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秘史:辅佐两位皇帝的传奇皇后
2017-03-21 15:42:29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孝庄文皇后,本命布木布泰,有天降贵人的意思,明万历四十一年,年仅十三岁的孝庄文皇后嫁给了努尔哈赤的第八个儿子皇太极成为他的侧妃,生性聪慧的布木布泰在皇太极时期并没有受到太多宠爱,反而,她传奇的一生是从她的儿子福临登基为帝开始的。

  初初嫁给皇太极时,布木布泰并不受宠,皇太极的嫡福晋是她的亲生姑姑孝端文皇后哲哲,因为这个缘故,布木布泰的生活过得也算滋润,之后的几年,皇太极继位,布木布泰也为皇太极连续生下三个女儿。没多久,布木布泰的姐姐海兰珠应召入宫,一向不好女色的皇太极像是找到了自己的爱情,从此后,海兰珠宠冠后宫,无人能及。与此同时,布木布泰的地位极具下降,,从只比姑姑哲哲低一等的位子降到一个皇帝都想不起来的女人,好在身份地位摆在那里,布木布泰日子过的倒也安生。

孝庄

网络配图

  好在,这样的日子并没有过多久,很快,布木布泰怀孕了,生下孩子后她的全部精力都用在抚养孩子的事情上,这是一个皇子,是她的第四个孩子也是最后一个孩子,布木布泰对这个孩子极为重视,每天都用尽全力的教导。母凭子贵,布木布泰也被封为永福宫庄妃。

  崇德八年,皇太极去世,因为去世的突然,皇位一事悬空,当时最有能力竞争皇位的就是肃亲王豪格和睿亲王多尔衮,最后,也许是多尔衮为了避免朝局动荡,也许是布木布泰借助母家的力量得来的势力,总之最后,年仅六岁的布木布泰之子福临即位了,布木布泰受封圣母皇太后,与他的姑姑孝端文皇后两宫并立,平起平坐。布木布泰扶持着她的小儿子,尽可能的帮助他稳固住皇帝的宝座,但当福临也就是顺治帝成年时却因为感情的事情对自己的母亲产生了恨意。

孝庄

网络配图

  原来为了帮助儿子巩固地位,布木布泰帮助顺治帝找了一位家世显著的皇后,皇后来自蒙古部落,但顺治帝却不喜欢这位皇后,坚持废后,布木布泰拗不过儿子,便同意了废后,但接着她找的几位女子都不和顺治帝的心意。直到董鄂妃的出现,这是顺治帝一生最为宠爱的女子,甚至想要立出生贫寒的她为后,布木布泰一直持反对意见。不久后,董鄂妃意外身亡,顺治帝因此记恨母亲,就连母亲病重也没有去看一眼。

孝庄

网络配图

  没多久,顺治帝就去世了,布木布泰又扶持孙子玄烨去世,玄烨年幼,只有八岁,但天生勤奋好学有治国之才,布木布泰甚为欣慰,平三藩时期,为了帮助孙儿匡扶天下,自愿拿出积蓄赈济,祖孙二人平时的关系也非常和睦,布木布泰病重时,康熙帝玄烨在病床前伺候了一个多月,但还是没能留住这位一生传奇的老人的命。

  布木布泰去世了,虽然她没有得到心爱男人的爱,也被自己的儿子记恨,但是她的胆识,她的聪慧足以名留青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