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举之战: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
2017-03-21 11:17:43

  柏举之战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一场漂亮的战役,这场战役是吴王阖闾所带的兵马深入楚国的一场战役。  

柏举之战油画

  柏举之战油画

  吴国是春秋时期长江中下游的一个国家,在寿梦继位之后吴国才开始崛起。当时楚国和晋国正在争霸,晋国采取的战略就是联合吴国来牵制楚国。晋国人教会了楚国人用战车,御射等,所以吴国就逐渐强大了起来,寿梦就自己自称吴王,与楚国争起了江淮地区的霸主之位了。

  后来吴国新编水陆大军与楚国一战,大小的战役打了十几场,以吴国小胜一筹告终。公元515年,公子光获得了吴王之位,成为吴王阖闾,楚国的国势也出现了上升的势头。楚国则不然,楚昭王继位之后,楚国的官员腐败,内政混乱,而且和周边国家关系不好,吴国却先后灭掉了楚国的一些附属小国,吴王准备找准机会准备攻打楚国。

  但是孙武却不赞成现伐楚,孙武说吴国的军队已经先后攻打了两个国家,人马都非常的疲累,这个时候攻打楚国是没有胜算的,应该要养精蓄锐,找准时机再攻打。伍子胥也劝吴王,给吴王出了一个计谋说吴军派一部分人去攻打楚国,楚国就会全军出动,吴军就迅速撤退,这样几年,楚军必然疲累,便可考虑伐楚了。

  吴王采纳了伍子胥的建议,派了几支军队去骚扰楚国边境,轮番骚扰了有六年之久,楚军这样连年对付吴军,早已经十分的疲累,斗志都已经丧失殆尽了。之后就吴国就伺机伐楚,柏举之战也就是发生在这之后的。

  柏举之战策略

  吴军对楚军的攻打可以说是一个历史非常长久的计策,先前先是花了六年时间对楚军使用了“疲楚”的战略,以至于楚国的士兵丧失了斗志,之后又伺机对楚军进行了奇袭,并且夹击楚军对楚军造成了致命的打击,楚军中计之后吴王顺势将楚军打败,打了历史上这一场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柏举之战。  

柏举之战

  柏举之战

  公元506年,吴王亲自挂帅,亲率三万水陆大军坐着战船,逆淮河而上,来到了蔡国的境内,与蔡军联合之后,一个小国唐国也主动联合。三个国家的联军准备对楚国进行军事活动。孙武挑选3千5百名精锐士卒为前锋,迅速地穿过楚北部的大隧、直辕、冥阨三个险关,直趋汉水,深入楚腹地,不出数日,挺进到汉水东岸,达成对楚的战略奇袭。

  楚昭王派了均处到汉水西岸与楚军对峙,楚国的大臣向令尹建议由楚军的另一个楚国大将子常在汉水西岸防御,而他自己则迂回到吴国背后,与子常一同夹击吴军。子常虽然同意了这个计划,但是后来子常又听从了别人的建议,擅自渡过汉水攻击吴军。

  吴军见子常攻打了过来,于是以退为进诱敌深入,在柏举列阵,准备一战。后来阖闾的弟弟夫概带了五千兵马直取楚军军营,楚军很快就图本瓦解了。后来吴国俘虏了过半的楚军,后来一路乘胜追剧,一路追到了郢都。最终柏举之战就是以吴国战胜楚国告终的。

  柏举之战形势图

  柏举之战的形式只是吴国对楚国这场战役的最后一次收尾而已,因为先前吴国已经对楚国进行了长达六年的骚扰,导致楚国的军队早已经人马俱疲、斗志涣散了,所以在这个时候攻打楚国,对于吴国来说可能是非常有利的。所以从一开始,这场战役的局势就是吴国虽然在兵马上没有楚国多,但是在战略局势上,战局对吴国更有利于。  

柏举之战局势图

  柏举之战局势图

  吴军出动准备攻打楚国之后,其实楚军是做出了正确的判断,也做出了正确的决定。楚军的大臣左司马沈尹戍鉴于楚国的兵力还分散在各地,没有集结,如果攻打进来容易被吴军各个击破,难以形成阻止吴军突破汉水的防御;又针对吴军孤军深入,不占地利的弱点,主张充分发挥楚国兵员众多的优势,可以转变被动为主动。向令尹子常建议:由子常率楚军主力沿汉水西岸正面设防。而他本人则率部分兵力北上方城,迂回吴军的侧背,毁其战船,断其归路。尔后与子常主力实施前后夹击,一举消灭吴军。

  这个判断在当时是非常正确的,如果能按照这个计划实施,那么楚军和吴军也不会在柏举作战,楚军能够战胜吴军还是两说的。局势也会更加的模糊,哪方能够取得胜利也未可知。

  但是这个计划最终还是没有成行,因为子常的嫉妒心,子常最后擅自越过了汉水,与吴军作战,最后被吴军大败,吴军也长驱直入进入到了楚国的国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