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战争矛盾焦点:奴隶制存废问题的政治争端
2017-03-23 10:09:36

  南北战争是一场发生在1861年的美国内战,这长战争一共持续了五年的时间。南北战争的参战双方都是美国的军队,分别是美国北方的军队和南方的军队。那么到底南北战争是怎么回事呢?  

南北战争图片

  南北战争图片

  关于南北战争是怎么回事还要从这场战争的原因说起,之所以发生这场战争是因为在当时南北方所追求的利益是不同的,北方军队因为工业革命,使得当地的经济有了快速的发展,这时北方军队想要连并南方地区,占领更多的土地来壮大实力,可是并没有那么容易,当时南方有许多奴隶主,他们的目的是让更多的洲发展奴隶制,因为南方实力较强,曾多次取胜。于是在一定程度下,激起了北方军队的不满,于是南北战争就在1861年爆发了。

  在战争中,双方各有优势,对于北方军队而言,他们因为经济的迅猛发展,经济实力超过南方,而且人口也是南方的两倍多。而南方唯一的优势就是他们在之前参加过美墨战争,他们的军队有足够战斗经验,而且指挥官经验也是很丰富的,在战场中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能及时的调整策略。这场南北战争一共进行了多次会战,其中有马那萨斯会战,这场会场北军因为经验不足,训练不到位败给了南方。半岛会战几乎是打平手了。

  在之后的革命战争阶段,北军也在前期学到了许多经验,不断调整策略,军队直逼南方,把当地的奴隶都驱散了,南方经济便趋于瓦解,最后南方军队的指挥官投降,南北战争以北方军队胜利而结束。 

  南北战争矛盾焦点

  南北战争矛盾焦点实际上是一场针对奴隶制度存废问题引起的政治争端,体现了当时美国社会存在的严重矛盾。  

南北战争的画像

  南北战争的画像

  在19世纪初,由欧洲率先引爆的资产阶级革命,席卷了整个世界,同时也影响到了美国。这对于刚刚建立不久的美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也因此,美国的政治、经济体系逐渐分裂成为南北和北方两个集团。在北方,美国政府采取了资本主义路线,在经济和文化上,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进步。但是在南方,依然保留着种植园经济,每年的产值和北方差距很大。

  随着美国西进运动的发展,大量的印第安民族的土地被美国兼并,同时成立了许多西部州。对于南方来说,他们的种植园需要更多的奴隶劳作,才能继续生存,以保证他们每年固定的产出。而对于北方来说,他们希望同样在西部可以推行资本主义,这样他们可以获得更多的自由劳动力,以保证资本主义的发展。因此在新成立的西部州,采取何种行政体系,成为了当时美国政府争论的焦点。

  共和党的林肯被当选为总统后,这个政治冲突被明显得激发出来,因此很多南方州选择了退出美坚利合众国,宣布独立。由此可见,事实上南北战争矛盾焦点也是一场资本主义和蓄奴制度的冲突,林肯总统最终决定采取武力的方式,来扫清美国在资本主义发展道路上的障碍,是资本主义体制在美国得到完善。 

  南北战争结果

  南北战争是美国唯一的一次内战,这次战争的交战双方,是以北方资本主义解放黑奴的林肯政府和南方蓄奴制度的戴维斯总统,因此被称为“南北战争”。南北战争结果是北方美利坚合众国的胜利而告终,美国得以重新统一。  

南北战争的油画

  南北战争的油画

  这场战争起初是以维护美国的统一为目标而进行的,随着战争的发展,逐渐成为解放黑奴的一场战争。参与这场战争南北双方,共动员了超过350万人的志愿军,持续时间长达四年。在战争中,有超过75万士兵阵亡,同时还有40万士兵在战争中致残。不过根据美国的协会统计,在南北战争中,实际阵亡的士兵人数,要远远超过以上的数字,同时还有不计其数的美国平民也在这次战争中死亡和受伤。

  从1863年的葛底斯堡战役中,南方军队被北方军队击败后,就已经基本上奠定了南北战争结果了。随后北方采取了双线进攻的策略,将南方的势力范围一分为二,使其经济和贸易几乎陷入了瘫痪状态。南军名将罗伯特·李将军于1865年4月9日,在大势已去的情况下,被迫向格兰特将军投降,这标志着南北战争的结束和美国的重归统一。

  通过这次战争,林肯总统废除了南方各州的蓄奴制度,解放了黑人,但是从本质上来讲,这次战争还有局限性的,林肯总统虽然宣布解放黑奴,在黑奴并没有获得白人一样的权力,这也造成了在此后的一百余年的时间里,黑人地位低下的局面。 

  美国南北战争的性质

  美国南北战争的性质是属于资产阶级革命战争。如果把美国的独立战争称为第一个革命战争,那么南北战争是第二次革命战争。  

南北战争的油画

  南北战争的油画

  南北战争的背景正值欧洲资产阶级革命的风潮席卷整个世界的时候,美国也受到了极深的影响。从这场战争的因果关系中,不难看出这场战争在针对奴隶制的问题上的矛盾所在。由于受到资本主义的影响,美国北方大力实施自由、平等的政策和方针,废除了奴隶制度。而在南方,蓄奴制的存在,仿佛是美国的一颗难以消除的毒瘤。南北双方的政治意见不统一,经济无法得到协调,是爆发这场战争的本质所在。

  因此,从表面上,美国南北战争的性质属于统一战争。当然,这也没有错。在林肯被当选为总统时,7个州脱离了合众国,之后又有五个州加入了南方阵营,因此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南北战争是为了美国的统一而开战的。但是深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在蓄奴制的存废问题上。林肯在战争中期很快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因此他及时颁布了解放黑奴宣言。战争结束后,南方的蓄奴制得到了废除,南方的种植园经济也宣告终结。也许在短时间内,造成了美国南方的经济落后现象,但从长远的角度来说,这是一种体系上的胜利,也是正义的胜利。通过南北战争,为美国在资产阶级发展的道路上扫清了障碍,成为了美国崛起的一起重大事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