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贾南风废死始末 后宫善权终食恶果

  永康元年(300年)三月,贾南风令程据配制了毒药,然后矫诏派宦官孙虑前往许昌旧宫,伺机毒杀太子司马遹。太子司马遹自从被废,终日小心翼翼,惟恐遭人谋害,常自己煮饭吃。一时之间,孙虑难以得手。后来就索性逼他吃下毒药,太子司马遹坚决不肯服用。无奈,孙虑借太子上厕所的机会用药杵将其活活打死。这一年,太子司马遹仅23岁。太子被杀,贾南风假意充好人,请惠帝以王礼埋葬。她以为除掉了太子,从此后患尽除,可以无忧无虑了,她哪里预料到,形势竟迅速恶化。

blob.png

网络配图

  赵王伦见时机成熟,便秘密联络了梁王肜(司马懿第八子)、齐王冏(司马攸之子),共同起兵。永康元年四月三日深夜,赵王伦矫诏率兵入宫,早做内应的华林园令骆休,先把惠帝挟持到东堂,然后赵王司马伦假造诏书,以谋害太子的罪名要废掉贾南风,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入宫后即杀掉贾谧,又派齐王司马冏收捕贾南风。贾南风见司马冏夤夜入宫,知道大事不妙。

  “诏书当从我手中发出,你奉的什么诏?”贾南风色厉内荏地问道。齐王冏不再睬她,将她押着,出了后殿。贾谧刚到殿下,见情况有变,大喊“阿后救我!”话音刚落,被就地斩首。已经控制了后宫的赵王伦,派齐王冏入殿捉拿皇后贾南风。来到前门,火光中隐约可见惠帝的影子,贾南风远远地呼喊“陛下,您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老婆让人家废了,到头来还不是废了陛下自己吗?”

blob.png

网络配图

   喊了一通,见无济于事,就又问齐王冏“起事者是什么人?”齐王冏毫不避讳,答道“是赵王和梁王。”贾南风听了,悔恨不已,恶声恶气地骂道“拴狗当拴颈,我反倒拴其尾,也是活该如此。只恨当年没先杀了这俩老狗,反被他们咬了一口。”

  走到宫西,看到贾谧的尸体,贾南风不禁高声号啕。哭声中,透出了她的绝望。

  随后,贾南风被赵王伦废为庶人,贾氏党羽被一网打尽。她先被幽禁在宫中,后又被囚禁于金墉城。这里,成为贾南风的终了之地。几天后,赵王伦如法炮制,矫诏赐给贾南风金屑酒。贾南风一生善用权谋,到头来却喝下了自酿的毒酒。

  贾南风废死以后,西晋王朝也并未因此走向太平。赵王伦大权在握,竟野心膨胀,做起了当皇帝的美梦。永宁元年(301年)初的一天,他编造司马懿要他做皇帝的鬼话,逼迫痴呆的惠帝把皇位禅让给他。赵王伦废惠帝自立,党羽亲信大受封赏,甚至奴卒厮役也因功加封爵位。朝廷之上,顿时高官充盈。

blob.png

网络配图

   当时官员的冠服饰物要用貂尾,由于突然一下封赏了那么多人,貂尾不足,就用狗尾代替,当时人戏谑此事,编了一句谚语曰“貂不足,狗尾续。”遂为后世留下了“狗尾续貂”的典故。由于赵王伦的大量封赏,国库储蓄根本不足以支撑,就连封赏官爵的印信也没有足够的金银冶铸,以至于有“白版之侯”的说法。赵王伦为了取悦人情,喜欢许以“苟且之惠”,这恐怕是历史上较早的“打白条”的记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