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思想家列子杨朱最有名的一句话是什么?
2017-03-24 10:36:32

  在《列子》中也有关于杨朱的一篇文章,被称为是《列子·杨朱篇》,这篇文章又名叫做《达生》,是为数不多的记载杨朱的文章之一。  

杨朱

  杨朱

  在这篇文章中,杨朱把名和实的关系两两分开,认为名实不一定时相符的,实也未必就依附于名。杨朱列举了,管仲、尧、舜、伯夷、叔齐等人生平的际遇,来论证社会上的种种的“实名贫,伪名富”的不公平的现象。杨朱认为只有死亡才能够彻底解决这世界上的高低贵贱的差别,死后所有的道德的光环,仁义的加持,都将会消失,不管是贤德的还是愚笨的都同样会化作累累白骨。

  从这个角度,杨朱又反观人类着充满苦难的历史进程和漂泊无定又短暂的人生。所以杨朱认为人能够把握的就是当下的东西,美食、衣服等等吗,与当下的物质享受比起来,任何生前的虚名和死后的荣耀都是桎梏人的枷锁罢了。有的人顾忌这生活中刑罚的尺度,道德的教诲,为人处世瞻前顾后,都想留得生前身后名,这不过是做了礼教和名利的傀儡。

  最后杨朱害怕自己的观点又太过矫枉过正,所以又开始了论事名实之论,又论证了名和实不能够完全割裂。但是除了人本来的欲求之外,还要去追求过多的功名利禄,这个就是我们所说的贪得无厌了。但是后来杨朱的学说遭到了曲解和反驳,所以留下了“自私”的千古恶名。 

  杨朱思想

  关于杨朱的思想,可以从几个方面来分别做一些简单的阐述,因为各种历史原因,杨朱学派被后世儒学家们曲解和错误解读,有了极端的观点的产生,所以这里也会做更加客观的描述。 

杨朱画像

  杨朱画像

  杨朱学说的最中心的观点就是强调人主观的重要性,这一点就体现在了“贵己”。认为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人只要短暂的一生,珍惜生命是最重要的。一切都要以人的存在为贵,自己不去伤害别人,别人也不能来伤害自己。而且杨朱要提出了全性真保,强调了人应该顺应自然,在自己的身体的欲望之内享受到身边的东西,而不能够过多的贪得无厌,不能为外物所伤。这是杨朱学说的主要观点。

  在政治上,杨朱的思想则是非常有名的那句话“一毛不拔”,这句话被儒学学者的误解变成了吝啬、自私的意思,其实原意主要是不为别人的利益而损害自己的利益,也不为了自己的利益去损害别人的意思。在杨朱看来,这样就是大治了。杨朱还认为,治理这个社会的人要“贤”,而且还要谦虚,要“行贤而去自贤之心”,意思就是人的行为贤德但是心里而不自以为贤德。

  在道德上,杨朱反驳了墨子的说法,认为道德是加在人身上的风俗习惯,人生来本来就是善良、温厚的,只需要在生活中积累这种各样的习惯就可以了,而并不要一直用道德来约束自己。 

  杨朱最有名的一句话

  我们今天形容一个人非常的吝啬,就会说这个人是个一毛不拔的人,而“一毛不拔”这个成语就和杨朱最有名的一句话有关系。这句话虽然不是杨朱所说,但是却和杨朱有非常大的关系,这句话出自《孟子》。这句话是这样的:“杨子取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当然这句话的出处也是有典故的。  

杨朱画像

  杨朱画像

  首先我们要知道杨朱的杨朱学派和墨子的墨家思想的差别,才能更好的理解这个故事。杨朱认为墨子的墨家思想对人做的道德的约束已经超过了人的极限,所以这个时候杨朱就站出来反对墨子的观点。我们都知道墨子的思想核心是“兼爱”,而杨朱的思想核心则是“贵生,重己,全真保性”等。所以两个人的思想存在很大的区别,杨朱主要重视个人对自己生命的保存,反对他们对子自己的掠夺,同时也反对自己对他人的掠夺。

  有一次墨子的学生离滑厘问杨朱,他问道,如果拔你身上的一根汗毛,可以使得天下人都得到好处,你干不干?杨朱则回答离滑厘说,天下人的问题,绝对不是拔一根汗毛能够解决得了的。离滑厘又说,假如可以的话,你愿不愿意。于是杨朱就默不作答了。当时的另外一位思想家孟子,就对墨子和杨朱做出了自己评价:“杨子取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墨子兼爱,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之。”这就是“一毛不拔”的出处了。 

  杨朱过于宋东

  杨朱过于宋东,是古籍中记载的关于杨朱的一个小故事。这个故事出自《韩非子》,其中也蕴含了丰富的人生哲学。  

杨朱

  杨朱

  故事说,杨朱在一次出游在外,路过了宋国东边的一家旅店。这家店的店老板有两个妾室,其中一个长的丑,一个长的美。长的丑的这个妾地位要高于那个长得美的妾。杨朱一好奇,就问店老板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店老板回答说,漂亮的人自己认为自己漂亮,但是我并觉得她漂亮,丑的人自己觉得自己丑,但是我却不觉得她丑。杨朱从中感悟到了道理,就对自己的学生们说,如果行为贤德的同时还要去处掉自己心中自认为贤德的思想,这样到哪里不会受到赞美呢?

  先抛开这其中杨朱的政治思想,就单单老板说的这句话就是很多人今天需要学习的。我们每个存在在这个世界上的人都是一个主观的个体,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养成了对任何事物的欣赏和判断能力。但是这个能力因为人与人成长环境的不同,因此判断能力和欣赏水平有所不同,所以人与人之间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分歧产生。

  但是在这个尊重每个人的社会里,任何声音、任何态度都有发声的权利,这种权利不从对错或者高低贵贱来分辨,只是尊重每个人的不同而已。就像这个故事中的店老板一样,他不需要去认同别人的观点,来判断自己的妾哪个丑哪个美,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尊重店老板自己的判断,但是也可以持有自己与老板不同的观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