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姒有怎样的魅力让周文王一见钟情?
2017-03-23 17:44:08

  《封神英雄榜》是一部由中央电视台和其他影视传媒共同拍摄的一部古装大戏,在这部戏中讲述了殷商后期商纣王如何被周王室打败的故事,在这部戏中当然不能少了贤德的周文王夫人太姒。  

太姒画像

  太姒画像

  太姒,姓氏为姒,是夏朝的君主夏禹后代,据说西伯侯姬昌在渭水之滨见到了太姒,被太姒貌似天人的美貌所惊呆,后来又知道太姒生活简朴,仁爱明理,于是深深的爱上了太姒,据说《诗经》中的《关雎》就是讲的太姒与西伯侯姬昌的爱情故事,“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为了迎娶太姒,姬昌亲自跑到渭水之滨,但是渭水上面没有桥,于是姬昌用船搭成一座浮桥将太姒迎娶回自己的属地。

  与姬昌成亲之后,太姒效仿自己的太婆婆和婆婆,以德治理后宫,得到了百姓的爱戴,被尊称为“文母”,据说当时姬昌治外,文母治内,获得了非常不错的政治效果,姬昌的属地成为了许多人才向往的地方。

  太姒与姬昌一共生育了10个儿子,长子伯邑考被纣王与妲己害死,所以后来第二个儿子姬发继承了王位,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周武王。太姒对于儿子们采取以德服人的教育方式,使得自己的儿子们从小就没有做过任何的错事(觉得有点夸张,可是史书是这样记载的),可以说其教育是相当成功的。

  公元690年,武则天将太姒追封为文定皇后,陵墓成为德陵。 

  太姒嗣徽

  太姒是周文王姬昌的正室夫人,传说与周文王在渭水之滨一见钟情,后来周文王将太姒娶回家做了正室夫人,太姒贤良淑德,可以称得上是有德行的女性的典范,太姒一共生育了十个儿子,并且被太姒教育的从来不做任何的错事,十个儿子中包括武王姬发和周公旦。  

太姒画像

  太姒画像

  《太姒嗣徵》就讲述了太姒贤德的故事:周朝的时候莘国有一个女子叫做太姒,在没有出阁的时候在父母家做着女子应该做的事情,很简朴,也很尊敬自己的女老师,后来做了周文王姬昌的夫人也没有改变自己的本性,继续学习婆婆太任的美好德行,遵守着作为一个妻子应该遵从的德行,没有一点的过失,告诉文王自己一定要学习婆婆与太婆婆的德行,并且常常回家看望自己的父母,太姒的德行感化了天下的妇人,使得这些妇人都不失妇道。周朝的人做了一首诗赞美太姒,诗中说,我受到了女先生的告诫一定要遵守妇道。还有一首诗里说,常常思念尊敬的太任,太任就是文王的母亲,因为太任非常爱慕她的婆婆的德行,所以可以做到京师里王室的贤妇。太姒竟然可以继续学习婆婆的好教化,做到一点都不去嫉妒,所以文王有了一百多个儿子。

  从上面关于太姒的描写可以看出,太姒在当时那个社会来说是妇女们的典范,可以说其德行已经感化了很多人,自己身体力行的作出的事情,得到了当时许多妇人的学习。 

  太姒有几个儿子

  太姒是周文王姬昌的正室夫人,据说长的非常的美丽,也非常的贤德,太姒与周文王可以说是一见钟情定下终身,《诗经》中的《雎鸠》据说描写的就是周文王姬昌与太姒的爱情故事。太姒与周文王一共生育了十个儿子,下面我们就介绍一下太姒的十个儿子。  

太姒画像

  太姒画像

  大儿子伯邑考,据说周文王十三岁的时候生下了伯邑考,后来妲己诬陷伯邑考说伯邑考轻薄于她,于是伯邑考被纣王杀死,并且被剁成肉泥,纣王还将伯邑考的肉做成的肉丸子送给被囚禁的周文王姬昌食用。

  二儿子姬发,据说周文王十五岁的时候生下姬发,后来姬发被立为王,带领军队打败了殷商,武王伐纣就是说的姬发带领着军队战胜商纣王的故事。姬发具有杰出的军事和政治才能,建立了周朝。谥号“武王”,所以被称为周武王,是历史上著名的一代明君。

  周公旦是周文王与太姒生育的第四个儿子,也就是姬旦,是一代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和教育家,参与了推翻殷商的军事行动,并且代理成王治理天下,但是自己没有任何的野心,始终作为一个辅助的角色出现,并且参与了周礼的制定。可以说是儒家的先驱,儒家思想的发源就是从周公旦开始的。

  太姒在历史上比较有名的就是这三个儿子,特别是武王姬发与周公旦最为知名,其他的儿子在周武王获得天下后被分封到各地做诸侯,也是一代诸侯王,但是历史上记载的不是很多。 

  周文王与太姒

  周文王天生就非常聪明,并且具有非常好的品德,据说这得益于周文王的母亲太任对其胎教的好,据说周文王与太姒相识于渭水之滨,文王对太姒是一见钟情,其实我们想一下就可以知道,文王生下伯邑考的时候据说是十三岁,那么与太姒的相识必然是在十一二岁,还是时候孩提时期,可以说太姒是其初恋。  

周文王与太姒

  周文王与太姒

  周文王与太姒相识之后,就对太姒念念不忘,周文王姬昌后来又听说太姒非常的贤德,非常的简朴,并且对自己的父母老师都非常的好,可以说在未出阁的时候其美丽与贤德的名声就已经传播的很远了。听到这些周文王姬昌对于太姒更加的倾慕,于是亲自到渭水之滨迎娶太姒,可以说对太姒是相当的看重的,据说当时渭水上没有桥,于是文王用船首尾相连搭起了一座浮桥,将太姒娶回西岐。

  周文王姬昌与太姒婚后过着神仙眷侣一样的生活,太姒管理着内宫,姬昌管理着外朝,两个人各自在自己的领域内获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姬昌管理的西岐成为了天下有志之士向往的地方,太姒用自己的美德教化着妇人,两个人都获得了人民的赞誉,太姒被尊称为“文母”成为人们争相效仿的对象。

  周文王姬昌与太姒一共生育了十个儿子,十个儿子在母亲的教育下从来没有做过任何的错事,特别是姬昌成为了一代明君,周公旦成为了后代争相效仿的贤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