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太后的权力大过汉景帝吗?如何评价窦太后?
2017-03-24 11:15:47

  看过《美人心计》的人就会对汉文帝刘恒汉景帝刘启的那段历史相当熟悉,这段历史也就是窦太后所在的那个时间段。窦太后也就是我们看到的电视剧中的女主人公窦漪房,历史上窦太后是否真的叫做窦漪房我们不知道,因为正史上并没有明确的写出来窦太后的闺名就叫做“窦漪房”,我们之所以会认为窦太后是叫窦漪房完全是因为唐朝时候的一个人,他叫做司马贞,在他编写的一部《史记索隐》中提到西晋的皇甫谧称呼窦太后的名字为“猗房”,于是后世的人们就认为窦漪房就是窦太后。

窦太后.jpg

  窦太后是一个即使年老色衰,即使眼睛失明,即使是平民出身,也能稳坐大汉后宫首位的女人。你说她真的就是一朵“白莲花”,我不信!没有人在这几种条件下还能有这样的成就的,她的经历和成长一定是巨大的,只不过我们没有经历过,所以不能完全的概括了窦太后的一生。

  西汉的历史上,自开朝以来,先是专权的吕后,造成了西汉早期的吕氏一族霍乱朝纲的局面,差一点就将刘邦辛苦打下来的刘氏的江山给改成吕姓。后来的薄太后,也就是汉文帝刘恒的母亲,薄太后是一个善良忍让的女子,在后宫呢也不树敌,所以吕太后当年才会放过她。薄太后没有吕后那么大的野心,但是她也想让自己的家族之人的日子过得好些,所以也想过学习吕后那样,让皇帝们迎娶自己娘家的女子为皇后,也算是光宗耀祖。

窦太后1.jpg

  不过薄太后的手段并不强硬,她的儿子刘恒很孝顺,她心中还是儿子的幸福最重要,首先还是得儿子喜欢,她才会这样做。可惜的是,刘恒那时心中只有一个窦漪房,而且窦漪房也是薄太后十分认可的媳妇,最终在窦漪房的建议之下,薄太后还算是满足了心愿,因为薄家的薄巧慧最后嫁给了窦漪房的大儿子刘启,也就是太子的妃子,正正经经的太子妃,以后同样是皇后。薄太后以后就是窦太后了,窦太后是薄太后和吕太后的结合体,因为她既有吕后的政治手段,也有薄太后的仁慈,所以她没有做出专权的这种事,但是在朝廷上她是拥有说话的权力的。窦太后对西汉的“文景之治”起的是承上启下的过渡和推动的作用。

  窦太后和汉高祖刘邦的政治思想是一样的,都是奉行庄子的无为而治。看我们古代的皇帝们好像动不动就来个无为而治,那么何为无为而治呢?

窦太后2.jpg

  庄子是道家的人,而无为而治就是道家的一种思想,是作为政治原则而存在的。看“无为而治”的表面的意思就是自己什么也不做就能统治国家,不过儒家和道家的大家们对此作了很多不同的解释。所谓无为而治并不是要你什么也不做,而是要统治者少干预国家的发展动向,总之不管国家变成什么样,现在这样混乱的状况不会持续多久的,你少插手就对了。另外还有一点,就是要将百姓们培养成那种无欲无求无知的人,这样他们就不会起造反的心思,只会老老实实的守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经营自己的小家而无心无力治理大家。其实说白了就是让自己的子民做老实人。

  西汉最初的几代统治者都奉行无为而治,他们见证和经历了秦朝灭亡的惨象,懂得百姓们需要的是什么,因为他们自己曾经就是百姓,知道百姓苦,知道民间乱,但是他们不能过多的干预这种状态,因为物极必反,你压制,它反而越来越严重。要想让这种阶级之间的矛盾缓和下来,自然是要解决这种矛盾,而这种矛盾的解决是需要时间的,需要他们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至少要让过得不好的那一方过得舒服吧!就因为这样,汉初的几代皇帝,都实行了无为而治,君道无为,刑德相辅,节欲崇俭,爱民养民。

窦太后3.jpg

  窦太后就是奉行了这种治国思想,对“文景之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