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最大的冤案:唐玄宗一日之内竟连杀三个皇子
2017-03-23 10:00:38 杨玉环 安禄山 李隆基 武则天

  唐玄宗李隆基统治期间,发生过一件震惊天下的大事。

  太子李瑛、鄂王李瑶、光王李琚因试图谋反的罪名,被废为庶族,监禁在宫中的东城里,之后全部被诛杀。

  当时很受宠的武惠妃报告李隆基说:“陛下,太子和二王身披盔甲,互相串通,正打算谋反。”

  事发突然,李隆基也感到很意外,立即派内侍去查看,果然和武惠妃说的一样。

  李隆基大怒,立即废李瑛、李瑶、李琚为庶人,之后又全部诛杀。

  一日之间连诛三位皇子,且有太子在内,朝廷上下哗然一片,但是因为皇帝的严酷,所以没有一个人敢为皇子们申辩。

  然而,这只是武惠妃设下的一个圈套,三位天真的皇子轻而易举就上了当。

唐玄宗

网络配图

  武惠妃本来只是宫中的一个下等侍女,幼年时被武则天召入宫中。李隆基在诛杀武氏子孙时,在宫中发现了文静美丽的武惠妃,一见钟情,纳为妃子。

  (图)李隆基(685.09.08—762.05.03),即唐玄宗,712年至756年在位。

  在武惠妃出现之前,李隆基身边有一位赵丽妃,她生的儿子名叫李瑛,是李隆基的第二个儿子,后被立为太子。

  按照传统,太子应该由皇帝的嫡长子来当,这李瑛既不是嫡子也不是长子,本来没有机会当太子,但是李隆基的皇后没有儿子,所以嫡子根本就不存在。

  嫡子没有,就应该是长子当储君,然而长子小时候打猎被野兽抓伤了脸,所以不适合当太子。

  于是李瑛就顺理成章地成了太子。

  武惠妃受宠后,赵丽妃就渐渐被冷落了,但是她的儿子李瑛的地位并没有受到威胁。

  直到李瑛的母亲赵丽妃去世,他失去了母亲的庇护,太子之位开始变得岌岌可危。

  武惠妃虽然专宠,生了好几个孩子,但不知道为什么,她生的三个孩子都夭折了。

  所以生到第四个孩子李瑁的时候,她不敢自己带了,干脆送给了李隆基的大哥宁王,对外谎称是宁王的儿子。

  李瑁七岁的时候,武惠妃看儿子健康活泼,就从宁王那里把他接回身边,李隆基很高兴,封他为寿王。

唐玄宗

网络配图

  武惠妃不甘心只当宠妃,她用了种种手段,扳倒了皇后,想成为新的皇后。

  由于皇后位置的空缺,李隆基就跟大臣提出要立武惠妃当皇后。

  但是这个提议一旦通过,武惠妃变成了皇后,那太子李瑛就得给她的儿子让位。

  有一位大臣出来说话了,他说:“陛下,太子已立,武惠妃又有儿子,如果让她当皇后,难道太子也要跟着换吗?”

  李隆基想了想觉得的确不妥,于是放弃了立后的想法。武惠妃几乎到手的皇后之位随风而去,李瑛的太子之位保了下来。

  (图)影视剧照。武惠妃(699年-737年),唐玄宗李隆基的宠妃,与其姑祖母武则天一样工于心计。

  虽然没能当上皇后,但是武惠妃还是想让儿子当太子,但是苦于在朝中没有支持者,所以一直没能得逞。

  寿王十七岁的时候,娶了杨玉环为妻。

  眼看儿子长大成人,成家立业了,武惠妃更着急了。

  就在这时,事情出现了转机。

  李林甫悄悄让宦官带话,许诺要帮助寿王,武惠妃在朝廷终于有了支持者。

  另外,武惠妃的女儿咸宜公主也长大了,嫁给了杨洄,她是唐中宗韦皇后的女儿长宁公主的儿子。

  小夫妻两个都愿意帮助母亲让哥哥当上太子,武惠妃的势力一下子就增强了。

唐玄宗

网络配图

  她在后宫给李隆基吹枕边风,李林甫在外廷暗中相助,杨洄夫妇负责盯着太子的一举一动

  机会终于来了,杨洄向武惠妃汇报说:“最近,我发现太子李瑛总和两个弟弟混在一起,三个人经常发表对皇帝的不满言论。”

  原来这三个人的母亲当年都曾经得过宠,后来有了武惠妃,都失宠了,所以同病相怜,我们不满意父亲对自己母亲的薄情。

  其实这本来算不上什么大事,可是武惠妃却将这件事小题大做,哭着对李隆基说:“陛下,太子和两个王爷结党,说是臣妾夺了他们母亲的宠爱,想要害死臣妾母子呢,请陛下千万要为我们母子做主啊!他们还说了您好多不堪的话,实在太恶毒了。”

  李隆基听了十分愤怒,就跟宰相提出,太子和两个兄弟结党,擅自议论皇帝,应该废掉。

  这时宰相张九龄说:“陛下,太子是天下之本,不可轻易更换。”

  他还给李隆基讲了很多历史上因为听了女人的话,改换太子引发的祸害。

  李隆基此时根本听不进劝说,但是又碍于宰相的反对,没有马上决定。

  李林甫看到李隆基犹豫不决,退朝之后对着李隆基身边的宦官嘀咕了一句:“这是皇帝的家事,有必要问外人的意见吗?”

  他知道,宦官肯定会把他这句话报告给皇帝。

  事情果然跟李林甫猜测的一样,李隆基得知李林甫的这番话后,觉得言之有理,但是毕竟事关重大,心中还是有些嘀咕。

  就在这个时候,武惠妃沉不住气了,她派心腹宦官牛贵儿去找张九龄,跟他说:“废了以前的太子,又会立新的太子,您要是能够支持,以后会有很大的好处的。”

  张九龄一听,觉得受到了侮辱,把牛贵儿骂走了,还把这件事报给李隆基。

  李隆基恍然大悟,原来武惠妃居然想对外廷插手,跟宰相勾结,越想越后怕,于是马上打消了废太子的想法。

  李瑛的太子之位虽然保住了,但他在李隆基心目中的位置越来越边缘了。

  更糟糕的是,他的保护人张九龄后来被罢相了,远贬荆州。

  就在张九龄离开的第二天,李隆基再次召集宰相,商量要把太子李瑛废掉。

  此后武惠妃设计派人向太子传旨,说是内宫有盗匪,请太子立即领兵护驾。

  于是,太子李瑛还有李瑶、李琚赶紧带着自己的卫队赶去了。

唐玄宗

网络配图

  等到三兄弟带兵进宫了,武惠妃装作惊慌失措的样子去向李隆基报告,说他的三个儿子要造反了。

  李隆基就把这三个人给抓起来了。

  上一次李隆基要废掉太子,被张九龄劝阻了。

  现在的首席宰相已经是李林甫了,李林甫当然是支持废太子的。

  但是李林甫没有直接表态,而是说:“这是陛下的家事,我们当大臣的不应该过问的,您就按照自己的意思处置吧。”

  这种说法貌似不表态,其实就是默认支持。

  看到宰相没有意见,李隆基就下定了决心。

  他直接派了一个宦官到宫里宣制,把太子李瑛、鄂王李瑶、光王李琚都废为庶人,又被赐死在长安城东的驿站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