裙子的名称由来:武则天是中国裙子的发明者?

  回溯中国的历史,女性从裤子到改为裙子的时代,已经有一千多年了。群袂飞飞处,尽显着女子的温婉和贤淑,那么,裙子这么漂亮的服饰形式,是从什么时候有的呢?经过翻阅资料裙子是人类最早的一种服饰。骨针发明后,人们把前后两片连缀缝合起来,可说是裙子的雏形。这种用树叶、活兽皮制成的裙子,即所谓“下裳”,那是制作简单粗糟,谈不上美。当时的裙子是男女皆用的(不知道男人穿上裙子是什么样的),后来才慢慢变成女性的专用品。

blob.png

网络配图

  周朝开始,妇女的礼服采用衣裳上下相连且同颜色的袍制。上下相连,上下同色,意思是表示妇人专一。现在的连衣裙也由此演变而来,真可谓源远流长了。据史书记载,裙子的盛行从汉代开始,当时最盛行的数“留仙裙”,尤其在宫中更盛行。据《汉书?教昭上官皇后传》记载,古人的裤子大多无裆,从汉昭帝上官皇后始,妇人穿有裆之裤,名曰“穷裤”。据说裙子的流行与武则天有关。

  在唐朝以前,女子着装除了贴身内衣外,仍然是外裤和长短衫。由于唐代崇尚丰满的女性,追求以胖为美,所以皇帝在选宫妃彩女时,除了注重面貌的秀丽之外,体态身材则以胖为美,传说武则天就是以相貌和身材均佳,武则天也是丰满的胖美女。而在唐太宗时就被选进宫里做才人。

  在武则天当政期间,虽然严刑峻法,但能够选贤用良,精心治国,国家慢慢强盛起来,她也越发心宽体胖起来。平时,她的各种活动虽然都能出车入辇,但还是免不了需要自己步行或散步。由于她的腿偏于肥胖,再穿上绫罗绸缎的裤子,走起路来,很容易擦来擦去,蹭得裤子“哧哧”直响,这让旁人会不由自主地去寻觅出声的地方。这种事无法怪罪别人,她觉得很难堪,此时她真的感到肥胖的累赘。

blob.png

网络配图

  武则天心里很烦,瞧着过于肥胖的双腿,实在不想再看下去了,干脆用一块缎子盖住,眼不见为净。这一来,倒让她想着想着开窍了,于是拿了块缎子在镜子前上下左右比划起来,后来干脆用缎子前后一裹,把双腿全围起来了,试着走起路来,既飘逸潇洒又好看。她高兴极了,赶忙叫人加工制作,然后让宫女们穿上,走上一圈让自己看看,随后又亲自加以改进,下令给自己也做条合体的穿上,感觉非常轻松自如,心里很满意。

  但是,穿上这样的新服装,该叫它什么名字呢?武则天左思右想,认为平时人们身上穿的各种衣服,都有个“衣”字偏旁,自己是一国之君,干脆给君字加个“衣”字旁,叫“裙子”好了,这也可以说明“裙子”是自己这样的女皇帝发明的。

  不过事情还没有了结。当武则天穿上自己发明的裙子,兴高采烈地到兴庆宫去散心,怎奈一走路,那新绸缎烦心的磨蹭声多少又会响起来了,这让她内心感到很扫兴。于是她又认真琢磨着改进的办法。一会儿,她正走到一座楼阁前,那楼阁四角飞檐上挂的铃儿被风一吹,都“叮铃铃”地响起来,而裙子烦心的磨蹭声却被盖住了。她心里灵机一动,轻松了许多,不禁想出个美妙的办法。

blob.png

网络配图

  回宫以后,她让人在裙子上缀了几个小铜铃,然后再穿上裙子,这样走起路来就不会听到磨蹭的声响了。

  从此以后,裙子开始由宫中传到了民间,社会上的妇女们也相继兴起了穿裙子这种方便的服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