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探秘:隋唐第一硬汉单雄信的悲情人生
2017-03-22 16:48:15

单雄信是这个隋唐英雄中,下场比较惨淡的一位,今天我们就暂且说说单雄信单二爷的悲情人生。

2.jpg

网络配图

单二爷是隋末九省绿林好汉的扛把子,江湖人称义薄云天小关羽。做事极为仗义豪迈。单二爷在二贤庄广结天下英雄好汉,仗义疏财。在秦琼落难卖马当锏之时,单二爷多次接济秦琼。单二爷看到隋炀帝杨广的昏庸残暴,遂传令各绿林好汉前往劫取送往京城的皇岗。并在贾柳楼结拜后并袭取瓦岗寨作为根据地,正式揭竿起义。建立瓦岗政权,并为五虎上将之首。瓦岗山易主后,单二爷因不耻李密的为人遂离开了瓦岗,此时正值洛阳王王世充招兵买马,遂投在了洛阳王的帐下。

3.jpg

网络配图

后秦琼、程咬金、罗成等人离开瓦岗来到了洛阳投奔单二爷,单二爷专门为其盖制了三贤府供其三人居住。后来因牛鼻子老道徐茂公设计将三人一起引出投奔李唐,单二爷遂与其割袍断义 。这个牛鼻子老道做的确实不地道,明知道单家大爷死于李渊之手,单二爷与李唐父子有不共戴天之仇还作出此举,确实有伤兄弟之情啊。后李世民对战王世充之时,单二爷明知这是一场注定失败的战斗,但单二爷并为放弃,一直抵抗到底誓不投降,最后被罗成设计被俘。被俘后单二爷誓死不降,终被斩首。临行前单二爷没有一丝的恐惧,反而唱出来一曲豪迈的壮曲。京剧锁五龙的桥段就是由此而来的。

1.jpg

网络配图

纵观单二爷的一生,义气当先。仗义疏财。勇猛刚烈,与秦琼,程咬金,罗成,王伯当并称瓦岗五虎将。为报兄长的大仇,可以忍辱负重,与李渊父子决战到底而誓不投降。当最初结拜的兄弟们都离他而去,只能自己苦苦的支撑着局面,也许只有单二爷知道自己内心的悲催了吧。单二爷是一个集义气忠勇 刚烈而于一身的硬汉。对于任何打击他都坚挺了过来。悲催的单二爷是隋唐演义里面名副其实的第一硬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