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统一天下的时候 六国的皇帝们的下场如何?
2017-03-22 18:37:28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秦朝的国号来自于地名。据《史记》记载,早期的秦人由于给周王室养马有功,被周孝王封在秦地,秦成了他们的正式族称。周幽王时期犬戎攻入镐京,秦襄公因为保卫周王室有功,正式被封为诸侯国,秦成为国号。

blob.png

网络配图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叱咤风云富有传奇色彩的划时代人物,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秦王朝的开国皇帝,对中国和世界历史产生深远影响,把中国推向大一统时代,奠定中国两千余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被明代思想家李贽誉为“千古一帝”当秦始皇统一六国时,那么其它六国的国君的结果如何呢?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奋六世之余烈,最终剪灭秦楚燕魏赵韩六国,建立了中国古代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封建王朝。那么,在秦始皇统一天下的过程中,六国国君的结局各是什么呢?

  首先,在东方六国中,韩国不仅靠近秦国,而是实力最为弱小。公元前239年,韩王韩安即位,韩王安即位时,韩国形势危如累卵,处于灭亡边缘。公元前230年秦国派内史腾率师十万南下渡过黄河攻韩,一路势如破竹,几无抵抗,俘虏韩王安,以韩地建置颍川郡,建郡治于阳翟(今河南禹州),韩国灭亡。公元前226年,在新郑的前韩国贵族发动叛乱,后被平定,而韩王安也在这一年被处死。

blob.png

网络配图

  公元前236年,赵悼襄王去世,赵王迁继位。赵王迁继位后,屡遭秦国攻打。公元前229年,秦国大举攻打赵国。赵王迁派将领李牧、司马尚率军抵御秦军。但是,赵王迁听信谗言,斩杀李牧。一年后,秦军大败赵军,俘虏赵王迁,赵国灭亡。赵王迁遭俘后,被流放到房陵(今湖北房县)深山中。

  三晋唇齿相依,在韩国和赵国灭亡后,魏国也无法久存。公元前225年三月,秦国将军王贲引黄河、鸿沟水灌大梁城,城内死伤无数,魏王假投降,魏国灭亡。虽然《烈女传》曰“秦杀假。”但是《史记》并没有记载魏王假是否被秦王杀害。

  公元前228年,负刍的门客杀死楚哀王,负刍自立为楚王。公元前223年,秦军攻入楚都寿春(今安徽寿县),楚王负刍被俘,并被废为庶人。一年后,秦军又向江南楚地进攻,尽占楚国疆域。公元前226年,秦王派王翦率军伐燕,同年十月破燕都蓟城。燕王喜三十三年(前222年),秦军活捉燕王喜,燕国灭亡。值得注意的是,在五国相继灭亡之际,齐国始终坐视不理,不仅没有给予必要的援助,而且坚信秦国不会攻打自己。当然,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blob.png

网络配图

  最后,齐王建在位期间,齐国因得太后君王后的扶持而得到安定,另一方面由于秦国实行远交近攻的策略,笼络齐国,优先进攻韩国、魏国、赵国等国,齐国才得以安享太平。但是,公元前221年,秦国进攻齐国,齐王建听从国相后胜的建议,投降秦国,齐国灭亡。秦王政将齐王建安置在共地,不给他供给食物,齐王建最终活活饿死。相对于以上几位国君,作茧自缚的齐王建,最终落下了个凄惨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