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活宝皇帝亡国后要官做比刘禅会装
2017-03-24 11:14:06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刘禅一句此间乐,不思蜀,被人笑话了几千年,直到现在才有人不断为他翻案,说他是明哲保身,是聪明不是傻,看看二十四史就知道了,绝大多数亡国之君都被杀掉了,能活下来的是少之又少。这样解释的话装疯卖傻也说的过去。其实历史上还有一位后主,日子过的比刘禅还逍遥自在,他就是南陈后主陈叔宝

blob.png

网络配图

  陈叔宝没有刘禅的知名度高,但是他有两个地方是刘禅比不上的,一个文化修养,陈后主虽然是亡国之君,但是人家文化水平高,诗词歌赋样样拿手,至今还有文学作品流传于世,第二个就是有位女神一样的妃子张丽华,陈国灭亡后被当做红颜祸水给咔嚓了。

  危险的登基

  根据《陈书》记载,后主陈叔宝,字元秀,小名黄奴,553年出生,582年继位,是陈朝的第五位皇帝。虽然陈叔宝是太子,但是在陈朝没什么用,谁的本事大谁是皇帝。

  陈后主登基

  陈叔宝的弟弟叫陈书陵,从小就英勇善战,军权在握,在老皇帝去世后,陈叔宝灵柩前痛哭流涕,陈书陵趁机用刀砍向陈叔宝的脖子,史书上说用的锉药刀,估计这刀不怎么样,也是后主命不该绝居然没砍死,在太后和其他人的帮助下,陈后主捡了一条性命,平定叛乱之后登基为帝。不理朝政 文学造诣高刘禅在位时蜀国怎么说还过的不错,但是陈后主就有点差劲了,一般事情都是张丽华负责管理,陈叔宝的日子就是花天酒地,写写文章,喝喝酒。陈后主写的最名的就是,玉树后庭花了,欣赏下

blob.png

网络配图

  丽宇芳林对高阁,新妆艳质本倾城。

  映户凝娇乍不进,出帷含态笑相迎。

  妖姬脸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照后庭。

  花开花落不长久,落红满地归寂中。

  陈后主生活很好

  据说隋军已经攻入南京城了,后主依然在喝酒唱歌,前线送来的告急文书都没拆,等韩擒虎入宫抓人的时候,陈后主的第一反应不是反抗,也不是投降,而且和妃子一起跳进了枯井了。

  亡国生活

  陈后主被俘后,除了张丽华被杀之外,其他人都被带到了长安城,隋文帝对陈后主还不错,赏赐给他很多东西,还给了三品官的待遇,有宴会也经常叫上他,怕他伤心,隋文帝还专门嘱咐不要演奏南方的音乐。不过陈后主好像不在乎。根据《南史》记载,陈后主对隋文帝说,我经常要上朝参加集会,没有一个官位不方便,希望皇帝能给个官做。隋文帝说这个人真是没心没肺的。原文是:叔宝云,‘既无秩 位,每预朝集,愿得一官号’。”隋文帝曰:“叔宝全无心肝

blob.png

网络配图

  陈后主的最爱喝酒

  陈叔宝的另一爱好就是喝酒,喝到什么程度呢,每天很少有醒的时候,而且喝的多,每天和下面人能喝一石酒,一石有多少呢,查了下网上标准也不统一,从几十斤到上百斤的答案都有,不管是几十斤还是上百斤酒,都够惊人的。难怪隋文帝听到之后很惊讶,原文是大惊

  陈后主就这样吃吃喝喝的在隋朝生活了十六年,604年病逝。追赠为大将军,封长城县公,谥号为炀。这谥号封的,和隋炀帝一样,最后又还给老杨家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