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卢战争:一场侵略与掠夺的战争还有积极的意义?
2017-03-22 11:14:12

  高卢战争是罗马的独裁者恺撒对高卢地区进行得到八次远征战役,通过高卢战争恺撒壮大了自己的实力,从一个负债累累的政客成为了一个腰包鼓鼓的财阀,而且还使得自己的军团从区区四个壮大成为了十余个,可以说是高卢战争使得恺撒完成了自己的华丽蜕变,成为了一个雄霸一方的地方大员。下面做一下高卢战争简介。  

恺撒塑像

  恺撒塑像

  作为高卢战争的发动者的恺撒一开始的时候只是一个没落贵族,在罗马城内逐渐的成为反对共和制的代表性人物,后来与克拉苏斯以及庞培结成了“前三头同盟”,当时的恺撒为了笼络人心弄得债台高筑,甚至是连去赴任西班牙总督这个肥差也受到了债台高筑的影响而不能成行。具有战略眼光的恺撒后来看中了高卢这个地方,得到了自己的两个同盟者的支持,于是恺撒赴任高卢总督了,为了迅速的壮大自己恺撒选择了采取战争掠夺的方式搜刮高卢的原始部族。于是恺撒从公元前58年到公元前51年期间进行了八次对高卢地区的远征,通过远征不仅仅为罗马扩大了地盘,而且掠夺到了大批的财富,更是使得自己的队伍从区区四个兵团壮大到了十余个兵团,通过高卢战争更是让恺撒威名远播。后来恺撒壮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开始实现自己的独裁梦想了,恺撒能够在内战中胜出,打败自己的政敌成为独裁者,这一切都源于高卢战争所赐。

  通过高卢战争简介可以看到恺撒的非同寻常的政治眼光,更加要佩服其非同一般的军事才能。 

  高卢战争的过程

  高卢战争发生在前58年至前51年之间,那时恺撒正担任高卢总督,为了让自己更加的强大,也为了能够赚得一些政治资本,恺撒在短短八年的时间内进行了八次远征,通过八次远征将高卢地区置于罗马的统治之下,战争进行的相当的残酷,残酷的战争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很大的苦难,但是也造就了强大的恺撒,下面说一下高卢战争的过程。  

恺撒画像

  恺撒画像

  公元前58年,恺撒进行了第一次远征,高卢战争从此拉开了帷幕,恺撒的4个军团击败了想要从现在的瑞士地区向西南迁徙的高卢部落之一赫尔维蒂人。

  同年,恺撒进行第二次远征,击败了各日耳曼部落联军,将其赶过雷努斯河(莱茵河)。

  公元前57年,恺撒发动第三次远征,征服了比尔及人和其他东北部的高卢部落。因为罗马人的残酷掠夺遭到了高卢部落的反抗,恺撒因此又进行了之后的五次远征。

  公元前56年,恺撒进行了第四次远征,击败维内蒂人和阿奎达尼人起义军并对其进行了残酷迫害。

  公元前55年,恺撒进行第五次远征,歼灭了维内蒂人的同盟军--日耳曼部落的乌西佩特人和滕克特里人,同不列颠人签订和约。

  公元前54年,罗马大军占领不列颠群岛,在战斗中多次获胜,但未能牢固控制不列颠群岛。

  公元前54年至53年,恺撒进行了第七次远征,镇压了埃布龙人、阿杜阿蒂基人、内尔维人、特雷维里人和其他部族的起义。

  公元前52 年,恺撒第八次远征,击溃了维钦托利,迫使守军投降,并且恺撒率军于公元前51年逐个镇压了高卢部落的多次起义。

  从高卢战争的过程来看战争是相当的残酷的,恺撒对通过战争对当地人民的迫害是相当的严重的,正是因此当地部族多次的发动起义,但是最终不敌恺撒。 

  高卢战争的结果

  高卢战争是罗马的恺撒在担任高卢总督的时候对高卢进行的八次远征,在当时来说罗马是奴隶制社会,而高卢地区的日耳曼人等部族还是原始社会末期的社会形态,无论是从制度还是经济发展方面都要远远落后于罗马,可以说高卢战争是先进文明对落后文明进行的掠夺与征服,下面就简单的介绍一下高卢战争的结果。  

恺撒画像

  恺撒画像

  高卢战争的结果一:恺撒通过八次远征首先是将罗马的疆域大大的扩大了,恺撒从巴尔干半岛出发一直打到了不列颠群岛,经过这场战争罗马共和国的威名远播欧洲,罗马的影响力也扩展到了更远的地方。

  高卢战争的结果二:高卢战争虽然是使得那些处于原始社会的部族暂时性的屈服于恺撒的淫威之下,但是由于恺撒战争的目的是掠夺财富和霸占领土,对当地的部族来说这场战争是赤裸裸的侵略战争,是对当地部族的奴役战争,战俘被迫成为了罗马人的奴隶,这对当地人民来说是残酷的不能接受的,所以各个部族的起义风起云涌,恺撒也因此多次远征。

  高卢战争的结果三:高卢战争的最直接,最明显的结果就是使得恺撒的势力壮大了起来,恺撒一开始就任高卢总督的时候只有区区四个军团,但是到高卢战争结束的时候恺撒已经拥有了十个兵团,并且恺撒在战争中通过掠夺使得自己的腰包也鼓了起来,可以说是高卢战争使得恺撒实力壮大,从而能够顺利的当上罗马的独裁者。 

  高卢战争的影响

  高卢战争是指公元前58年到公元前51年发生在高卢地区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恺撒统帅自己的军队进行了八次远征,在这八次远征之中恺撒的势力迅速的壮大起来,使得恺撒后来得以完成自己独裁的梦想,可以说恺撒具有非凡的战略眼光,也可以说恺撒具有天才般的军事才能。无论从哪一方面来看高卢战争的影响都是不容忽视的。  

高卢战争

  高卢战争

  高卢战争影响一:高卢战争对整个罗马帝国的繁荣都是作用巨大的,罗马帝国的版图大大的扩大了,而且通过战争罗马获得了大批的奴隶,使得罗马的奴隶制经济获得了飞速的发展。

  高卢战争的影响二:从高卢战争中受益最大的应该就是恺撒了,恺撒通过战争壮大了自己,不仅仅拥有了非凡的财富,而且拥有了非常的军事力量,当庞培怂恿着元老院想要解除恺撒的职务的时候,恺撒通过军事政变攻占了罗马,最后将自己的政敌一一清除掉,最终成为了罗马历史上的第一个独裁者,可以说这些都是拜高卢战争所赐。

  高卢战争的影响三:高卢战争是先进文明对落后文明的一次入侵,这使得落后地区的部族迅速的从原始部族向着奴隶制经济发展,虽然恺撒的入侵与掠夺造成了当地部族人民的痛苦,但是也促进了当地部族的经济迅速的转变,促进了当地部族的进步。

  总而言之,高卢战争虽然是一次先进文明对落后文明的侵略与掠夺,但是还是具有一定的积极的意义的,对各方面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