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君如伴虎”这话放在公孙贺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2017-03-24 09:48:59

中国古代有句话说“伴君如伴虎”。的确,在皇帝身边,不管是有多么被宠信,的臣子,一旦说的话惹怒了皇帝,必将引来杀身之祸。就算是遇上英明贤主,也不保你不丢性命。比如汉武帝身边的重臣公孙贺

公孙贺本来是汉武帝的宠臣,并且在汉武帝还在当太子时,就因从军有功担任了太子舍人,可以说是标准的太子党。到了公元前138年,特别下诏让公孙贺娶了卫子夫的姐姐卫孺(卫君孺)为妻,公孙贺于是成了汉武帝的连襟,更加受宠。

3.jpg

网络配图

公孙贺在出击匈奴之战中也颇有建树,元光元年(前134年)至元鼎六年(前111年),公孙贺先后担任轻车将军、骑将军、左将军,七次出击匈奴,凭军功封为南奅侯。公孙贺长期跟随汉武帝,对这位皇上的脾气秉性自然是了解透彻,时时处处小心侍候。

公元前103年,武帝任命公孙贺为丞相。这本来是件别人求之不得的大喜事,久经沙场的公孙贺却吓得一下子跪倒在地,坚决拒绝接受丞相印绶,边磕头边哭着说:“我本来只是边邑上见识浅薄的人,依靠着鞍马骑射的本领才当了官,我的才能实在不能胜任丞相之职。”

汉武帝和其他大臣看见公孙贺如此悲哀,也被感动得流下泪来。汉武帝认为这不过是公孙贺的托辞,辞让一下谦虚谦虚也就算了,于是对左右说:"将丞相扶起。"谁知,不管怎么劝怎么拉,公孙贺就是不起身,坚决不干。于是汉武帝也动了怒,给你脸还不要脸了!一生气,武帝挥袖而去。公孙贺一看皇上真生了气,吓得也不敢哭了,接受了印绶,走马上任。

散朝出宫后,其他大臣问公孙贺说:“拜相是多么荣耀的事情,您怎么非要推辞呢?”

公孙贺说:"主上十分贤明,我的才能不足以担当丞相之重任,害怕因此而受到重责,从此以后我们全家身家性命就危险了。"

1.jpg

网络配图

公孙贺此举看来似乎很让人费解,但从以往的情况分析,其实也有道理。在他拜相之前,已经有接连三任丞相死于非命了,分别是李蔡、严青翟、赵周。李蔡之前的石庆虽为人谨慎,没有被杀,但也是因为屡次被武帝斥责最后连病带怕一命呜呼。有了这些前车之鉴,所以公孙贺才哭的如丧考妣,死活不肯。

但事情还真被公孙贺猜中了。公元前92年,阳陵大侠朱安世被公孙贺所捕,朱安世上书诬告公孙贺之子公孙敬声与阳石公主私通,以及行巫蛊诅咒汉武帝之事。最终公孙贺被冠以放纵子弟、蓄养宾客、不顾黎民死活等多项罪名被抓捕,父子双双死于狱中,之后其全家被灭族。

影视剧中的卫太子刘据

2.jpg

网络配图

当然,公孙贺之祸也许是汉武帝打击卫太子势力的步骤之一,谁让他是卫太子的姨夫呢?公孙贺一案也成为点燃巫蛊大案和长安政变的导火索,卫家全军覆灭,卫太子自杀,一时间血雨腥风。

总之,专制制度之下,无论是皇帝还是臣子都过得并不轻松、压力巨大,皇帝担心权位丢失,臣子害怕动辄得咎,双方总是互不信任,离得皇帝越近就越是危险。再加上皇权与相权的矛盾,当丞相的就更危险了。公孙贺即使不牵扯太子之事,也难免不像他的前任一样身首异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