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下诏绘24功臣像
2017-03-23 09:31:05

    在1374年前的今天,0643年3月23日 (农历二月廿八),唐太宗下诏绘24功臣像。

    玄武门之变后,唐太宗李世民登上了皇帝宝座。他励精图治,虚心纳谏,选贤任能,唐太宗对跟随他东征西战,出生入死和出谋划策的功臣元勋念念不忘。

2.jpg

网络配图

    643年3月23日(距今已1374多年)(唐贞观十七年二月二十八日)下诏:在凌烟阁中绘制24位功臣之像。他们是:长孙无忌李孝恭杜如晦魏征、房宫龄、高士廉、尉迟敬德、李靖萧瑀段志玄、长孙顺德、刘弘基、屈突通、殷开山、柴绍、张亮、侯君集、张公谨、程知节、虞世南、刘政会、唐俭、李世勣、秦叔宝,凌烟阁在皇宫西南的三清殿侧,阁中分隔3层,前一层画的是功勋最高的宰浦大臣;中一层画功勋卓著的候王;后一层画的是功勋重大的其他功臣,画像全部面北。

    按古礼“君南臣北”。表示对皇帝的忠诚和尊敬,这些人像为著名大画家阎立本所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