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隋文帝的亲兄弟 但却被大哥杨坚毒死!
2017-03-24 09:17:33 隋文帝 杨丽华 独孤伽罗 杨坚

  隋开皇十一年(591年),隋文帝杨坚至栗园巡幸,期间随侍皇帝的滕王杨瓒(zàn)突然暴死,死讯传出后,外界纷纷传言他是被赐毒酒害死的。杨瓒是隋文帝的三弟,同为吕苦桃所生,关系非同一般,可是人们为何会认为他是被自己的皇帝大哥毒死的呢?另外如果他真是被毒死的,那么是谁非要下此毒手不可呢?

1.jpg

网络配图

  时人之所以认为杨瓒是被毒死的,这与他的另一重身份有关。杨瓒,字恒生,父亲是西魏十二大将军之一的杨忠,母亲是吕苦桃。北周时,杨瓒凭借父亲的军功受封竟陵郡公,后来又娶了北周武帝宇文邕的妹妹顺阳公主,成为当朝驸马。杨瓒出身贵公子,又娶了公主,而且容貌俊美,好书爱士,因此在当时威望极高,时人称为“杨三郎”。

  杨瓒深得三舅哥宇文邕的喜爱,因此官运亨通,北周武帝亲征北齐时带走了所有的兄弟、重臣(包括杨坚在内),唯独让杨瓒留守都城,并说道:“六府事殷,一以相付。朕将遂事东方,无西顾之忧矣。”其信任程度可见非同寻常。

  580年,北周宣帝病死,杨坚矫诏辅政,但他感到自己的力量不足,俗话说“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自己虽然有五个儿子,但都年纪不大,所以只能依靠兄弟了。杨坚兄弟五人,自己居长,二弟在北周平齐时战死,四弟早卒,五弟年幼,唯一能指望的只有三弟杨瓒了,杨坚于是派长子杨勇去请杨瓒入朝,打算要和他商议朝事。

2.jpg

网络配图

  按理说两人同母所生,大哥有事儿,自己应该出面,但杨瓒素来与杨坚关系不睦。听说大哥准备矫诏辅政,杨瓒严词拒绝,同时他还说了一句话:“作隋国公恐不能保,何乃更为族灭事邪?”没有兄弟的帮助,杨坚还是顺利辅政了,他还封兄弟为上柱国、邵国公。但杨坚的执政地位并不稳固,地方上掀起了三股叛乱,杨瓒担心大哥会给家族带来灾祸,曾暗中策划杀掉杨坚,但最终没有成行。

  杨坚称帝后,封杨瓒为滕王,任命其为雍州牧。杨坚虽然贵为皇帝,但总是招呼杨瓒与他坐在一起,还想从前那样称呼他为阿三。之后杨瓒因为触犯法律被免职,以藩王身份闲居在家里。

  其实杨坚兄弟的不和,来自于两人妻子的不和,杨坚妻子独狐伽罗,因父亲独孤信被宇文家族毒死,对此应该耿耿于怀。而杨瓒的妻子宇文氏则更加不平,宇文家族的皇位被夺,包括自己的兄弟子侄在内的所有家族男性成员被杨坚诛杀殆尽,这份仇恨能小得了么?宇文氏毕竟是个女人,郁郁不平,也只能搞些巫蛊什么的。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杨坚后来知道了些风声,就让杨瓒休妻,杨瓒不忍心和妻子分开,多次向皇兄恳求。杨坚不得已答应了兄弟,但把宇文氏从皇室属籍中除名。杨瓒因为妻子的事情得罪了杨坚与独孤氏,此后的恩赐和宠信比以前更加少了。直到开皇十一年,杨瓒暴毙而死。

  关于杨瓒的死资料很少,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杨瓒的死应该与杨坚(可能也有独孤后的参与)有关。《隋书》上说,“纶(杨纶,杨瓒的儿子)以穆王(指杨瓒)之故,当高祖(指杨坚)之世,每不自安”。杨纶为什么在杨坚在位时惶恐不安呢,正是因为父亲杨瓒的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