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璧之战兵力对比 玉璧之战的经过与结果
2017-03-21 16:57:08

  玉璧这个地方在古代有一段时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区域,也是兵家都希望可以得到的一个地方,尤其是东魏和西魏同时想要扩张领地的时候,玉璧这个地方都成为了彼此双方的一个战略要地,也正是因为如此这里才爆发了一次非常重大的玉璧之战,东魏在这场战争中失去了很大的兵力,那么玉璧之战的时间是什么时候呢?  

玉璧之战兵力对比 玉璧之战的经过与结果

  玉璧之战地图

  玉璧之战的时间其实是在公元546年,在那一年的十月东魏的高欢带领着兵将一起来到了玉璧,想要夺取这个重要的战略基地,可是在西魏的严防死守之下,他始终不能占据有利的形势,最终在六十天之后士兵们都困顿不已的时候仓皇撤退了。也就是说玉璧之战的时间其实还算是比较长的,整整六十多天却是损失了大量的兵力,可是最后的结局依旧是失败,这对东魏来说确实是个巨大的打击。

  既然玉璧之战的时间这么容易说明,为什么还要着重突出这个问题呢?原来在玉璧之战的时间之前发生之前,历史上发生了一次非常重大的事件,同时也是因为这件事才间接的导致了玉璧之战的发生。在玉璧之战的发生时间再往前推三年,也就是公元543年北魏发生破裂导致了东魏和西魏之分,然而在发展的过程中东魏觉得自己占据了兵强马肥的优势,所以想要一举吞并西魏,于是才发生了这次非常震撼的玉璧大战。也就是说玉璧之战的时间其实也在之前很早就埋下了伏笔。 

  玉璧之战兵力对比

  在历史上以少胜多的战役可以说是数不胜数,在这些战役之中有许多都是被人们所熟知的,但是也有一些是不为人们所知的,其中玉璧之战就是许多人都不太了解的一次战役。这次的战争是东魏和西魏为了争夺玉璧这个地方而发起的重大战役,在这次战争中其实双方的实力还是有所差距的,可是最终却还是比较弱小的西魏取得了胜利。那么玉璧之战兵力对比情况如何呢?  

玉璧之战兵力对比 玉璧之战的经过与结果

  玉璧之战遗址

  也许有人觉得这次西魏能够胜出是因为玉璧之战兵力对比差距不大,可是现实确实恰恰相反的,双方在玉璧之战兵力对比上差距还是十分巨大的。为什么说东魏和西魏在玉璧之战中兵力对比悬殊呢?据说自从北魏最终破裂而化分为东魏和西魏之后,东魏就一直占据着地势比较好的地方,以至于东魏的兵力和人力都十分的富裕,但是西魏就不同了,可以说西魏的情况还是比较恶劣的,不论是兵力还是国力上面差距都十分的悬殊,也正是因为表面上看上去如此,所以东魏的高欢才会信心百倍的讨伐西魏。

  那么作战双方在玉璧之战中兵力对比情况如何呢?据说在高欢准备进攻玉璧的时候,是率领着十六万大军前去征讨的,可是驻守在玉璧的西魏将领手中只是有着数千的士兵,几乎可以说玉璧之战中兵力对比的情况是二十比一的样子,那么这样看来这兵力对比果然是十分悬殊了,也正是因为差距如此之大,玉璧之战的兵力对比才更加让人们印象深刻,而最后的结局也更加让人觉得出乎预料。 

  玉璧之战的经过

  在东魏和西魏的战斗史上有这样一次重大的战役被称为是玉璧之战,当时这场战役还是非常大的一次战役,而玉璧之战的过程更是让许多关注这次战役的人惊异不已,要知道在当时东魏几乎派出了西魏十倍的兵力,而且东魏不管是兵力还是战斗力其实也都是十分强悍的,这样一来就造成了玉璧之战的经过十分的激烈,那么这场持续了六十天的玉璧之战的经过是怎样的呢?  

玉璧之战兵力对比 玉璧之战的经过与结果

  玉璧之战地图

  玉壁之战的经过还要从高欢带领着大量的兵将将玉璧包围之后开始说起,高欢从入驻兵将的那天就开始和西魏的守城将韦孝宽注定了要做势不两立的敌人,在玉璧之战刚刚开始的时候其实高欢还是信心十足的,他认为攻下玉璧是很快就可以做到的,于是在玉璧之战的过程中也是非常的强势,首先就想到了在城外加筑土山,想要处于高地对西魏进行攻打,可是西魏居然也趁势加高了城内的高楼,并且将防御工作做的更加严密,这也是在玉璧之战的经过中东魏第一次计划失败。

  之后的过程中东魏又想到了挖隧道进行突袭,可是西魏不仅拦截了地道,而且还设计将烟雾吹进地道之内让东魏将士苦不堪言,似乎在玉璧之战的过程中不管东魏想到什么计谋,西魏总是有办法抵御甚至是反抗。在最后的时候东魏甚至开始对韦孝宽进行劝降,可是不管是韦孝宽还是西魏的战士们,纷纷表示绝不会背叛国家,这种油盐不进的态度也让东魏在玉璧之战的过程中苦恼不已,以至于最后出现了战败的状况。 

  玉璧之战的结果

  玉璧之战其实是一次非常典型的以少胜多的战役,而且在这次战役之中双方兵力的差距还是十分巨大的,至少在最开始的时候人们对玉璧之战的结果还是十分惊异的。其实在此之前东魏已经进行过一次试探的行为,原本这种试探是为了在这次战争中更有把握,可是却造成了最后两次失败的结果,那么玉璧之战的结果到底怎样呢?  

玉璧之战兵力对比 玉璧之战的经过与结果

  玉璧之战地图

  说起玉璧之战的结果就不得不说东魏虽然兵力十足,可是却始终占不到任何的优势,玉璧这个地方的守卫和防御是十分牢固的,而且西魏虽然兵力少可是却一直积累了许多经验,在战争中更是屡次打击东魏嚣张的气焰,以至于东魏出现了屡次作战却屡次失败的结局。但是其实当时西魏的将领们也没有十足的把握能够最终制胜的,可是高欢招降不成之后居然要用韦孝宽的侄子作为威胁,这样的举动彻底惹恼了韦孝宽,同时也让西魏的士兵们同时做好了与玉璧共存亡的准备,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东魏在玉璧之战的结果中已经可想而知了。

  玉璧之战的结果当然是西魏以少胜多获胜,然而高欢苦苦坚持了六十天,最终却只能将七万多人的死者埋葬在一个大坑之中,最后在没有办法的时候仓皇撤退,而且在这个过程中高欢因为受尽了屈辱而生了重病,玉璧之战的结果不但没有让他攻入这个城池,反而让西魏得到了巨大的优势,东魏的人力财力兵力都有着巨大的损失,不久之后高欢就因为忧郁和重病去世了,而玉璧之战的结果也确实让人唏嘘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