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帝王莽为何被人割去舌头 王莽究竟是怎样的阴谋家
2017-03-22 08:35:09 王政君 王莽

  我国几千年浩瀚的历史长河里,被冠以“阴谋家”、“野心家”骂名的,不计其数。但其中首屈一指的当属王莽。那么,王莽究竟是一个怎样的“阴谋家”、“野心家”呢?王莽(公元前45年-公元23年),字巨君,中国历史上新朝的建立者。王莽出身于西汉末年的王氏外戚,于公元9年,代汉而立,国号“新”,建元“始建国”。王莽实行了广泛的社会改制。其中以解决土地和奴婢问题的“王田令”与“私属令”为其核心内容。新莽地皇四年,即公元23年,起义军推翻新朝,王莽被杀。公元9年-23年在位。王莽自汉哀帝驾崩之后实际掌握朝政大权,至地皇四年覆灭,王莽在位共15年,前后执掌天下共20年之久,死时69岁,而新朝也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最短命的朝代之一。

blob.png

网络配图

  王莽同时也是一位在历史上备受争议的人物,古代史学家以“正统”的观念,认为其是篡位的“巨奸”,但近代帝制结束之后,王莽被很多史学家誉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社会改革家”。有人说王莽处心积虑地篡位,而实际上,他更像是被民众一步步推到皇帝的宝座上去。

  王莽字巨君,魏郡元城人( 河北大名县东 )。汉元帝皇后王政君之侄。幼年时父亲王曼去世,很快其兄也去世。王莽孝母尊嫂,生活俭朴,饱读诗书,结交贤士,声名远播。

  王莽对其身居大司马之位的伯父王凤极为恭顺。王凤临死嘱咐王政君照顾王莽。汉成帝时前22年,王莽初任黄门侍郎,后升为射声校尉。王莽礼贤下士,清廉俭朴,常把自己的俸禄分给门客和穷人,甚至卖掉马车接济穷人,深受众人爱戴。其叔父王商上书愿把其封地的一部分让给王莽。永始元年(公元前16年)封新都侯,骑都尉,光禄大夫侍中。绥和元年(前8年)继他的四位伯、叔之后出任大司马,时年38岁。翌年,汉成帝崩。汉哀帝继位后其祖母傅太后、母亲丁太后的外戚得势,王莽退位隐居新野。其间他的儿子杀死家奴,王莽逼其儿子自杀,得到世人好评。

  5年,王莽毒死汉平帝,立年仅两岁的孺子婴为皇太子,太皇太后命莽代天子朝政,称“假皇帝”或“摄皇帝”。从居摄二年(6年)翟义起兵反对王莽开始,不断有人借各种名目对王莽劝进。初始元年(8年)王莽接受孺子婴禅让后称帝,改国号为新,改长安为常安。开中国历史上通过篡位作皇帝的先河。西汉后期社会危机深重,政治动荡,人心思变,整个社会流行所谓汉室当“更受命”之说。这种思潮为王莽代汉创造了一个舆论上的思想准备。西汉后期由于土地兼并,灾荒,经济凋敝,所以人心浮动,阶级矛盾尖锐,人民起义不断。王莽纂汉正是适应了当时整个社会的基本思潮--人心思变,社会思治这一实际情况产生的。

blob.png

网络配图

  他仿照周朝的制度推行新政。屡次改变币制,更改官制与官名,削夺刘氏贵族的权利,引发豪强的不满。由于他看不起边疆藩属,削王为侯,不断挑起对匈奴和东北、西南各族的战争。赋役繁重,刑政苛暴。11年,黄河改道,灾民遍野。天凤四年(17年)各地农民纷起反抗,形成赤眉、绿林大起义。地皇四年(公元23年)绿林军攻入长安,混乱中他为商人杜吴所杀,新朝灭亡。他是被割去舌头的皇帝。 汉朝时的上天和民心看来是心有灵犀,高度默契。王莽执政前的百十年间,灾异屡见,什么夏天降霜,冬天打雷,山崩泉涌,地震石陨,日蚀月蚀,星辰逆行,老天爷搞神弄鬼,忙得不可开交。《春秋》所记载的灾异品种在西汉末年几乎都全了。一旦有了一点什么事,老百姓们就捕风捉影,添油加醋,三人成虎,口耳相传,闹得天下人心惶惶。

  可是,王莽上台后,这类灾异渐渐消失了。相反,“祥瑞”却渐渐出现了。 祥瑞这个东西,是上天心情愉快的表示。如果天下大治,人心舒畅,上天就会降下些稀奇好玩的东西,以资精神鼓励。汉武帝打猎的时候,就捕获了一头独角怪兽,被认为是白麟,一种传说中的瑞兽。于是举国同庆。汉宣帝的时候,有成千上万的五色鸟飞到长安附近的宫苑,许多人都一口咬定是亲眼所见。于是皇帝上尊号,百官加官晋爵,大家急忙进行自我奖励。

  元始元年(公元1年)正月,王莽就任六个月之后,南越人向朝廷进献了一只白雉、两只黑雉。儒生们一查古书,《尚书》记载周朝之时,越裳氏曾向周成王进献白雉。这件事在此时重现,显然是“周成白雉之瑞”。于是有人上书,应该像封周公那样封王莽为“安汉公”,增加二万八千户封户。此议一出,群臣纷纷响应。王莽的政策方针完全遵循儒家理论,他不搞裙带关系,不封王氏子孙,而是尊崇皇族。他依《周礼》的精神,封宣帝子孙三十六人为列侯,平反了一批冤假错案,解放了一批皇族后裔。此举一下子赢得了皇族的拥护。王莽还大兴教育,扩大太学招生量,太学生数量很快翻了几番,突破一万人。他还在各地广建学校,征召“异能之士”,拓展了普通知识分子入仕的渠道。

blob.png

网络配图

  和此前的一派乱象相比,大汉朝在王莽的治理下,真的是拨乱反正,蒸蒸日上。由于王莽不遗余力地大抓意识形态建设,纪纲恢复,社会正统价值观念得以弘扬,所以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从王公贵族到知识分子再到普通百姓,都觉得“道德楷模”王莽是他们利益最好的代言人,王莽具有超人的品格和能力,是人民信得过的领袖。

  王莽篡夺皇位,就被人骂为“阴谋家”、“野心家”,就把他的谦恭俭让,礼贤下士,孝敬母亲,散财于穷人,说成是沽名钓誉,居心叵测,假仁假义,不忠不孝,伪君子,就把他的新政改革说得一无是处,这公平吗?

  其意是,周代独揽大权的周公也曾惧怕那些沸沸扬扬的流言蜚语,王莽原形毕露前也曾有礼贤下士的美名,要是他们早早地死掉了,那么他们是忠是奸谁能知道呢? 如果一个人是伪君子,那他一定别有私心,而当他的企图得逞后,定会撕下伪善的面纱。而在史上被公认为最虚伪的王莽,却几十年如一日的谦恭仁爱、高风亮节,他登上皇位后既没有大兴土木、暴杀政敌,也没有荒淫无道、沉溺酒色,而是如此的勤政爱民,是如此的一心惦记着天下贫苦百姓。对于王莽这种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这种有益于人民的人,就算再虚伪我们又何尝求之不得?从王莽执掌朝中大权到所谓的“篡汉”,是有广大朝臣的支持和鼓励的。是符合当时维持国家机器、维护朝廷安定的做法。这一点,比后来的唐太宗通过玄武门之变,杀兄弟的做法,来的要平和些。王莽以新代汉,没有通过流血的战争,没有残忍的杀戮,堪称中国历史各朝代更替的“和平典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