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三国英雄周瑜是怎么死的?
2017-03-22 18:03:14 周瑜 诸葛亮 曹操

  历史上的周瑜是怎么死的?据了解,有四种死因,:第一,箭伤重创而死,第二,箭伤中,被亮言语气死的,第三,周瑜中箭伤后,躺在棺材留个气孔假装死,引亮吊唁前一晚就进入棺材,被大乔小乔用蜡烛油滴入气孔憋气而死,第四,周瑜中箭伤后,躺在棺材留个气孔假装死,引亮前来吊唁,设计埋伏,被亮识破,蒙住气孔豪啕大哭,致吸而死.总之是被气死的.

blob.png

网络配图

  周瑜是怎么死的

  周瑜(175-210),字公瑾,东吴四英将第一位,庐江舒城人。幼年与孙策相识,结为生死之交。在孙策平定江东的战争中起到了谋士和武将的双重作用,用计谋收服了太史慈。孙策平定江东后,周瑜任水军都督。200年,孙策早逝,临死前对孙权说“外事不决问周瑜”。208年,孙权西征黄祖,周瑜立下了大功。208年,曹操南下,孙权战和未定。周瑜及时从鄱阳湖赶回,正确分析了曹操远来的种种弊端,使孙权决定与曹操一战。周瑜身为水军大都督,用火攻之计大破曹操,这就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赤壁之战。赤壁之战后,周瑜攻打南郡时中毒箭,但还是拼死取下了南郡。随后周瑜割长江南岸给刘备,但刘备至京口见孙权,要求得到整个荆州,孙权同意,因此周瑜只得退往柴桑郡养伤,在生病期间周瑜提醒孙权要提防刘备。210年,周瑜领兵攻打西川,行至巴丘城时箭伤发作,英年早逝,年仅36岁。孙权闻讯后,立即素服迎接周瑜灵柩回柴桑。

  《三国志*卷五十四*吴书九*周瑜鲁肃吕蒙传第九》:“瑜还江陵为行装,而道于马丘病卒,时年三十六。”

  赤壁之战前,江东集团内部为要不要联合刘备对抗曹操而争论不休,周瑜和鲁肃都是主战派,也可以说是联刘派。但在赤壁之战后,鲁肃和周瑜的政见就发生了分歧。鲁肃是亲刘派,周瑜是疏刘派。鲁肃主张继续联合刘备,周瑜则主张吞刘自大。但周瑜临终前仍然推荐鲁肃替代自己。这对孙权,是出以公心;对鲁肃,是不废私谊。这种高风亮节,真是令人神往

blob.png

网络配图

  周瑜和孙氏家族的关系也非同一般,周瑜和孙策是同龄人,从小就是好朋友,孙策住的房子都是周瑜让给他的,两人关系达到“升堂拜母,有无通共”的程度。孙策去世后,周瑜带兵奔丧,从此留在吴地,和张昭一起尽心尽力辅佐孙权。当时孙权还不是皇帝,只是将军。他和周瑜、张昭他们的关系,也只是上下级,不是君臣。所以其他人对待孙权的礼仪都比较简约,不太讲究,唯独周瑜带头执臣子礼,把孙权看作实际上的君主。这份忠诚,是忠臣之忠,也是良友之忠。

  正因为周瑜是这样的人,和孙权又是那样的关系,所以曹操和刘备这两大巨头,都对他心存忌惮,都在诋毁周瑜,挑拨离间,可见周瑜的分量。曹操和刘备想除掉周瑜,周瑜难道就不想干掉诸葛亮?周瑜要干掉诸葛亮,诸葛亮难道就该束手就擒?所以,“三气周瑜”也并非没有道理。用现在的话说,那叫“正当防卫”,也叫“斗智斗勇”。按照《三国演义》的说法,周瑜才智和气量都在诸葛亮之下,结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没干掉诸葛亮,反倒被诸葛亮气死了。

  诸葛亮不是周瑜的死敌

  其实,周瑜根本就没有暗算诸葛亮的念头。为什么没有呢?因为周瑜压根儿就没有把诸葛亮当作头号敌人。赤壁之战时,诸葛亮年方二十七岁。初出茅庐,寸功未立,只不过充当了刘备的使节。尽管这次出使江东非常成功,诸葛亮也表现了他的外交才能,但还不足以让周瑜他们视为劲敌,视为必欲除之而后快的眼中钉、肉中刺。小说中诸葛亮屡屡识破周瑜心思的那些情节,史书上是没有的。小说中诸葛亮出的那些奇计,立的那些战功,比如“火烧博望”、“火烧新野”、“舌战群儒”、“智激周瑜”、“草船借箭”、“设计火攻”,以及“借东风”等等,也都于史无据,只是小说家言。也就是说,诸葛亮的聪明才智这时尚未充分表现出来,周瑜怎么会忌惮他?

blob.png

网络配图

  周瑜忌惮的是刘、关、张。刘备迎娶权妹时,周瑜曾上疏说:“刘备以枭雄之姿,而有关羽张飞熊虎之将,必非久屈为人用者。”因此他主张将刘备软禁起来,让他花天酒地声色犬马。再把关羽和张飞分别派到别的地方,各个击破。看来刘备在孙权的耳边吹风,挑拨孙权和周瑜的关系,也是事出有因,也可以算作“正当防卫”的。

  不过孙权既没听周瑜的,也没听刘备的。这个二十八岁的年轻人,其实很有主见。嫁妹妹是孙权自己的决定,并不关周瑜的事,也并非想要绑架刘备。孙权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这时刘备的势力大长。孙权感到刘备不可小看,这才希望通过联姻而加强联盟,后来双方的关系也很融洽。所以,周瑜的“美人计”,诸葛亮的“将计就计”,便都是无的放矢。至于“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云云,就更不知从何说起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