,甲骨文竖画下有一圆点;到了小篆才演化为三横。因此,这种两横的“峰”字可说是古文字的“孑遗物种”。

康熙

网络配图

  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证据就是,康熙御笔亲题的杭州西湖十景之一的“雷峰夕照”碑,其“峰”字的写法与五台山“灵峰胜境”匾额毫无二致。按照导游的上述逻辑,莫非康熙还曾到杭州寻父不成?看来,“峰”字这种写法完全是康熙个人的书写习惯,绝无任何深意可言,不可过度阐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