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真相探秘:刘盈是不是个好皇帝?
2017-03-22 10:36:18

汉高祖刘邦吕后之子,刘盈是西汉第二位皇帝汉惠帝。汉高祖刘邦与吕后之子,十六岁时便继承皇位。汉惠帝即位后,实施仁政,减轻赋税,提拔曹参为丞相,萧规曹随,政治清明,国泰民安。与民生息的政策,推动了经济的繁荣。

往往一代皇帝很强势的时候,他的后代皇帝一般都不会都大作为。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存在很多这样的情况,远的不用说,秦昭王当了五十五年秦王,他的儿子秦孝文王只当了三天秦王就随他而去。不应该是这样吧?即使秦昭王当皇帝时间长,秦孝文王当了几十年储君,当儿子的总会比父亲活得长一些。追根揭底,其实当储君才真的不容易,这是一份很考验心理承受能力的一件事情。

1.jpg

网络配图

(也许他一直就是个孩子,初心从未改变)

汉惠帝刘盈从小就很可怜,他虽然比哥哥刘肥稍微强一点,因为他是嫡长子,但是他从小跟随母亲吕雉,很少能在刘邦膝下感受父爱是什么样子的。史书上说刘盈和鲁元公主甚至还曾被刘邦踢下过车,而且是三次,先不说刘邦的动机是什么,从这一点就能看出刘盈和刘邦的关系疏远。后来刘邦几次要废掉刘盈,在吕雉的极力保护下,才使得刘盈没有被废除皇太子之位,终究让他在刘邦死后顺利继承了皇帝位。

【当了皇帝也没能改变生活的现状】

按理说,父皇刘邦死了,刘盈继位之后不用每天再担心被废掉的事情,他可以心情很轻松,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当一个好皇帝。但是往往事与愿违,刘邦死后吕雉专权,这位皇太后专政时间甚至比刘盈当皇帝的时间还长。

在刘邦死后,刘盈就像一个傀儡一样,继续活在母亲吕雉的控制之下。自己的婚姻由母后亲手包办,竟然让刘盈娶了自己的外甥女,他姐姐鲁元公主的女儿,这是活脱脱的“乱伦”。刘盈心地善良、心存仁义,虽然处于弱势但是明白事理,他与外甥女七年没有自己的孩子。吕后甚至给他戴绿帽子,让其他男子替刘盈生孩子,对于刘盈来说这是刻骨铭心的痛。

3.jpg

网络配图

【我想保护我的兄弟】

戚夫人和吕雉的仇我们上一期也讲过了,不共戴天。在刘邦死后,吕雉就设计着怎么去加害她母子俩,首先要下手对付的就是差一点抢了她儿子皇位的赵王刘如意(刘邦第四子,与戚夫人的儿子)。刘盈在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第一反应竟然是要保护刘如意。开始两人同吃同睡,吕后无法下手,最后吕雉趁刘盈外出之际,下毒毒死了刘如意,刘盈回来的时候,他弟弟已经死了。

齐王刘肥是刘邦和情妇的儿子,母亲不知去向,父亲也不经常管他,乱世中能活下来历史君都觉得是个奇迹,这一切应该离不开吕雉平时的关照。有一次他进京惹怒了吕雉,吕雉故技重施想用毒酒毒死刘肥。同样的被刘盈发现了(这说明刘邦从车上把他踢下三次并没有踢傻),刘盈假装不知,端起毒酒给母亲敬酒,最后吕雉打翻毒酒,此事就此作罢。

以上两件事情,我们可以发现,刘盈非常的聪明,而且他还有着一颗仁慈而柔和的心。他不怕死,也敢于担当,之所以没有跟母亲反抗,历史君觉得完全是出于孝顺。他曾经吃过苦,和母亲共患难,他明白母亲多么的不容易,也明白母亲的一片苦心,都是为了他好。在孝顺与仁慈的夹缝中,刘盈只能尽力去做他可以去做的事情。

1.jpg

网络配图

【没能抵住最后一根稻草】

刘盈在位的时候,曾想过做出一番自己的事业。萧何死后,他找过曹参,可是曹参没有给他他想要的反应,而是给他留了一句话:我不如萧何,你也不如刘邦,我们就按照先人的制度去做就好了。失落?心凉?更多的是无奈!但刘盈不没有自暴自弃,屡屡无为,否则历史君不会说他是好皇帝。他在位期间实行黄老之学,注重百姓休养生息,减赋税,废除秦始皇“挟书律”,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除此之外,他还干了一件有意义的事儿,那就是修城,修长安城。他用了四年的时间,基本上完成了对长安城的修建,比起现代某些城市三天两头搞修路要有意义得多。那时候除了罗马城,没有一座城市敢与长安城媲美。

刘盈的生命终结在了二十三岁。他个性仁慈,也许是母亲吕雉想锻炼他,经常给他极大的压力。一次吕雉带刘盈去看了被做成“人彘”的戚夫人被扔在茅坑里的场景,他脆弱的心灵终于绷不住了,最后借大病一场,抑郁而终。

这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有时候教育孩子,我们应该顺着孩子的性格去向好的方向引导,而不是逼着孩子去做一些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