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濮之战的意义:确立了晋军在中原不可撼动的地位
2017-03-23 11:34:48

  春秋时期,晋国与楚国为了争夺在中原的霸主地位,晋军制定详细的策略,大败楚军,确立了晋军在中原的不可撼动的地位。  

城濮之战

  城濮之战

  晋文公率领军队从棘津渡河,进军攻打依附楚国的曹国河卫国,企图通过攻打楚国的依附国来吸引楚国的注意,从而为宋国解围。晋文公先是率领大军渡过黄河,进攻卫国,很快就把卫国占领了。之后,又对曹国发起了攻击,不久便攻下了曹国的都城,俘虏了曹国的国君。晋军攻打曹、卫本想诱惑楚军北上,但是楚军却无动于衷,依然攻打宋国。宋国又来向晋王求救,晋王进退两难,最终听从了先轸意见,利用齐、秦“喜赂怒顽”的心理,制造齐、秦、楚之间的矛盾。晋国一方面让宋国送一份厚礼给齐、秦两国,让他们劝楚军撤兵。另一方面,把曹、卫的一部分土地赠送给宋国,以表示自己的忠诚。宋国没有被攻下,加上曹、卫两国的土地又送给了宋国,楚军当然不会同意撤兵。秦、齐遭到楚国拒绝后,也非常恼怒,于是出兵协助晋国,形成了三大强国联合对抗楚国的局面。

  楚成王见势不妙,主动把楚军撤退到自己的国界内,要求子玉将楚军的主力撤出宋国,避免与晋国发生冲突。但是主将子玉,狂妄自大,坚持要与晋国决战。楚成王优柔寡断,同意了子玉的建议,但又不给他补充兵力,只派了少许的兵力前去增援。

  晋军利用楚军左右两翼兵力薄弱的特点,采取了先击左右侧,再攻打中军的策略。这个方法果然奏效,楚军陷入了重围之中,最后不得已落败而逃。

  城濮之战时间

  城濮之战发生在公元前632年,春秋时期,由于晋文公与楚成王为争夺中原霸权而引发的一场大规模的战役。  

城濮之战

 城濮之战

  晋文公于二十年初率领军队攻占楚国的附属国曹国和卫国想要借此让楚军撤离宋国,结果楚国并没有上晋国的当,依旧攻占宋国。面对这种情况,晋国又想出了一个办法:让宋国去贿赂楚国的同盟国齐和秦,让这两个国家劝说楚国撤出宋国。但是楚国并没有听取齐、秦的建议,反对撤离宋国。这样一来,齐、秦对楚国傲慢的态度感到非常不满,与楚国之间的矛盾也逐渐加深。齐、秦放弃与楚国进行结盟,转而选择与晋国结盟。晋国得到了齐、秦、宋三国的鼎力相助,楚国也逐渐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

  于是,楚成王带领军队率先撤离宋国,以避免秦国在后面进行夹击。楚国的将领子玉对此感到不服气,并不听从楚成王的劝告,竟然狂妄地认为自己能跟晋军进行一番较量。在子玉极力劝说楚成王的情况下,楚成王才勉强派出一部分兵力去支援子玉。子玉得到兵力以后,便对晋国提出要求,让晋国重新为曹、卫复国,晋国一面在暗中许诺帮曹、卫复国,又让他们与楚国绝交,一面又把楚国的使者给扣押,这使得子玉非常愤怒。子玉果断出兵,晋文公为了避开楚军的锋芒,于是退避三舍到了城濮。在城濮展开的战争中,晋军先击溃较弱的楚右军,又诱惑楚左军进行攻击,把左军击溃。最后,子玉认为大局已定宣布撤兵,又觉得自己无脸再回楚国便在半路上自杀了。

  城濮之战的经过

  周襄王十八年冬,楚国的势力不断膨胀,想要继续北上来奠定他中原的霸主地位,因此他借口宋国投靠晋国为理由,决定率领自己国家和其他附庸国的军队去讨伐宋国。  

城濮之战

  城濮之战

  那时候的晋国在晋文公的带领下也在逐渐强大起来,对中原的霸主地位也是虎视眈眈。当宋国向晋国请求支援的时候,晋文公的手下认为这是一个雄踞中原的好办法,他们称霸中原的机会到了。于是,晋文公听取狐偃的建议先把楚国的两个附庸国曹、卫给

  占领了。楚国识破了晋国的诡计,不为所动,仍然攻打宋国。宋国又再次派人来请求秦国相助,晋文公为难了,如果不答应,晋宋肯定绝交,宋国被楚国降服;如果答应了,晋国的实力跟楚国无法比,没有获胜的可能性;想要让齐、秦相助,又怕他们不同意。后来,晋文公采纳了元帅先轸的计策,让宋贿赂齐、秦两国,让他们劝楚国撤兵,自己又把卫、曹的土地分给宋国一部分。楚国拒绝了齐、秦的意见,加深了他们之间的矛盾,齐、秦选择站在晋国这一边。

  楚成王得知宋、晋、齐、秦四国联合来对付楚国,便选择撤兵,但是他的统帅子玉不听从他的劝告,一意孤行,请求楚成王增兵让他去攻打晋国。楚成王勉强答应了他的请求,派了一部分兵给子玉。子玉更加狂妄了,他借口让晋国答应给卫、曹的复国从而来引起大战。但晋文公却在私下答应给卫、曹复国,但让他们跟楚国绝交。子玉非常生气,于是首先发动了战争。晋文公带领军队退到城濮之地,在城濮两军进行交战。晋军利用楚军两翼实力较弱的现状,对右翼发起猛攻,然后用计谋把左翼也给消灭了,楚国见势不妙便急忙撤兵。最终以晋军大获全胜而告终。

  城濮之战的意义

  通过一场战争,可以看出作战者的雄才伟略,同时也可以反映出失败者的不足之处。在城濮之战中展现了晋文公卓越的胆识和高明的谋略,又反映出了楚国君主的昏庸无能。  

城濮之战

  城濮之战

  城濮之战的初期,晋军的兵力是处于劣势的地位的,对手的兵力非常强劲,而且又要渡过黄河在外线进行交战,这都是不利的因素。但是晋文公能够善于观察局势,虚心接受臣子的建议,正确地选择了以邻国曹、卫两国为战胜楚国的突破口,先战胜弱小的敌人,成为作战的基础阵地。随后又听取大臣的意见以高明的谋略将楚国的盟军齐、秦进行拉拢,使得他们与自己结成统一的战线,争取到了战争的主动权。在进行城濮决战的时候,选择后发制人的作战策略,主动“退避三舍”,不仅没有失去应有的礼数,还因此避开了楚军的锋芒,争取在军事、外交上取得主动权,引诱敌方深入,伺机而动。同时又与各个盟国会合,集中起大量的兵力。针对敌人的弱点进行进攻,先攻打敌人的薄弱的方面,再集中精力打击强劲的方面,从而取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成就了晋国在中原的霸主地位。

  反观楚军,原先是中原地区非常有威望的诸侯国,但由于君臣的不和睦,将军的傲慢,士兵的士气低落,主将的狂妄自大轻视敌方,既不知道争取与其他国家进行联盟,又不能随即运用好的对策。再加上作战部署上面的失策,对敌方军情的错误判断,战场上指挥不当,最终导致了战争的失败,将自己的霸主地位拱手让人,非常令人可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