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淳风为什么规劝唐太宗不可大开杀戒

  《资治通鉴》记载,唐太宗贞观年间,太白星几次出现在白天,颇为异常。当时太史的占断是:女主昌。表示将会出现一位女性的天子。太白星频频出现异常的同时,民间开始流传一份《秘记》,主要的内容是:“唐三世之后,女主武王代有天下。”

  这一类说法传到唐太宗李世民那里,让他满腹狐疑,非常憎恶。唐太宗曾经私下里询问李淳风:“《秘记》的说法可信吗?”

  李淳风,岐州雍人,父亲李播是个有名的道士,道号黄冠子。李淳风生得神情爽秀,饱览群书,精通历算,唐太宗贞观年间先后担任过太常博士、太史丞、太史令等职务。

20170105012948156.jpg

网络配图

  《新唐书·李淳风列传》盛赞他的技艺高超:“于占候吉凶,若节契然,当世术家意有鬼神相之,非学习可致,终不能测也。”

  身为太史令,李淳风的一项重要职责是校定历法。据说,李淳风依据自己校定的新历,断定某一天将会出现日食,是不吉之兆。唐太宗非常怀疑李淳风的说法,问道:“如果到时候没有日食,你何以自处?”

  李淳风说:“如果到期不出现日食,陛下可以杀死我。”

  预定日食的那一天,唐太宗亲自出来观看天象,明日当头,看起来一切正常。唐太宗就让李淳风回家去与妻儿道别。

  看来,如果今天没有日食,李淳风难逃死罪。但李淳风颇为自信,在墙上刻出一道标记说:“现在时间还早,等到日影移到了这个位置,日食必定出现。”

  随后发生的一切,就如李淳风的预言一样。这种精确,源于李淳风对日、地、月相互关系的正确把握,虽然在当时看来十分奇特,却是可以理解的。而某些事情近似神话,常理难以解释。

1.jpg

网络配图

  有一次突然刮起一阵南风,迅急而猛烈。唐太宗问身边的李淳风和张率,这会不会是什么不祥的预兆。两个人卜算之后,李淳风判断,南面五里之外,有人在悲伤哭泣。张率的说法则相反,认为南面有人奏乐。二人的说法相差巨大,唐大宗让人赶快骑马前去察看。不久差人回来报告,南面一队人正在送葬,伴有乐队鼓吹。如此看来,李、张二人的判断都没有错,只是各人注重的角度不同,这恐怕也是占卜的特点,不容易做到全面和细致。

  李淳风占术高超,著作丰富,有《典章文物志》、《乙巳占》等书籍流传。其实,对于一个太史令来说,传书千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取验一时,快速解答皇上眼前的疑惑。关于太白星的异常,关于《秘记》中的传言,都需要李淳风给出一个确切的说法。

  李淳风的解答比外界的传说更细致,更具体,甚至说出那一位即将出现的女皇的身份特征。李淳风说:“我仰观天象,查遍历数,发现那个女子已经进入皇宫,还是陛下的亲属,就在陛下身边。从种种迹象来判断,三十年之内,这个女子将要主宰天下,皇室的子孙将被她杀戳殆尽。”

  李淳风的胆子够大,给唐太宗描绘出一幅十分可怕的远景。按照李淳风的说法,未来的女皇便是唐太宗身边的宫女嫔妃,而且现在非常年轻。

  唐太宗说:“如果现在就把可疑的人全部杀死,是否可以铲除祸患?”

2.jpg

网络配图

  李淳风劝唐太宗不必滥杀,与事无益,说:“天之所命,人不能违也。而且三十年之后,这位女皇年纪大了,性情会变得仁慈一些,祸害大概没有想像那么大。一切全是天数。皇上滥杀,万一遗漏了那个女子,杀掉多少人都于事无补。如果侥幸杀掉了那个女子,只怕又会冒出一个更年轻更歹毒的女子,那样一来,只怕到时候皇家子孙无一能够存活。”

  按照李淳风的推断,未来皇室之中难免一场杀戳,但并不能断绝李氏宗脉。唐太宗权衡轻重,最终很不情愿地接受了李淳风的建议,没有在宫中下手。

  《新唐书》、《谈宾录》和《感定录》中都有类似的记载,差别在于,李淳风断定女皇当权的时间晚了十年,是在四十年之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