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高最初帮胡亥称帝 为何后来又逼他自杀?
2017-03-21 14:44:04 赵高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公元前210年,威震四海的秦始皇驾崩了,临死前,他下令把皇位传给公子扶苏,但很可惜,他所托非人,负责传话的是赵高,赵高跟公子扶苏仇深似海,他曾多次劝谏秦始皇不要施行暴政,极大的伤害了赵高的利益。

d3ec026deff54a5caaf607c1805c5758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赵高自然不希望皇位落到公子扶苏手里,于是他联合李斯,偷偷的把秦始皇的遗诏更改,奉秦始皇另一个儿子胡亥皇帝,而胡亥恰好是赵高的学生,同时假传圣旨,要公子扶苏自杀,就这样,赵高帮胡亥夺得皇位,逼死了公子扶苏。

  除了公子扶苏之外,秦始皇还有十多个兄弟姐妹,为了确保自己的权力万无一失,赵高怂恿胡亥赶尽杀绝,于是胡亥给自己的兄弟姐妹们安排各种罪名,全部杀害,当然这一切都是交给赵高去办的,他自己则是内宫中安享清乐。

  胡亥被称为秦二世,他没有父亲秦始皇的治国才能,但却有父亲的暴戾蛮横,在他统治之下,秦朝大地上很快民怨四起,民不聊生之下,农民起义揭竿而起,陈胜吴广振臂一呼,曾经被秦始皇征服的六国旧臣也趁机反攻,大秦帝国摇摇欲坠。

1.jpg

网络配图

  朝廷本来派遣章邯为将,章邯堪称当世名将,轰轰烈烈的陈胜吴广起义,瞬间被他镇压,还击杀了楚国大将项梁,他本是个智勇双全的将帅,可惜秦二世昏庸无道,最后项羽破釜沉舟,他便投降了项羽。

  当各地农民一起纷纷来袭之时,秦二世毫无主见,只得问赵高怎么办,赵高告诉他,这些关东小贼,根本不能成气候,不用担心,秦二世也许就像受到惊吓的火鸡,将头埋在土里,眼不见则是安全的。

  后来章邯倒戈投降,秦朝将士再也无心作战,事情到了这一部,秦二世胡亥也有些慌了,他再次质问赵高:“丞相不是总说关东盗贼不能成气候吗,令天怎么会到了这种地步?”赵高一听皇帝这话,就知道他对自己不满了,于是他准备先下手为强。

  因为胡亥这句话,果真暴露了他对赵高的不满,否则赵高也许不会对他下手,但为时已晚,赵高派自己的女婿阎乐逼宫,阎乐杀到秦二世面前,历数他屠杀吏民的罪过,并要去秦二世立刻自杀谢罪。

2.jpg

网络配图

  胡亥惊魂未定,问阎乐道,能见见赵高吗?阎乐说不可以,胡亥又问可以退位做个郡王吗?阎乐也说不可以,秦二世继续问可以做个万户侯吗?阎乐仍说不可以,胡亥最后问可以做个平民百姓吗?阎乐还是拒绝,并说道:我奉丞相的命令,替天下百姓处死你,你不是我不能交差!

  最终胡亥被逼得自杀了,说来也是他自作自受,谁让他重要赵高这等奸臣呢?又去质问赵高的过失,最终导致赵高恼火,只能收拾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